欢迎来到星沙新闻网!客服热线:0731-86885555

四好农村路 路路有“管家”

发表时间:2022-05-25 09:24:32 来源:星沙新闻网 作者:易旭 余静 编辑:吴家齐


图为青山铺镇内“畅安舒美”农村路。易旭 摄

◎星沙时报 易旭 通讯员 余静

近年来,长沙县青山铺镇以“路长制”为载体,以“精细化”为手段,扎实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为乡镇发展、宜居环境夯实畅安舒美“路基础”。2021年,青山铺镇硬化道路7.378公里,提质改造(白改黑)9.909公里、生态路3.891公里,农村公路换板10264平方米,受益群众超400户。

青山铺镇居民彭正国的房子依山傍路,他见证了家门口的公路从无到有、到硬化、到白改黑的提质提档。

城赛公路(Y233)是一条硬化时间长达十几年的老旧公路,车流量大、过往货车多,路面破损严重,镇路长办工作人员郭罗生巡查时发现这一问题,于是申报了提质改造,2021年12月完成了路面沥青铺路工作。

随着“路长制”的深入推进,彭正国同时见证了道路问题从“没人管—有人查—立马办”的转变。

“以前发现路灯不亮、路旁护栏损坏等问题,都不知道向哪个部门反映,前几天城赛路一侧有树干向行车空间倾斜,存在安全隐患,在村组群里反馈后,路长、物业公司、村干部和志愿者都来了,半个小时隐患就解决了。”彭正国对目前道路问题的解决效率赞不绝口。

公路建设“三分靠建,七分靠养”。近年来青山铺镇通过建立“镇路长主管—村社属地分管—护路员实时监管”管理模式,创新建立“发现问题—派发工单—单位研究—现场处置—办结反馈—督查考核”的闭环式工作机制,对辖区内公路建设、管理、养护、运营及路域环境整治等负责,实现“一村一网格、一路一专管”,镇域路网国省干线公路21.5公里,乡道14.58公里,村道174.45公里,路路有人管的养护体制。

有人管,不如大家管。在“路长制”长效机制的指导下,青山铺镇道路品质得到了全面提升。同时探索建立“党建+路长制+网格化”管理模式,推行“主题党日活动+路长制”工作法,截至目前,已通过路长制工作对镇域内乡道、村道进行砍青除杂200余公里、整改隐患18处,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0余次。

据悉,为抓实路长制工作,青山铺镇实行每月一点评、每季度一评分的考核机制,对督查发现的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同时从养护、宣传、监管等多方发力,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标签: 
举报电话:0731-86885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