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星沙新闻网!客服热线:0731-86885555

湖居

发表时间:2022-12-27 10:16:05 来源:星沙新闻网 作者: 编辑:吴家齐

◎柳格彬

时下,房地产商总喜加打出广告“湖境”“大湖之作”“纳湖为鉴”云云,为一路看涨的湖景房摇旗呐喊。

所幸,本人一不用按揭,二不用扎堆挑选,偏隅校园一角的寄庐,竟然一不小心也成了“湖景房”。

湖者有二,一前一后,静静地陪伴在教工宿舍的旁边,前面的略小,是校园内的人工湖,精致而含蓄,后面的宽广,是校园外的天然湿地扩容而来,粗犷而浩渺。

春天,后湖的堤岸上,各色小草刚冒出芽儿,从客厅的飘窗望过去,远远的一片鹅绿,像一件毛绒绒的外衣覆盖在湖岸上。天气晴好的周末,带上孩子到湖堤上放风筝,那是浑然天成的好地方,堤面平缓,可以尽情奔跑,疯累了,只需捡一块石头坐下,感受那拂面而过的春风,煞是惬意。暮春时节,从阳台上看下去,前湖环湖的柳树已出落成一派嫩绿的气象,那万绿丛中的不是一片红,而是一片柔柔的柳絮,簇拥在枝头,密密匝匝地挤成一片炫目的白云。很多次,我看书累了,临窗下眺,都产生过“身登青云梯”的幻觉。微风起,柳絮飘飞,那更是一幅风花雪月的绝美风景。

夏天,气温闷热异常,湖居的我们,有幸多了一丝凉意。后湖的四周,还没来得及植树,自然,也不能阻挡来自宽广湖面的清风,夜里,和着这徐徐清风翩翩起舞的,是湖岸草从中一闪一闪飞走的流萤,有的三五成群,飞向水面,有的孤军冒进,飞向天空,直到微弱的光芒消逝在深邃的夜中。前湖身形狭小,身处教工宿舍、教学搂的重重包围中,似一口幽深的古井,在层层热浪的裹胁面前,从容不迫地散发出沁人心脾的凉意。夕阳西下,有一尾一尾活泼欢快的鱼儿,不时露出头来呼吸几口,水面上,还有蜻蜓偶尔起落。到了天黑之后,就是青蛙的专场了,蛙鸣低沉、清脆,且整齐划一,仿佛千军万马踩着统一的步调行进在辽阔的草原,加之楼群产生的回声与原声混合在一起,演变成了一首多声部联唱的军歌,显得愈加雄浑苍凉,多少个夏夜,伴着这天簌之音入眠,感觉清凉又奇妙。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这对身居两湖之畔的我而言,再贴切不过。秋日的早晨,前湖的水面,澄彻透明,兴许鱼虾还在沉睡中,我沿着湖堤小跑,似乎能听到湖岸轻轻的回声,仿佛有远方的朋友,正穿越岁月的薄雾,送来声声问候。“李白乘舟将欲行,忽闻岸上踏歌声?”一千多年前的桃花潭码头,是否正是此情此境?这样臭美地想着,秋天也觉得更加可爱起来。晚饭后去后湖的岸边散步,是最好的消食健身之举,波光粼粼的湖面,倒映着夕阳,水面变得金灿灿的一片,甚是壮观,湖岸的格桑花、野菊花,零星地开着,蒲公英的花朵被秋风吹散,飞向远方。到夜晚,两轮明月,尽在眼前,一轮高悬星空,推开窗户,仿佛触手可及,另一轮,倒映在水中,因湖周围树丛阴影的掩映,似乎更加洁白明丽,家人围坐阳台,品清茶,赏明月,一时间,不知天上人间。

寒冷的冬天,湖畔也能给人一些惊喜。晴朗的清晨,后湖的湖面总是氤氲着层层雾气,有时薄如蝉翼,只轻轻的几丝几缕,便勾勒出一幅轻松写意的山水画,有时浓稠得像一团化不开的白色粘汁,透着淡淡的忧伤,不过,等到太阳升起,光芒驱散雾气,水面又重现鲜艳明亮的气韵。这时,湖面上偶尔有一些野鸭悠闲地游过,或觅食,或赶路,或者什么也不做,静静地浮在那里,享受着冬日里难得的暖阳。某个大雪纷飞的晌午,我端坐阳台上,远远地瞧见前湖的水面上,漂着两团黄灿灿的毛绒绒的小家伙,在白雪的映衬下特别显眼,我再仔细看过去,原来是野鸭,正是后湖里偶尔见到的那种,我兴奋地告诉妻子,她说,这说明我们这里的生态变好了。多美啊,生态友好,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才有了这“旧时天然湖中鸭,飞入寻常人工湖”。

前后两湖,如两扇美丽的窗子,点缀着我们平淡的湖居生活,这般,甚好。


标签: 
举报电话:0731-86885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