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星沙新闻网!客服热线:0731-86885555

新年新气象 星沙新作为

发表时间:2023-01-04 10:23:16 来源:星沙新闻网 作者:李丹 刘思源 王箫 罗镝 廖丹英 张译尹 易旭 编辑:吴家齐


图为年年有鱼有限公司员工在分拣龙虾。章帝 摄


在金井镇金龙智造生产线,机械配件和井盖产品订单迎来开门红,订单产值达2000万元。图为企业员工奋战生产一线。 周鄂 摄


超市内,新年气氛浓厚,市民正在选购心仪的商品。李丹 摄


长沙国展体育公园体育训练用房施工现场。易旭 摄


图为春华镇S206—G319—X011公路安全精品路项目建设第一标段的施工现场。罗镝 摄


执法队员正在黄兴大道开展交通运输执法行动。张译尹 摄


星沙街道望仙桥社区工作人员柳丹(左)正为居民解读城乡居民医疗缴费相关问题。 刘思源 摄

◎星沙时报记者 李丹 刘思源 王箫 罗镝 廖丹英 张译尹 易旭

编者按

天地春晖近,日月开新元。2023年新年伊始,星沙大地处处透露出昂扬向上的奋进气息。1月3日,元旦小长假过后上班的第一天,本报记者走进项目工地、生产车间、商场超市、街道社区,随处可见一派生机勃勃的忙碌景象,城市新气象、项目新进展、工作新创造、市民新面貌……成为星沙人在新年新征程上最美的行动宣言。

A 海鲜走俏 海产集散忙

1月3日12时30分,央视新闻《开局之年看中国》聚焦长沙自贸临空区海鲜集散地——年年有鱼有限公司。

走进园区第8号栋年年有鱼仓库分拣打包仓库,只见一排排贴着1.5-1.75、1.75-2.0等不同规格不同颜色标签的泡沫箱,整整齐齐地放置在地上,旁边的工作人员一手从背部抓住龙虾、一手弯折起虾尾,把一只只龙虾迅速装箱……处处都是一片忙碌的景象。

年年有鱼集团公司于2017年入驻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建设了中国最先进的高端海鲜加工、暂养、集散中心。公司通过海外渔民联合体直采、全程包机极速送达、保税区暂养分拣加工、线上线下多渠道销售等方式,搭建了电商平台、跨境供应链平台,为广大消费者提供高品质绿色无污染的海外高端海鲜产品。

“元旦以来,我们的销量相比平常有较大幅度的增长,预计年前大概能销售160-200吨龙虾。”年年有鱼相关负责人表示,每年的年终岁末是公司备货关键期,为保证新鲜度,各类海鲜在当地被捕捞上岸后第一时间通过全货运洲际定期航线,包机直飞中国,以最快的时效直达老百姓的餐桌,还可以液氮速冻长效锁鲜,保证品质。当前,公司已做好货源保障,发布动员令,确保所有订单做到第一时间发货,以满足春节期间消费者需求。

据了解,在长沙自贸临空区,凭借区位、政策、航空等优势,通关速度、分拣速度、运输速度都在变快。今年,年年有鱼集团公司将增加帝王蟹、雪蟹、面包蟹、三文鱼等海鲜产品种类,满足国内市场对进口优质海鲜不断提升的需求。同时,进一步推广年年有鱼品牌和供应链优势,助力长沙进口生鲜、跨境电商业务发展。

B 订单满满 企业生产忙

早上6时30分,天还蒙蒙亮,位于长沙县金井镇的湖南金龙智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金龙智造)厂房内,机械轰鸣,一派忙碌景象。

“订单现在比较多,我们接到汽车配件和深圳井盖的两笔订单,总产值在2000万元左右。目前我们启动两条生产线赶制订单,预计2月底完成产品交付。”金龙智造生产部负责人杨志奎说。

走进金龙智造铸造车间,可以看到智能化垂直无箱造型线的自动传输带高速运转,一个金龙智造窨井盖从电熔炉中的铁水吊包注入生产线,造型、混沙、落沙、抛丸……工人们戴着口罩和安全帽专心作业。

杨志奎告诉记者:“目前厂房近200名一线工人分两班完成生产任务,只元旦节休了一天。”据悉,受疫情影响,近三分之一的一线员工无法上岗,企业紧急调动管理及后勤人员争分夺秒抓生产、赶订单。

开局就加速、起步就起势。结合“三带三抓两促进”寒冬暖企行动,响应“登高望远 守望相助”倡议,金井镇政府的驻企联络员多次主动上门了解需求,传达相关惠企政策,着力帮助企业解决“急难盼愁”。2022年,金龙智造总产值近4亿元。早在2022年12月底,企业就完成了今年一季度的订单排期,释放出经济正在全面复苏、全面起势的强烈信号。

C 商超“上新” 市民备货忙

记者走访城区多个大型商超看到,里面人头攒动,前来购物的市民络绎不绝,随处可见的福字、红灯笼等喜庆物品,让前来购物的市民感受到浓浓的新年气息。

在华润万家星沙店,腊肉、香肠、坚果、糖果等新年美食被整齐摆放,市民们推着购物车,穿梭在众多货架之中,挑选着心仪的商品。

“今天来我们超市购物的人明显增多,我们提前筹划、积极准备,确保货物充足,同时我们也推出了一系列以新年为主题的打折促销活动,欢迎广大市民前来购物。”华润万家星沙店相关负责人介绍。

走进卜蜂莲花星沙店,到处都是喜庆的颜色。入口处售卖的中国结、小灯笼等新年挂饰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停留。与红红火火的新年装饰相对应的,是物美价廉的年货产品。而最受市民欢迎的还是坚果炒货和各类休闲零食。前来采购的市民陈女士说:“今天专门过来采购一些坚果年货,用来招待客人。”

“新年新气象,第一便反映在穿着上。”在走访过程中,记者还发现,各大服装门店装点一新,打折促销的广告牌随处可见,前来置办新衣的市民穿梭其中,不断拿一些漂亮款式去试衣间尝试。

“这两天商场的客流量明显上升,不少市民都是全家一起出动。”百联奥特莱斯相关负责人谭平洁告诉记者,元旦三天,商场销售额达到1100万元,实现了2023年销售开门红。

据了解,为满足市民的购物需求,各大商超早早备货,并增加工作人员,力求用最新最全的商品、最周到的服务,满足市民新年的购物需求。

D 项目兴建 公园建设忙

从长沙国际会展中心放眼望去,占地124亩的长沙国展中心体育公园平地而起,项目建设已经到最后的收尾工作,该体育公园预计在3月份交付使用。

据了解,该体育公园用地面积为82609.78平方米(约123.9亩),项目总投资3350万元,包含1片11人制足球场、2片5人制足球场、4片室内篮球及羽毛球多功能球场、8片室内网球场、1个室内标准游泳池、1个半标准游泳池,并环绕周边设置智能化健身步道设施及儿童游乐设施、健身广场。该综合性公园以惠民健身为理念,在建成后免费、低收费开放运营,列入各项赛事优先安排的比赛场所。

体育公园位于黄兴镇国展路、香樟东路、中轴大道与黄塘路合围区域,紧邻黄花机场、长沙南站、京港澳高速公路以及长沙磁浮快线、长沙地铁2、4号线,交通便捷,是长沙未来重点发展区域。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目前体育训练用房、室内篮球场、网球场、羽毛球场、游泳馆等室内场馆都在紧张建设中,预计在两个月内完成建设与验收工作。同时,据项目全额投资方湖南体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坚持生态体育理念,是对片区闲置土地进行生态整治基础上进行生态体育的提质建设。项目环绕周边预留10-15亩土地绿化控制空间,并选用污染较小的膜结构及钢结构,可以拆除达到二次使用。

E 道路提质 路面施工忙

“到这个标记的位置!量一下有多长!”“来,按照这个位置切割钢筋!”春华镇S206—G319—X011公路安全精品路项目建设第一标段的施工现场人声鼎沸,各种作业机器轰鸣,数十名交通人、建设者在开工第一天便奋战在如火如荼的施工一线。

据了解,S206—G319—X011公路安全精品路项目建设第一标段起于开元东路东延线与S206交叉处,终点在黄花镇花山加油站,全长3.7公里。因该路段之前的车道为双向二车道,路窄车多,车流量大,极易发生交通事故,所以在此次施工建设中,将路面拓宽8.5米,形成四车道+两人行道,增强其安全性,保障交通安全。

“目前我们正在对第一标段的路基和桥梁桩基施工,并且出于对施工者安全以及健康的考虑,我们淘汰了人工挖孔,采用了冲击钻施工。现在施工进度在40%左右,预估通车时间是2023年10月下旬至11月。”县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说。

F 坚守一线 综合执法忙

“集合!”县行政执法局黄花行政执法队开始新年的第一次集合。随后,执法队员前往各自的岗位,奔赴在城市管理、交通运输等领域一线。新年伊始,执法人员坚守一线,用“实际行动”站好新年的第一班岗。

为营造整洁有序的城市环境,元旦期间,县行政执法局坚持“守护不打烊”,合理安排执法力量,加大对辖区的巡查力度,切实做好节日期间交通运输管理、风险隐患排查、市容市貌巡查等工作,用坚守换取祥和的节日氛围。

“春节将至,我们将持续加大执法力度,坚持做好春运期间保安全执法行动。我们会以实际行动,守护好县域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县行政执法局负责人说。据了解,该局常态化推进执法工作,围绕市容秩序、环境卫生、燃气安全、交通运输、森林防火等重点领域,不断加强执法力度,在辖区内持续开展综合执法相关行动。

下一步,县行政执法局将牢固树立“强执法保安全”理念,巩固“2430”全天候执法圈,加强执法巡查的频次频率,持续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执法满意度,以“强执法”守护社会安全的红线底线,全力确保县域内社会大局平安稳定发展。

G 为民服务 社区工作忙

新年返岗第一天,星沙街道望仙桥社区各窗口工作人员迅速从“节日状态”转入“工作状态”,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忙碌的工作中去,全心全意服务每一位前来咨询或办事的群众。

今年45岁的柳丹是星沙街道望仙桥社区劳保服务窗口工作人员。假日结束后的第一天,总会有很多居民赶来办理各种事项。早上8时许,柳丹与同事简单寒暄了两句,就坐在窗口前,开始准备工作。

“进入湘税社保小程序,点击城乡居民缴费……”面对前来办理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的居民,柳丹起身热情接待,一对一辅导居民如何在手机上快速缴纳医疗保险,并就开具缴费证明等问题进行面对面解读。

“真好,现在办医保真快捷!”居民黄铃芳不禁感慨。

柳丹告诉记者,窗口工作人员的工作比较繁琐,她同时负责多项工作,常常多件事情同时进行。

当天,柳丹为50余名居民成功办理2023年的城乡居民医疗缴费。



标签: 
举报电话:0731-86885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