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星沙新闻网!客服热线:0731-86885555

良心修鞋匠,善行三十年

发表时间:2024-01-08 11:50:42 来源:星沙新闻网 作者:盛磊 王国光 编辑:吴家齐


图为李正良正在店里为居民修鞋。 盛磊 摄

◎星沙时报记者 盛磊 通讯员 王国光

帮人修鞋、配钥匙,李正良守着自己的修鞋店,从20岁一直坚持到52岁。30多年来,他始终对残疾人、孤寡老人、学生免费。

“时代变了,我可能是最后一批修鞋师傅,但只要自己还在做,我就会坚守公益初心,继续帮扶弱者!”1月7日,在位于长沙县星沙街道金茂路的一家修鞋配钥匙小店里,店主李正良感慨。

入行32年,见证时代变迁

20岁那年,李正良由亲戚带入行,开始学修鞋。“以前大家的生活条件不算太好,鞋子坏了舍不得扔,只要能穿都会来修。特别是当时那种一两百块的鞋子,哪怕是鞋底坏了,鞋子主人来找我,我都会尽全力帮忙修好。”李正良告诉记者,那时候他一个月修鞋两三千双,生意格外繁忙。

“在上世纪90年代初,修一双鞋少则一元,多则两三元。”李正良坦言,当时修鞋、配钥匙和磨刀、剃发等,都属于“街头卖艺”的行当,没什么固定经营场所,但凭借着诚信经营和好手艺,他的“经营规模”逐渐扩大,回头客也越来越多,他便从摆摊转为开起了小店。

时光荏苒,当初的青葱小伙也过了“知天命之年”。李正良感叹:“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大家的鞋子越来越好,修鞋的人反而越来越少,年轻人鞋子坏了基本上就直接淘汰买新的。”如今,李正良一个月差不多只能修100双鞋,为了提高收入,他除了从事修鞋,还开始学习配钥匙、修雨伞、急开锁,实现多种经营,日子还算过得去。“若干年后这个行业也许会慢慢消失,但时代在进步,物质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人们的消费观念也随之发生变化,这些变化值得欣喜。”李正良表示。

帮扶弱者,坚守公益初心

“师傅,鞋子修好了?”记者和李正良聊天之际,一位大爷走过来,拿起一双冬天穿的老棉鞋,鞋边有点脱胶,已经修好了,他正准备掏钱,被李正良婉拒。“算了,不要了。这点小修小补的,要啥钱。”李正良说。

“他就这样的,老是不收钱,我们都觉得不好意思呢。”旁边一位阿姨插话。李正良继续修补手中的鞋子,笑着说:“就用了点胶水,成本没多少。”他表示,如果修理过程很麻烦,也会收一些成本费。

此前,一位孤寡老人来到店里修鞋,李正良见其日子过得不容易,便没有收钱。从那以后,再有孤寡老人和残疾老人来店里修鞋,他一概不收费用,还将这一“规矩”打印出来做成牌子,挂在店门口的显眼位置。不仅如此,从事开锁工作后,李正良有时会配合消防部门开展救援,如果服务对象是孤寡老人或者残疾老人,他也会免收开锁费。

如今,李正良的修鞋工具越来越先进,用的材料也能满足各种所需,尽管修一双鞋平均只有15元的收入,但生活也能过得去。现在来修鞋的,也多是过惯了节俭日子的老人。“我原本还想转行,但想着街坊邻里中很多老人对我三十多年的信任,就觉得哪怕修鞋不赚钱也要继续坚持下去。”李正良说。

“每年这样要少收多少钱?”记者问。“如果都按照市场价计算,起码少赚近万元吧。这么多年少收了多少钱,我也算不清。”李正良挠挠头,略显腼腆。一些街坊邻里劝李正良把牌子拿掉,能多赚点,他却不肯,“我能力也就这么大,为大家能做一点是一点。”



标签: 
举报电话:0731-86885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