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星沙新闻网!客服热线:0731-86885555

寒冬暖心救助,让爱不再“流浪”

发表时间:2024-01-23 10:22:08 来源:星沙新闻网 作者:张梓峰 编辑:吴家齐


救助站工作人员给流浪人员送上物资,并劝导其去救助站。张梓峰 摄

◎星沙时报记者 张梓峰

“家是哪里的?睡在这里冷不冷?跟我们去救助站吧。”“这几天气温会降到零下,给你拿床被子吧,别冻着了。”连日来,受冷空气影响,长沙县的气温持续下降。为切实做好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确保居无定所、流落街头的困难群众及时得到救助,长沙县生活无着人员救助站及时启动寒冬极端天气应急预案,通过“白+黑”巡查模式,严格落实 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流浪乞讨人员及临时遇困人员随时都能得到救助服务,全力保障寒冷天气下他们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近日,记者跟随长沙县救助站工作人员奔走在停车场、车站、桥梁涵洞、废弃房屋等处,亲历他们的救助过程。

应救尽救 筑牢抵御寒潮的“温暖防线”

桥梁涵洞、废弃房屋、地下通道拐角处……经过一轮地毯式摸排巡查,已是上午10时,救助站的工作人员加快了巡查步伐,朝着长沙县临河路、黄兴大桥一带走去。

救助站的队员们到黄兴大桥附近时停了下来。记者跟随救助人员穿过马路,来到桥下中间一处配电站,配电站后有一处高高密密的绿化带,拨开树枝,从一条隐蔽的小路穿进去,瞬间传来了犬吠。

再往上走,一顶深蓝色帐篷赫然出现,帐篷旁边有一张床,床的周围堆满杂物,捡来的塑料瓶散落一地,小桌子上的盘子里还剩有刚吃完的食物。一位四五十岁的大叔从帐篷里探出脑袋,戴着黑色针织帽,身穿迷彩外套。

“天气很冷,您的年纪也大了,住在这里很危险,跟我们去救助站吧?”救助站工作人员黄澄伟问。大叔摇摇头,摆摆手。原来大叔家在四川资阳,因家庭原因独自流浪在外多年,去过很多城市务工,经工作人员询问其家庭状况,大叔清楚地记得自己有两位姐姐,但已有十多年没有与家里联系了。多次劝导无果,救助站的工作人员便为大叔送上军大衣、厚棉被、一箱矿泉水……

寒潮之下,这些御寒物资还是不能让救助队员们放心,他们坚持耐心劝导,大叔最终同意进站接受帮助。

“长沙县这么大,人躲在房子里,你们一般怎么找?”“巡路过程中找一些有生活痕迹的物品,就代表这里有人。”经验丰富的工作人员王孟光说。“一旦发现露宿者生命体征下降,要立即采取保护救助措施,我们宁愿‘十跑九空’,也不能让他们半夜出事了没人管。”

星沙文化公园、车站、通程商业广场、天华中路地下通道……巡查路上,救助站的工作人员不时给遇到的环卫工人、保安、临街商户发放《传递温暖 关爱救助》宣传手册。

“随着救助体系的不断完善、社会的进步,现在流浪乞讨人员明显减少了。”救助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长沙县救助站制定了覆盖城区的巡查路线,对群众拨打的求助热线及时受理、立即出动、快速救助。对于愿意接受救助的,及时接入站内提供照料服务;对不愿入站接受救助的露宿人员,发放棉衣棉被确保其安全过夜,并派专人负责盯守,保证确有需求时能够及时救助。

站内照料 让救助返乡更贴心

完成上午一轮的日间巡查,回到救助站已是中午12时。

“前两天我们刚送走一批。救助站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长沙县的重点区域都细细摸排了一遍。”救助站负责人说。

长沙县生活无着人员救助站位于长沙县安沙镇107国道旁的光荣院内,进门后是临时救助区域,记者来到一楼,房间里木板床上铺着整齐的蓝条纹被褥,生活物品一应俱全。

“站内提前做好了御寒物资储备,全天候为流浪乞讨和临时遇困人员提供热饭、热菜、热空调、热水澡等暖心救助服务,确保生活保障到位,医疗救助及时。”救助站工作人员说,对于来站求助人员,按秩序依规处理,做到“应助尽助、应救尽救”。对于到站求助人员及时分类施救,对无法提供个人身份信息的求助人员,第一时间开展寻亲服务,尽快帮助其回归家庭;对需要购票返乡的求助人员,尽快安排其返回故乡。

天气依然寒冷,“寒冬送温暖”行动还在继续。“在特殊的天气,我们会再次采取应急预案,加派人手。应急救援是我们常态化工作的一部分,包括夏日酷暑天气,救助站也会采取措施,为街面流浪乞讨人员送清凉,关爱他们。”救助站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2023年,长沙县救助站共护送返乡40人次,联系亲属接领24人次,提供食宿、购票凭证或其他救助后自行返乡228人次,并为136名无身份信息受助人员成功寻家。

24小时守护 寒夜巡查送温暖

18时30分,夜幕降临,长沙县的晚上比白天气温更低,冻得人直哆嗦,即使穿上羽绒服也难挡寒冷。因放心不下住在半坡一所废弃教学楼里的流浪人员,救助站的工作人员再次来到这里。

楼道内一片漆黑,大伙儿用手电筒照明一口气爬上了楼顶,只见一间教室的中间摆满了被褥、衣帽、鞋子、行李等物品,未见到人。

“这个爹爹五六十岁,从衡阳来的,因家里原因流浪在外,我们送回去很多次了,但一送回去没多久就又回来,住这里几年了。”救助站工作人员王孟光说,刚开始他什么话也不愿说,经过多次劝导,他才愿意沟通,他白天在街上捡垃圾,晚上回来休息。半小时后,雨雪变大,还未见他返回,救助站的工作人员留下几桶面和水悄悄离去。

21时30分,救助车行驶到长沙县板仓路的一栋废弃房屋处。走进去后,工作人员手持手电筒一个房间一个房间排查,寻找救助对象。“快看,在这在这!”一名六十多岁的老人正睡在一处房间角落的废弃沙发上。“大叔,天气冷了跟我们回站里好不好?”救助站的工作人员黄澄伟一边招呼着,一边告诉记者,老人已经在这里十多天了,思维语言混乱,也记不清关于自身的重要信息,据老人说家在安沙镇,但听口音不像长沙本地人。天气冷了,多次劝导,他就是不愿意到救助站。眼见劝说无果,救助站的工作人员只好先为老人送上棉被、棉衣、食物,并写下救助站电话留给老人。

23时,室外气温已降至冰点,大家搓搓冻得发木的手又奔向下一站,地下通道、大桥下、汽车站、城乡接合部……

2个小时后,手表时针已转向1时,工作人员笑着说:“对我们救助站的人而言,凌晨1时只是夜巡的序曲,我们工作人员正奔赴在不同的地方,因为总想着会有人需要我们……”



标签: 
举报电话:0731-86885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