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星沙新闻网!客服热线:0731-86885555

“红色物业”带来小区治理“大变化”

发表时间:2024-01-25 09:41:03 来源:星沙新闻网 作者:宋彬彬 栗稳 编辑:吴家齐


党员权家伟正在为小区居民写春联,氛围十分融洽。泉塘街道供图

星沙时报讯(记者 宋彬彬 通讯员 栗稳)“这里本来是闲置地,改造成羽毛球场后,小区又多了一处运动的地方,不错。”近日,长沙县泉塘街道星悦社区橄榄城小区居民王星高兴地表示,这都是街道党建引领物业发展的功劳。

“小物业”牵动“大民生”,群众和民生需求在哪里,党建引领就覆盖到哪里。2023年以来,长沙县泉塘街道以“走找想促”活动为抓手,通过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小区物业管理,充分调动各方力量解决物业管理难题,进一步提升小区物业管理水平,做到小区红色物业全覆盖,社区“红色治理”成效显著,小区居民参与感、幸福感持续增强。

办好关键小事

共同托起居民“大幸福”

王星所说的羽毛球场位于小区7栋与9栋之间,几个月前这里还是一块闲置空地,因缺乏维护,地面破损、杂草丛生。为利用好闲置空地,橄榄城小区党支部相关负责人召集业委会成员、物业公司开会,着力推进解决居民对该问题的诉求。很快,一个面积200平方米的崭新球场便打造完成,居民们纷纷称赞。

而在泉睿社区中国铁建城二期小区,43岁的在职党员、社区邻长权家伟利用业余时间义务教居民和小朋友书法、画画,成了小区公益课堂的常驻教师,点亮了居民的文化生活。像权家伟这样的党员还有很多,他们主动参与到小区治理中,共同为小区治理添砖加瓦。中铁国际小区党支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支部、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三方发力,有效解决了物业管理的痛点难点。

2023年以来,泉塘街道积极践行“四下基层”,星悦、泉睿等社区坚持以“党建引领”为抓手,成立了小区“红色党支部”,推动成立了业主委员会,通过小区党支部书记、业委会主任两个职务“一肩挑”,托起了居民的诸多期望,走出了基层党组织引领物业管理服务和居民自治良性互动的新模式,小区治理成效明显。

多方协同发力

画出小区治理“同心圆”

楚天雅郡小区建成于2013年,有居民7000余人,小区人口多,管理难度大。“物业不作为,监控形同虚设,门禁损坏,住在这里没有安全感。”居民的各种诉求陆续反馈至泉星社区小区联合党支部,党支部相关负责人认真梳理各种问题后,积极跟进解决。

在街道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办公室指导下,小区很快更换了新的物业公司,推动成立了业主委员会,在不动用维修资金情况下,由物业公司先行投入资金为小区增加了207个常规摄像头、50个高空抛物摄像头、56个单元门禁。此外,小区还新增了老年活动室和雷锋驿站,拓宽小区出入口通道、新建电动车棚……

这些实实在在的变化,给居民群众带来满满的“获得感”。“自从有了红色物业,解决居民问题的速度提上来了,物业服务态度也越来越好,这个物业不错,我们都乐意交物业费。”居民陈先生表示。

新年伊始,走进泉塘社区未来蜂巢小区,小区内干净整洁,绿植盎然,图书室内小朋友们在安心地阅读,年轻人在智慧健身房内锻炼、交友,谁能想到,曾经这个老旧小区问题重重。对此,成立泉塘社区未来蜂巢小区党支部,由党支部引领小区提质升级。

“党支部、业委会班子交叉任职,实现党支部对业委会的实质性领导。”未来蜂巢小区党支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党支部成立后,每月召开联席会议,通过社区党总支、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四方同向发力,小区实现精彩蝶变,成为泉塘街道推行“党支部+业委会+物业”协同治理新模式探索基层治理新格局的典型。

用好实招妙招

奏响为民服务“交响曲”

在景星社区圣力华苑小区,“两新”党支部、小区党支部双向发力,引领整合各方资源,指导推动协同治理,切实增强了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小区外墙有瓷砖脱落!”小区居民王女士走进小区党支部办公室反映。小区党支部相关负责人立马现场查看,并召集业委会主任、物业经理、居民代表召开议事会,听取并征求意见,确定整修方案。一星期后,小区40余处外墙瓷砖空鼓问题全部得到维修整治。

沿着宽敞整洁的小区绿化道往里走,空气清新又宜人。每日,家住星港社区苹果小区的蒋彬和丈夫余峥嵘都会在小区悠闲散步。

“每天晚饭后我和老公可以放心地下楼散步,再也不用像以前一样担心8栋前菜地飘来的气味了。”回想起曾经业主私自将8栋前一处闲置地开垦为菜地,整天被气味影响正常生活的日子,蒋彬百感交集。原来,小区一处闲置地吸引了多位老年人私自圈地种菜,居民不堪其扰。为此,小区党支部组织业委会、物业公司成立“红色联盟”志愿服务队,逐户上门做通种菜老人思想工作,最终顺利完成了所有菜地铲除工作,化解了居民的“忧心事”。

与此同时,泉韵社区高林仕家小区通过打造党支部指导制、业委会推进制、业委会(物业)实施制、栋长(老年协会)意见制、业主监督制“五制”模式,组建“红色物业纠纷调解小组”,不断探索党建引领下的矛盾纠纷调解新渠道,成为小区治理中的一道新风景。



标签: 
举报电话:0731-86885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