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星沙新闻网!客服热线:0731-86885555

绘就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星沙画卷

发表时间:2024-02-20 10:38:51 来源:星沙新闻网 作者:邬振 叶钰 编辑:吴家齐

文/邬振 叶钰

乡村兴,百业兴;“三农”稳,天下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坚持不懈夯实农业基础,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着眼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更好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出学习运用“千万工程”蕴含的发展理念、工作方法和推进机制,把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作为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对做好2024年及今后一个时期“三农”工作作出重大部署,是打好乡村全面振兴漂亮仗、绘就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新画卷的重要遵循。

从扎紧“米袋子”、拎稳“菜篮子”到优化“田埂子”,从强科技引机械耕作到强数字育农业品牌,从深化全域秀美到追求形神俱美……2023年以来,长沙县农业农村局以深化新时代乡村振兴为主题主线,促进粮食产量稳中有升、特色产业持续发展、农村环境日益优美、农村改革不断优化、农民收入稳步提升,不断擦亮农业高质量发展底色,切实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建良田、补短板 扛稳粮食安全责任

“得益于高标准农田建设和院士专家的悉心指导,2023年水稻亩产相较于过去的450公斤有了质的飞跃,晚稻测产更是达到了亩产666.13公斤的好成绩,这让我对今年有了更多的期待!”谈起未来的发展,长沙县春华镇龙王庙村的种粮大户龙伟义信心满满。

万物土中生,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近年来,长沙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田建设重要讲话精神,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以提升粮食产能为首要目标。2019年以来,全县通过科学规划、统一布局、集中连片、发动群众、筹工筹劳等措施,累计投入资金34632万元,建成高标准农田18.77万亩,占永久基本农田的45%。

加强顶层设计是长沙县抓好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的关键。近年来,长沙县委、县政府高位统筹,树好农田建设“风向标”。出台《长沙县农田基础设施建后管护办法》,明确县本级财政每年安排400万元用于农田基础设施建后管护,有效解决了重建设轻管护的问题。出台《长沙县高标准农田建设投融资创新工作方案》,大力支持县内各金融机构、经营主体及多主体联合参与高标准农田建设。《方案》实施以来,县内相关主体已完成投资4000万元。

为进一步用足用好创新投融资模式,长沙县多元投入,打好资金投入“组合拳”。2023年4月,长沙县成功申报乡村振兴(一期)专项债,整合专项债资金投入高标准农田建设,大大提升了高标准农田建设内容和标准。2019年以来,全县累计争取中央、省级高标准农田建设专项资金逾3亿元、市级农业综合开发资金3000万元用于高标准农田建设。

守底线、促发展 强村富民同频共振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底线任务,而防返贫监测帮扶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前提和关键。2023年,长沙县坚持“常态化监测”与“集中排查”工作相结合的模式,实行“找政府”与“政府找”双向协同发力。目前,全县共有脱贫户4507户1.22万人,监测对象618户1585人。此外,脱贫户人均纯收入2.02万元,同比增长10.26%;监测对象人均纯收入1.69万元,同比增长10.48%;易地搬迁户人均纯收入1.92万元,同比增长12.44%。

如何织就星沙共富“美好画卷”?结对帮扶是关键。近年来,长沙县牢牢牵住结对帮扶“牛鼻子”,制定下发了《关于调增村级集体经济结对帮扶村的通知》,由20个县直部门联系20个相对薄弱村,深入落实一份方案、一支队伍、一次活动、一份收入、一种模式的“五个一”帮扶要求,以结对共建助力共同富裕,盘活发展资源,形成发展合力,“手拉手”绘出共富同心圆。

2023年,各县直部门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并向相对薄弱村重点倾斜,累计争取各级项目24个,资金878.6万元。其中安沙镇宋家桥村争取水坝项目资金390万元,开慧镇葛家山村申报中央集体经济发展资金50万元,春华镇百熙村争取农田小水利项目资金11.6万元。

此外,县委组织部结合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工作队新一轮轮换,扩大驻村帮扶覆盖面,将村级集体经济相对薄弱村纳入选派范围,统筹考虑有相关经济、文旅、基建等专业经验的干部优先选派到特色产业村,进一步推动优势资源向重点村倾斜,目前20个相对薄弱村均已完成队伍派驻,共计派驻34人,结对支部2个,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1支,组建直播团队1支。

2019年以来,长沙县全面消除了年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下的集体经济绝对薄弱村,并持续巩固扩大集体经济发展成果,70%以上的村(社区)实现年总收入突破50万元。2023年,全县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超1.5亿元,经营性收入超4500万元。

这一串串数字的背后映射的是一幅徐徐展开的经济兴、百姓富、生态美的和美乡村幸福图景。

美乡村、优环境 促进城乡品质提档

错落有致的民居与青山绿水相映成趣,繁荣发展的产业与现代科技交相辉映,往来群众笑意盈盈,绘出一幅幅“诗与田园”的生态美图。近年来,长沙县坚持以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为抓手,全域推进全县农村人居环境品质提升。

乡村添公园、农房当民宿、村民成股东、资源变资产……长沙县在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过程中,始终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既紧盯经济发展和物质生活改善,也注重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2023年,全县累计铺排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示范片8个、示范点32个,总投资1.186亿元。

同时,全县突出抓好乡村“五化”建设,全力实施“三改五整七禁”治理行动,实现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和行政村公共厕所建设两个全覆盖,推行农村环境卫生公共服务改革,农村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32%以上。

乡村建设前提是“宜居”,乡村发展基础是“宜业”,乡村生活幸福标志是“和美”。从生态宜居到治理有效,从产业兴旺到乡村振兴,长沙县将狠抓省“五千工程”政策机遇,以未来乡村为示范,激发乡村产业的星沙动能、塑造乡风文明的星沙气质、探索共同富裕的星沙路径、打造乡村全面振兴的星沙样板,为率先打造“三个高地”、全面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先行区增光添彩。

育人才、活资源 激发乡村振兴“引擎”

大力发展“院士农业”、着力建设预制菜产业集群、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蓬勃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更上一层楼……近年来,长沙县牢牢牵住乡村振兴“牛鼻子”,以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的精神谋划乡村发展,不断为建设农业强县注入新动能。

乡村要振兴,科技要先行。长沙县首倡“院士农业”,聘请刘仲华、印遇龙、柏连阳、邹学校四位院士担任长沙县乡村振兴产业发展高级顾问。目前,全县已引进10个院士团队建成19个科研合作平台,“未来农业”前瞻性布局基本成形。

一片广阔的蓝海,一系列创新的探索和实践,长沙县预制菜产业朝着百亿目标加速奋进。2023年以来,长沙县抢抓产业发展“窗口期”,率先全省成立了长沙县预制菜产业协会,先后举办了长沙县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发布会暨授牌签约活动、湖南省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发布预制菜“二十条”政策,支持预制菜产业发展,惠企资金预计超亿元。目前,一批独具特色的预制菜品牌正赋能长沙县预制菜产业发展,品牌战略、品牌经济、品牌形象不断激活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潜力动能,持续助推农业提质增效,带动乡村产业全面振兴。

2023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实施农业社会化服务促进行动,大力发展代耕代种、代管代收、全程托管等社会化服务,鼓励区域性综合服务平台建设,促进农业节本增效、提质增效、营销增效。长沙县作为全省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试点县,持续创新模式、育强主体,多措并举提升社会化服务水平,培育了368个专业化社会化服务组织。目前,全县共有省级示范区域性农业社会化综合服务示范中心4个(含省级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服务粮食生产面积102.5万亩,占粮食生产面积的93.2%。

大地律动是春声,乡村振兴正当时。2024年,长沙县农业农村局将在新起点上谋划新蓝图,锚定建设农业强县“一个目标”,守住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三个提升”,强化科技、人才、改革、项目“四大支撑”,实施“粮食稳面增产提质、乡村建设品质提档、产业强农、农村农民共富、乡村善治”等“五大行动”,充分挖掘农村发展的潜力与后劲,夯实农业现代化基础,实现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的目标,稳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乡村治理现代化,加快打造成为乡村振兴标杆区。



标签: 
举报电话:0731-86885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