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星沙新闻网!客服热线:0731-86885555

一块农田种出两份收入

发表时间:2024-03-06 09:50:15 来源:星沙新闻网 作者:彭娴 易心娆 曾怡乔 编辑:吴家齐


2023年5月,孙靖的农庄里一百亩水塘恢复成良田,当年秋天便迎来丰收。长沙县自然资源局供图

◎星沙时报记者 彭娴 通讯员 易心娆 曾怡乔

春节期间,当亲朋好友吃上了自家种的“虾稻米”并送出一众好评后,长沙县果园镇大坝组农庄负责人孙靖欣喜万分。

“去年5月之前,我的农庄还没有‘虾稻米’,只有虾。”孙靖表示,自己于2019年从当地村民手中流转了土地,打造成水塘并开了农庄养虾,经济效益比较可观。

那孙靖是怎么种上“虾稻米”的?这背后,离不开果园自然资源所所长柳国庆和当地政府的开导帮助。

“传统的养虾模式虽然能够带来不错的收入,但在一定程度上对周边环境造成了污染。”2023年初,柳国庆和果园镇政府的工作人员多次上门找到孙靖,希望他能尝试开展水塘复耕工作,孙靖都以生意忙婉拒了。

“拒绝了就再去,总会有办法的。”柳国庆说。解决问题还得在现场——抱着这种想法,柳国庆再去找孙靖之前,特意在他养虾的水塘边观察了很久,办法浮上心来:养虾并不妨碍种水稻,可以通过“稻虾共生”实现双赢。

柳国庆就此做了一系列的功课。“稻虾共生”是一种种养双赢的立体循环模式,稻田里的害虫、微生物为虾的生长发育提供饵料,而虾产生的排泄物又为水稻生长提供肥料。虾还会捕捉稻田里的害虫及虫卵,为水稻生长减少病虫害。通过选育适合综合种养的品种,可有效实现“一水两用、一田两收、稳粮增收、粮虾双赢”种养效益,进一步减少农业面源污染。

“他们跟我讲解了‘虾稻共生’模式,还给我看了很多这方面的宣传报道。如果既可以支持国家政策,又不减少我们的收益,甚至还能获得更大的效益,那又何乐不为呢?”孙靖在柳国庆等工作人员的劝说下,同意开展耕地恢复,尝试“虾稻共生”模式。

2023年5月,孙靖的农庄里机器轰鸣,耕地恢复工作进行得很顺利,一百亩水塘恢复成良田。随后,孙靖种植了晚稻。之前临时迁走的虾在夏天依然备受欢迎,到了秋天,收获的不止稻谷的成熟还有孙靖的信心。

不与农争水、不与粮争地、一水两用、一田双收,虾稻共赢的态势在第一个收获季节就显示了出来。“亩产粮食近七百斤,产虾一百多斤。”孙靖高兴地说。

在果园镇,耕地恢复工作在柳国庆和同事们的努力下,加上政府各部门的支持,以及群众的配合下,2023年实现了耕地净增加。“这次通过‘虾稻共生’模式,贴合群众实际情况,形成了双赢的局面。”柳国庆说,“全方位发力、全民共同参与,才能将耕地保护落到实处。”

如今,“稻虾共生”模式被作为富民工程在果园镇加以推广,成为农民增收的“新法宝”、生态致富的新路径。


标签: 
举报电话:0731-86885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