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星沙新闻网!客服热线:0731-86885555

大棚里“种”出幸福生活

发表时间:2024-03-07 10:47:19 来源:星沙新闻网 作者:尹理 编辑:吴家齐


图为省农科院技术人员(右)给农户讲述种植要点。尹理 摄

星沙时报讯(记者 尹理)时至惊蛰,气温回暖、春雷乍动,万物生机盎然。在长沙县高桥镇白鹭湖生态小镇旁,10个崭新的蔬菜大棚矗立在田地里。来自高桥镇范林村的10户易地搬迁的脱贫户正在自家承包的大棚里忙碌着。

劳动力变弱

脱贫户遇增收难题

“我们这个辣椒苗株宽一般在60公分左右,所以种植间隔最少要在50公分。”在脱贫户常斌(化名)的种植大棚内,常斌和来自湖南省农科院蔬菜所的专家蹲在田地里,仔细检查着大棚里辣椒苗的生长情况。

常斌的妻子患有重病,为了照顾妻子,他难以抽身。也因为如此,常斌一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户。2017年,随着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白鹭湖生态小镇的完工,常斌一家和村里其余56户建档立卡户从山里的土砖老宅搬进了新家。“从山上下来,我在家附近就能找工作,收入多了,家里的情况也越来越好了。”在政策扶持和自我努力叠加下,昔日的建档立卡户常斌很快便摘掉了“贫困帽”。

然而,随着部分脱贫户家中主要劳动力年龄增长、难以满足岗位需求,外出工作的机会也减少了。“去年一年基本上都闲在家里,家里主要经济来源基本上断了。”常斌说,跟他们家类似的情况,还有将近10户。

强产业发展

主动求变铺就振兴路

“绝不能出现规模性返贫。”常斌他们的困境,引起了范林村村支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的重视。人口构造老龄化、生产技能缺失……一系列的问题摆在了范林村村支两委和长沙县市监局驻村第一书记张斌彬的眼前。

如何破局?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是关键。同样也是杜绝贫困户返贫的关键。“范林村是个以农业为主的村子,脱贫户搬迁之前大多有种植经验,帮助他们种植相对效益高的农产品增加收入,可以说是最合适的了。”经过走访调查和前期入户走访资料,张斌彬发现了一条可以尝试的道路。

经与村支两委沟通并取得同意之后,去年12月,张斌彬带着精心准备的计划书,积极向上级部门报批,争取项目资金。“在上级部门的支持下,蔬菜大棚项目终于有了眉目。”范林村相关负责人介绍,村集体在安置区流转60亩土地并建设好蔬菜大棚,免费租给有意愿且有劳动力的易地搬迁脱贫户,从而帮助他们增加经济收入。

和常斌一样,周辉(化名)也是第一批参与大棚种植的脱贫户。记者看到她的时候,她正在给自家大棚挖“呼吸”通道。“专家说现在气温高了,大棚要及时敞开,最好埋一些透气管,苗子才能长好。”周辉告诉记者,开春以来他们早早地完成了前期工作,现在辣椒苗来了,大家伙干事的热情更高了。

“每个大棚可以采摘3000斤左右的辣椒。”长沙县市监局驻范林村第一书记张斌彬介绍,此次村支两委和驻村工作队,不仅免费给脱贫户提供了12000株湘研15号辣椒苗,还将分阶段邀请农业技术人员到现场进行现场指导。

“除了免费租出大棚、免费提供种子、邀请专家指导外,我们还帮助村民搭建销售渠道。”张斌彬告诉记者,实际上,早在2023年10月,在长沙县市监局“小个专领跑行动”的牵线搭桥下,高桥镇范林村便和县内农产品企业签订了结对共建协议,通过共建阵地、同搭平台、齐聚资源,打造党建引领、支部带头、企业帮扶、群众参与的发展新格局。

“在市监局的帮助下,我们打通了农产品从‘田间’到‘餐桌’的渠道,今年每个大棚预计产生1万余元的经济效益。”范林村相关负责人说,发展大棚蔬菜产业,不仅能让脱贫户增加收入,更是范林村乡村振兴的举措之一。“现有大棚基地试点成功之后,我们将扩大种植品种和规模,大力发展庭院经济,壮大特色产业,为乡村振兴‘护航’。”该负责人说。


标签: 
举报电话:0731-86885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