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星沙新闻网!客服热线:0731-86885555

星沙“小纸杯”闯出海外大市场

发表时间:2024-03-26 10:02:33 来源:星沙新闻网 作者:李丹 编辑:吴家齐


图为工作人员在操作生产设备。李丹 摄

编者按

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为全面展现县区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持续精准推进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升级的新成效,即日起,星沙时报推出“新质生产力在星沙”系列报道,深入产业园区、企业生产一线,探寻和挖掘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典型案例,为县区企业激活新质生产力注入新动能。

星沙时报讯(记者 李丹)订单纷至沓来、工人干劲十足、机器快速运转……近日,记者从长沙自贸临空区了解到,园区湖南妙工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今年以来产销两旺,截至目前订单已排到6月份,销售额超5000万元。

湖南妙工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可降解材料、设备、工艺、制品的研发、生产、出口、进口一条龙的企业,配备有国内最先进的5G智能化生产设备和管理系统,可年产一次性可降解打包盒3亿套,可降解纸碗2亿套,一次性饮水杯、饮料杯、奶茶杯、咖啡杯15亿套。

3月25日,在企业生产车间内,记者看到一片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一个个纸杯在透明管道里“飞来飞去”,并迅速地在自动机器里成型;工人们身穿工作服,娴熟地将纸杯打包、分装。从原纸、切割、定型、印刷到成品,前后不到一分钟,一个个不同规格的纸杯就赫然呈现在记者眼前。

“目前我们每月产能达到了1000多万件,种类涵盖一次性纸杯、打包盒、纸碗、饮料杯等,远销德国、荷兰等欧洲国家,被广泛应用于餐饮、办公多个领域。”湖南妙工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厂长龚跃平介绍。

看似普通的纸杯、餐盒,缘何走红?

“我们生产的产品使用了自主研发的水性涂层,不含任何塑料成分,180天就能完全降解为二氧化碳和水,这一技术拿到堪称全球最严格的欧盟认证,此外产品的印刷都采用水性油墨。”龚跃平告诉记者,传统使用的一次性纸杯为实现防水防油,往往需要在原纸上添加一层塑料薄膜(淋膜),市场上绝大多数的产品采用聚乙烯(PE)淋膜,但该产品存在不可降解、不可再浆、回收困难的缺点。

“目前我们生产的产品经过不断推广,已在国外受到认可,市场占有率也越来越高。”龚跃平说。

在企业研发办公室,记者看到,有的工作人员正忙着操作仪器,对产品相关性能进行检测,有的在研究设备,提升生产、印刷效能。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将“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列为首位。新发展格局下,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着力点。龚跃平表示,公司一直非常注重研发,不断进行技术改造,提升产品的科技含量,提升生产效能,让市场竞争力更上一层楼。目前,公司已拥有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9项、外观专利4项,同时一批新型核心专利正在积极申报和准备中,涉及材料、设备、工艺、成品等各个环节。

从生产到研发,年初开始,“忙碌”便成为了妙工的关键词。

“现在光是在手的订单就已占到公司定下全年任务的近40%,可以说我们对于公司全年的发展信心满满。”湖南妙工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维告诉记者,公司在园区新租了3000平方米的厂房,月底有望投用,届时,厂区将对印刷工艺进行升级,让客户定制的产品文图印刷效果更加细腻。


标签: 
举报电话:0731-86885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