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星沙新闻网!客服热线:0731-86885555

设备5G全连接 效率10年增10倍

发表时间:2024-03-27 09:28:54 来源:星沙新闻网 作者:赵佳慧 编辑:吴家齐


实现5G自动化之后,长沙世通生活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十年前同等产量的订单只需以前十分之一的工人。章帝 摄

星沙时报讯(记者 赵佳慧)3月26日,春意正浓,暖意融融。在位于长沙县㮾梨街道的长沙世通生活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世通)工厂里,生产设备运转不休,原纸、压型、成型、分选包装、入库等流程一气呵成,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小小的纸杯,处处蕴含着“绿色发展”的理念,成为茶颜悦色、兴盛优选、盛香亭等各类网红美食企业的优质供应商,并远销日本、美国、德国等地,该公司董事长孙泽军被人们笑称为长沙的“纸杯大王”。

据了解,世通成立于2004年,主要从事纸杯、纸碗等加工和生产,拥有专利48项。在发展过程中,孙泽军始终坚持一手抓环保,一手抓发展的理念。

“在高质量产品的基础上,绿色环保成为我们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孙泽军介绍,工厂生产在做到“零排放”的同时,购进了目前最先进的节能设施与纸杯生产设备80套,使单位能耗连年下降。同时,制定了循环经济发展规划,大力推进循环发展模式。

“在保持纸杯容量不变的前提下,以改变纸杯的锥度、降低纸杯底部高度的方式,在原有的包装中,提高了纸杯叠加的数量。”世通的这一工艺流程,为企业节省了近50%的物流成本和4%的纸张成本,获得日本客户的高度认可。同时,在国内和日本申请了该项技术的发明专利,每年给企业带来近千万美元的销售额。

在世通新扩建的超2万平方米的车间中,放眼望去,却看不到几个工人。

“以前对于生产产品中出现的残次品都是人工手动挑选,费时费力,而且还不一定能保证每一个残次品都被挑选出来。”孙泽军介绍,企业打造5G工业互联网模式,生产的每一个纸杯都可溯源,一批产品的数量、合格率通过数据反馈一目了然,还可以对数据进行分析,以便更好地提升工作效率,保证产品质量。

在该模式下,通过全流程一体化运营,生产工序实现纵向集成,设备与设备之间、员工与设备之间的协同合作,将整个工厂内部全部连接起来。不仅可以相互之间发出请求并及时响应,还可以调整利用资源的多少及产品的生产率,开展个性化的柔性生产。

“十年前,我们同等产量的订单需要600名工人完成,实现5G自动化之后,只需要60名工人完成。”站在新厂内,孙泽军欣喜地说起企业这十年来的变化,通过技术研发,使得生产效率大大提高,订单量从亚洲市场成功扩大至欧美市场。

绿色化、智能化转型升级不仅节约了企业的人力成本,也大大提升了产值,生产效益成倍增长。

为了最大限度节约资源,减少成本,世通还率先在车间使用“优电宝”设备。据悉,这项电能质量优化装置,通过净化电网污染,再造优质电能,从而实现节电降成本的目的。

深挖产业“含绿量”,提升发展“含金量”。眼下,世通正用绿色转型倒逼升级,实现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协同共进的发展态势。

绿色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新质生产力本身就是绿色生产力。“今年一季度已实现外贸出口额240万美元,预计全年出口额6500万元,年产值将由去年的1.2亿元增长到1.5亿元。”孙泽军欣喜地告诉记者,巧借培育新质生产力的春风,世通也迎来高质量发展的“高光时刻”。


标签: 
举报电话:0731-86885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