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星沙新闻网!客服热线:0731-86885555

巡查“不打烊” 做好“守夜人”

发表时间:2024-03-27 09:35:28 来源:星沙新闻网 作者:彭永礼 宋妙 曾文杰 李艳 编辑:吴家齐

◎星沙时报记者 彭永礼

通讯员 宋妙 曾文杰 李艳

“有孩子或不明情况的行人要是不慎碰撞液化气罐或误操作开关,极可能导致意外事故。”3月25日凌晨5时,长沙县星沙街道仙塘岭社区的夜巡队伍在例行巡查中发现,有居民在结束摆摊营业后,未能将液化气罐妥善移至安全存储位置,而是挂在电动车上,暴露于户外无人看管。

面对紧急情况,夜巡人员迅速反应,小心翼翼地将液化气罐取下,避免搬运过程中产生任何可能引发危险的操作,并在天亮后联系车主,教育劝导其今后要将液化气罐转移至符合安全规定的存储地点,确保其远离人群、远离火源,降低潜在风险。

全面启动 守护一方平安

近日,星沙街道发布安全夜巡工作的相关实施方案,明确夜巡目标、组织架构、夜巡范围与时间、工作措施、奖励机制及经费保障,标志着街道安全夜巡工作全面启动。

凉塘路社区是一个典型的老旧小区,始建于上世纪九十年代,由于区域配套设施不够完善和基础设施的老化,居民们主要依赖电动车作为出行工具,这也造成基层治理一大顽疾——“飞线充电”时有出现。

为此,该社区组建了由党员志愿者、安全专干、网格员构成的夜间巡查队伍,于夜间12时和凌晨2时、4时三个关键节点,重点巡查后街“飞线充电”情况。一旦发现违规行为,立即拔掉插头,并积极发挥“片组邻”三长制作用与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行宣传劝导。

“我们的目标是用最快速度救人、用最快的速度消灭隐患、用最快速度抢救物资、最大限度地减少危害。”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夜巡工作于今年3月18日起至2025年3月18日,各社区将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巡逻路线,从每日23:00至次日凌晨5:00,重点关注电动车充电场所、安全出口不足场所、多合一场所、交通事故易发路段等重点区域,以步巡为主,确保巡查无死角。

常态长效 做好结合文章

“长期堵在这里,万一发生什么事,救援车辆都进不去。”前不久,牛角冲社区一区银杏园转盘区域因车辆违停现象日益严重,交通拥堵问题频发。社区随即在转盘区域增设隔离栏、禁停牌等物理隔离设施,并结合夜巡工作,有效阻断违停行为。

“哪怕是半夜,一旦发现有车辆违规停放,也会立即拨通车主电话进行挪车,确保辖区时刻拥有一个安全、顺畅的行车通道。”社区夜巡工作人员表示。

深夜里、街巷间,身着反光背心的夜巡人员肩上警灯四闪。为保工作人员在夜间巡查时能够及时发现隐患,街道为工作人员配备了夜巡所需的强光手电、警用电棍、雨衣、对讲机等专业装备。各社区设立了值班室,配有灭火器、警戒带等应急器材,以防在遇到紧急情况时能快速响应。

据了解,星沙街道本次夜巡工作以强化基层安全治理、预防安全事故为核心目标,成立了以党工委书记为顾问、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为组长的“安全夜巡”行动领导小组,25个城市服务型社区与综合服务型社区将分别采取不同方式,确保夜巡工作扎实落地。


标签: 
举报电话:0731-86885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