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星沙新闻网!客服热线:0731-86885555

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

发表时间:2024-03-29 10:14:47 来源:星沙新闻网 作者:嵇田利 编辑:吴家齐


陈树湘红军小学老师带着学生参观学习陈树湘烈士事迹陈列室,赓续红色血脉。章帝 摄

“湖南要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中展现新作为。保护好、运用好红色资源,加强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发扬优良传统、赓续红色血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时代新风新貌。探索文化和科技融合的有效机制,加快发展新型文化业态,形成更多新的文化产业增长点。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守护好三湘大地的青山绿水、蓝天净土,把自然风光和人文风情转化为旅游业的持久魅力。”

——2024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强调

◎星沙时报记者 嵇田利

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强调,湖南要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中展现新作为。殷殷寄语为长沙县文旅发展指明了根本前进方向。

厚望如山,催人奋进。长沙县将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加快数字赋能,培育文旅新质生产力,聚力文旅融合,全力培育新产业新业态,牢记“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的重要嘱托,在扎实推进文化繁荣发展上走在前、作示范。

深挖红色资源 赓续红色血脉

3月21日,“向着春天热辣成长”万名学子研学旅行活动在长沙县福临镇启动,组织学生参观陈树湘故居、体验研学营地等,助推红色研学旅游快速发展。

万物有所生,而独知守其根。红色是长沙县最耀眼的底色。

陈树湘、李维汉、徐特立、杨开慧、许光达、田汉、杨立三、陈康白、缪伯英、柳直荀、何德全……近代以来,长沙县涌现了一大批革命先驱和仁人志士,是全国第一批国家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蕴藏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精神富矿”。

长沙县历来高度重视红色文化的挖掘和文化遗产的保护。近年来,长沙县加快革命文物普查、修复、保护和利用工作,让浸染了历史风云、先辈热血的故居、旧址、遗址等“活”起来,把红色资源转化成了爱国主义教育资源。

在杨开慧纪念馆上一堂“沉浸式艺术党课”,在田汉文化园看一场行进式演出,在青山铺重走一次刘少奇天华调查小道……近年来,长沙县研学游不断提质升级,成立长沙县研学旅行专业委员会,打造特色实践教育课程,全县已形成涵盖自然、工业、红色等7大类研学课程。2023年县域内47家研学基地接待游客46万人次,同比增长47%。

目前,长沙县共有不可移动文物255处,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1个(杨开慧故居),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5个(黄兴、徐特立、田汉、李维汉、许光达故居)。通过大馆带小馆,众多红色地标已串珠成链,优化了管理模式,构筑了独特的红色文化矩阵,滋养人民群众的心田。

加快科技赋能 构建文旅数字高地

3月12日,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将新一批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拟命名名单、拟保留命名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名单予以公示,长沙县2家企业入选拟保留命名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2023年,长沙县积极承办全省工业旅游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举办2023中国国际飞行器设计挑战赛总决赛等系列活动,去年10月,远大科技园入选2023年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截至目前,全省有5家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其中长沙市2家,全部位于长沙县,另一家为2022年获评的三一智联重卡。

开放高地,智造星沙。推进文化和科技融合发展,加快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培育文旅新质生产力,长沙县拥有得天独厚的条件。

长沙县位居中部百强县之首,区县发展工业旅游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拥有工程机械、汽车及零部件两大千亿级产业,工业实力雄厚,旅游产品丰富,交通便捷高效,先后获得“全国县域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县”“中国县域旅游综合竞争力百强县”“中国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县”等称号。

长沙县将锚定打造全球高端装备制造业基地目标,持续推动“工业+旅游”两业融合发展,加大科技赋能文旅效能,让工业旅游成为游客的新看点、企业的新卖点、旅游的新热点、经济的新亮点。

加速提质 高位推进文旅融合发展

“现在路好走了,游客也多了起来,龙华山的知名度也高了不少!”2023年底,在长沙县金井镇龙华山,滑翔伞基地负责人凌波带着几位游客开车上山,10分钟左右便平稳地到了山顶。

从开业一直到路修好之前,基地接待游客量十分有限,较差的上山体验感也劝退了不少游客。为此,龙华山村村集体出资200万元入股,同时积极争取3.5公里入山道路硬化指标,联合镇文旅办、路长办等多方面力量,有效解决了龙华山综合开发系列问题。如今,滑翔伞基地年接待游客约5000人次,年收入达200万元。有效推动了当地农文旅融合发展。

长沙县开慧镇开慧村缦苏湖乡村民宿度假村、长沙“星农智谷”国家级田园综合体项目在长沙市旅发大会上签约。开慧麓山湖乡村民宿度假村、青山铺瓦岚山房民宿、江背池上庄园民宿等项目落地建设。安沙花卉园项目、江背金洲村村落景区一体化项目、春华“星农智谷”国家级田园综合体等项目落地运营。

据悉,2023年长沙县共计调度文旅融合项目25个,乐运魔方等10个项目获评2023年长沙市十佳文旅项目,居9区县市第一。

今年,长沙县共有16个项目纳入了《2024年长沙市重大文旅项目清单》,总投资约35.37亿元,其中,龙喜水乡、明和产业园、开慧省级旅游度假区等7个项目投资额达1亿元以上。

长沙县文旅局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文旅相融,坚定不移地打造文旅融合样板区,因地制宜加强资源整合,不断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注重特色文化品牌打造,推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迎难而上、创新实干、积极引导,加快构建文旅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标签: 
举报电话:0731-86885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