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星沙新闻网!客服热线:0731-86885555

建议长沙县引进四大名校联合办学

发表时间:2019-05-23 15:59:35 来源:县人民政府网 作者: 编辑:党淑婷

网友何*提问

  尊敬的长沙县领导:

  本人工作和生活在星沙,虽然不是从事教育工作但一直对长沙县教育情况很关注。每年一到5-6月小升初、中考季,长沙市乃至湖南省学生家长、学生都为小学升初中、初中升高中竞争白热化,家长为争得一个好学校,不惜动用所有的社会资源而倾尽所有。其原因在于,随着社会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家庭小孩少(一般1-2个),父母把希望寄托在小孩身上,把小孩当作宝贝、心头肉,深怕有所闪失,千方百计为小孩争取一个好学校,使小孩享受良好教育。目前了解到的信息如下:

  1.目前长沙县的公办学校中只有湘龙街道引进了湖南师大附中星沙实验学校,星沙街道引入了芙蓉区的大同小学(似乎合作并不够深入)。其余和长沙市四大名校合作办学的都是民办学校,如地处泉塘的湘郡未来实验学校、广益实验中学(包括华夏实验学校),此外还有北师大附中长沙附属学校空港校区和浔龙河校区。众所周知,民办名校学费昂贵,一般家庭很难承受,而且入学手续等方面也比较麻烦,并不能给长沙县本地居民的上学问题带来多大的便利性。

  2.长沙县作为三湘第一县和中国县域经济5强,在长沙“六区一县”中GDP仅次于雨花区,高出望城区一倍。但望城区改区以来发展迅速,特别是教育方面。目前和长沙六大名校都建立了合作办学,包括长郡月亮岛学校(中学+小学)、师大附中星城实验学校(中学+小学)、长沙市一中石子岭学校(九年制)、麓山银杉学校、长郡斑马湖中学、周南望城九年一贯制学校、雅礼丁江学校、南雅望城中学......基本上这几年集齐了所有的长沙中小学名校,而且计划2020年与长沙市内五区教育并轨。

  3.而我所观察到的实际情况是很多年轻人为了小孩上一所好学校,不惜把居所和工作从长沙县转移到了长沙内五区甚至是望城区,只因为长沙县的中小学实力并不突出,也没有四大名校的公办分校(除了前述所说的湖南师大附中星沙实验学校)。在全国各大城市都在拼命“抢人”的大环境下,没有年轻人就没有未来。况且这些准备离开的都是有了一定经济基础和能力的年轻人,这将会很大程度下影响长沙县的发展后劲。

  建议县领导考虑和市内四大名校联系,加大力度,将优质公办教育资源引入长沙县,多办公立名校,为长沙县人民造福。

  以上,谢谢。衷心希望长沙县的明天更美好!

回复信息

  尊敬的网友:

  您好!

  您于5月11日来信建议长沙县引进四大名校联合办学的问题,现回复如下:

  长沙县高度重视教育事业的发展,近年来大力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合作办学和开展集团化办学,有力的促进了长沙县教育质量的提高,同时进一步满足了人民群众对更高教育质量的需求。

  1、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合作办学。长沙县城区从2007年开始相继引进了华夏实验学校、碧桂园威尼斯中英文学校、湘郡未来实验学校等三所民办学校。2015年与北师大合作办学新建了九年一贯制公办学校百熙实验学校。2017年引入北师大品牌,新建了九年一贯制民办学校北师大长沙附属学校(含浔龙河和空港城两个校区)。2017年与湖南师大附中签订合作办学协议,新建师大附中星沙实验学校;与芙蓉区教育局签订协议引进大同小学优质教育资源合作办学,新建了大同星沙小学。2017年10月与长沙师范学院合作办学新建了长沙师范学院春建小学。同时根据“中国好老师”行动计划,长沙县部分中小学校与相关优质资源学校开展了“手拉手”学校合作办学协议。

  2、集团化办学。2017年,我县相继成立了盼盼教育集团、松雅湖小学教育集团、大同星沙小学教育集团;2018年,成立天华小学教育集团,进一步加快了长沙县基础教育均衡化、优质化进程。

  长沙县教育局将按照上级相关政策,并结合本县实际情况,科学谋划,引进优质教育资源,报县政府批准后实施。有关工作,您还可以向长沙县教育局教育科(84011704)咨询。感谢您对长沙县教育事业的关心、理解和支持,祝您生活愉快!

  长沙县教育局

  2019年5月17日


标签: 联合办学;教育资源
举报电话:0731-86885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