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星沙新闻网!客服热线:0731-86885555

深秋的童话

发表时间:2019-11-19 09:41:58 来源: 作者: 编辑:吴家齐

◎谭映红

从来也没想过,有一天,我会在秋末冬初的下午,那么近距离地接触秋,接触秋的落叶,甚至重新定义秋的童话。在我的潜意识里,叶谢叶飞飞满天,就好像一个个生命的陨落一样,多少是有些忧伤的。

这到底是我的偏见。大自然总是神奇的,它总会给我们出乎意料的惊喜,只要我们从内心靠近它、触摸它、欣赏它。这一次,我本不是主动走进自然的秋,却也是真心想去大自然找一个答案。

孩子幼儿园老师布置了一道美术作业,题目是《秋叶变变变》。我明显是个眼高手低的文科生,竟不知从何开始给孩子辅导。经孩子老师提示,这道作业是要用户外真的秋叶制作而成,这才促使我脱掉高跟鞋,换上运动鞋,带着小孩,专门去小区公园里采集秋叶。

秋已然走到了深深处,但秋叶却也不是全然谢幕的姿态。该嫩绿的嫩绿,该艳红的艳红,该浅黄的浅黄,该褐紫的褐紫。原来,这个时节,才是大自然大染坊里色彩最全的时候。早了,没了浅黄和褐紫。晚了,没有嫩绿和艳红。这个意外的发现,让我和小孩都欢呼雀跃起来,忙把这一揽子的色彩都装进兜里。

也许是惊诧于这多样的秋叶,本只需几分钟的采叶,却让我娘俩足足用了半个小时。

所有的叶子中,我最喜欢的是银杏的叶子,因为它自然雕饰出了花瓣的形状。于是,我用一片银杏的叶,搭配一片栀子花的叶,组合成了“金鱼”的形状。用两片银杏的叶,搭配樟树的叶,裁剪成了一只鲜活的“蝴蝶”。再将两片银杏叶对剪成四小瓣,中间再点缀已谢幕的黄叶,用铁树的叶撑起来,就是一朵娇艳的“花”。

我的孩子,还用红花继木的叶子和桃树的叶子,装扮出了一只“乌龟”和一只“蚂蚁”。这用秋叶制成的美术作业,美得是那么自然,那么生动,着实让我和孩子欢喜。

自然的是,每一片叶都与众不同,每一片都不是单一的颜色。渲染的,晕染的,镂空的,各种作画技巧都天然而成,需要的只是构图,只是你的心思。

生动的是,你不需用水彩,也不需用涂料,你童真里真实存在的,都在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下酝酿着,并定格在孩子们的烂漫笑容中。

走入秋天深深处,遥看秋叶翩翩飞。本是要完成有关秋叶的美工作业,却也不只是收获了一幅美工作业。站在暮秋的门槛,我和我的孩子,正用大自然的天然染料,编织出了一个和秋天有关的童话。


标签: 
举报电话:0731-86885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