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星沙新闻网!客服热线:0731-86885555

寒夜里的等待

发表时间:2019-12-17 10:43:14 来源: 作者: 编辑:吴家齐

◎李晓佳

“快到附近的公交车调度室!”我跳上车,急急地喊。计程车司机回过脸,对我点了点头。车启动,街景缓缓向后拉,司机打开收音机,溢漫出来的是安静讨好的古典小提琴。

伴随着这段轻柔的音乐,我的思绪飘回黄昏时分。在书店闲逛后,我随着一群精神奕奕的中学生,上了公交车,坐在最前排,我一边玩手机,一面欣赏沿途的美景。回到家后,母亲惊讶地问:“晓佳,你出门时携带的背包呢?”我一怔,努力地回想下车时的情景。

“夜深了,你到调度室干什么?”计程车司机的问话拉回我的思绪,我低头回答:“我想找回忘在公交车上的背包。”司机笑着哼了一声:“很可能找不到了。”

计程车缓缓驶进车站,我砰地跳下车,没有风,只是腊月将至的寂寂的冷,街灯下只见一片寒灰,我在街边急急走着,远远望见那抹熟悉而又陌生的身影。他偏胖,穿着厚重的棉服,用一双冻得微红的大手,提着两三个背包,在低矮的调度室旁踱步,好像在想事情。

我走近调度室,透过惊讶和几乎不能置信的喜悦,发现了背包。我小声地说:“我把这个粉色的背包忘在公交车的最前排,谢谢你。”他把背包递给我,很轻、很慢地说:“每晚下班前,我都会检查座位,然后在这里等待,只为这些背包能够找到自己的主人,你可以先清点背包里的物件。”我摇摇头,感叹道:“你做事很细致!”他没有说话,但显然是欣喜的,随后转身走开,径自向调度室去了。

就在他转身的一瞬间,我突然看见,他背过身去把剩余一个背包松散的绑带慢慢系紧,虽然看不见脸上的表情,但却直觉地知道他十分珍惜地守护着背包里的小美好,由于那种谨慎珍重,使人不觉其柔媚,只觉得是一种虔诚恭逊的人生态度。

在寒冷的冬夜,在世界的每个角落,总有熟悉的朋友或陌生的路人,为了心中的那份虔诚、那份追求、那份坚持,不知疲倦地等待着……


标签: 
举报电话:0731-86885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