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星沙新闻网!客服热线:0731-86885555

农田放进“托管班” 农民有了“田保姆”

发表时间:2020-05-20 10:05:27 来源:星沙新闻网 作者:杨源 彭甜 编辑:吴家齐

星沙时报讯(记者 杨源 通讯员 彭甜)“以前田给别人种没有一分钱收益,现在自己不种收成也是我的,两头都不耽误。”在外务工的易建刚,回到家中看到自己的5亩水田里的禾苗长势喜人,特意停车站在路边看了看。

自己在外打工,家中农田有人耕种,易建刚口中的“两头不耽误”得益于长沙县安沙镇实行的农业生产托管服务。依托农业合作社承包农户农田,使机械化作业和集约化种植成为现实,降低了生产成本,提高了生产效益,不仅让农民得利,还让农民从农田中解放出来,探索走出一条促进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的新路。

离乡不离地,包干享收益

易建刚是安沙镇万家铺村的村民,因自己常年在外务工,之前家里的农田一直交给邻居耕种。每到收割时节,看到邻居们获得了丰收,他心里既替他们感到高兴又觉得有点可惜,原本属于自己的农田长的都是别人家的粮食。不过没办法,自己常年在外务工,没时间也没精力打理农田。

今年让易建刚觉得高兴的事来了,镇上的天健农机专业合作社主动找上门,向他抛出“农业生产服务大包干”的概念,打算流转他的几亩农田。一番讲解后,易建刚了解了这个方法,开始动心了。

“每亩田向合作社支付580元服务费,产出保证在1000元以上,算下来每年我不种田都有3000元以上的收益,这可是大好事!”农田有人帮着打理,自己只需支付服务费,省时、省钱、省力还能产生收益,一笔账算下来,易建刚心里可笑开了花,忙不迭地和合作社签订了承包协议。

土地不流转,农田有人管

“农业生产服务大包干”是怎么一回事呢?

2019年,长沙县天健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泽峰在与农户打交道时,发现越来越多的农户因常年在外务工,种植的农田面积逐年在减少,还有部分农户虽还坚持自己种植,但生产成本高、收入有限,没有了以往的积极性。“未来的农田由谁种、怎么种?”这是王泽峰一直思考的问题。

随后,长沙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曾建新到合作社调研,两人就未来农业生产模式进行了深入探讨,在曾建新的建议、指导下,“农业生产服务大包干”模式产生。该模式下,合作社与农户通过签订协议,由合作社实行耕、种、防、收、运全程服务大包干,承担生产环节所需种子、农药、化肥、等生产资料,土地产出收益都归农户所有,并保障最低收入1000元每亩,农户只需承担580元每亩每季的服务费。

安沙镇五龙山村70岁的陈高胜,家里有三个孙子读书,条件不好,为了增加收入,他揽下了邻居不种的田。“自己种了这么多年的田一下被你们抢了。”看到往年给他种的几十亩农田都被农户收回去交给合作社时,他心中十分焦急。

王泽峰主动找到他送上“定心丸”:聘请有多年耕作经验的陈高胜作为农田质检员。“这活轻松,不种田还能有近4万的工钱,和以前收入差不多。”看着比往年更加壮实处于分蘖期的禾苗,陈高胜语气轻快。

“我们目前已经签订了1500亩的‘农业生产服务大包干’协议,还有很多农户感受到了利好,找上门来签。”王泽峰笑着说。


标签: 农田,生产,农户,合作社,星沙新闻网
举报电话:0731-86885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