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星沙新闻网!客服热线:0731-86885555

长沙城里的一棵树

发表时间:2020-05-21 09:58:44 来源:星沙新闻网 作者:刘泽达 编辑:吴家齐

◎刘泽达

那天,从岳麓山下来,步行湘江大桥,远眺橘子洲头风景,到了河东繁华的闹市。

坐上一辆开往星沙的公交车,一站又一站,靠窗的座位恰好给了我观赏长沙城的美景。

车水马龙的都市,高楼大厦不断地闪过。公交车从立交桥绕了几个弯就直向东奔去,四通八达的公路已让古老的长沙日新月异。

就在审美疲劳的瞬间,一棵树突然出现在我的视线。近在咫尺,一晃而过。

车向前行,树向后移,黑色的树干在速度与激情的碰撞下是翠绿如冠盖的蓬勃生机。右下角并排的水泥公路上,这棵树特立独行,它如同一位铁骨铮铮的将军屹立在公路中间。车流如潮水奔它而来,不得不减速从它一侧而驰!本来是双车道单行的宽阔大道,这棵树被城市建设者独具匠心地保护起来,在大树的根部砌筑了一道几尺高土墙,划出了一个圆柱状图形。树在公路中间安居乐业,喧嚣物质的人类与他日夜和谐相处。

这棵树的身影愈来愈远,代替它的是公路两侧哨兵似的银杏。初夏的阳光明媚,长沙城园林绿化带,从不缺少树。公交车又过了几个站,我的脑海里总闪现这棵路中树的身影!它会说话,它也有思想和感受,它从我的清晰记忆里一直绿到星沙。

它是一棵不同寻常的古树;它是一棵令星城骄傲的大树。它是长沙市的市树一一香樟树。在城市高速运行中,为了修路,为了快速致富,规划者们逢山开路,遇水驾桥,区区一棵树手无缚鸡之力,竟然保存了下来!而且,是生长在钢筋水泥混凝土结构的闹市里,不但长在市里还霸道地长在公路中间,扎根不移,稳如泰山,让南来北往的司机的哥敬畏地减速瞄它一眼,心里不知是何滋味:城市拆迁的猎猎大旗下,这棵树比钉子户还“钉子户"。游人如织的长沙市,这棵“霸”道树诞生一条生态环境保护的最牛标语,不需要人为地吹喇叭大力宣扬。树,这么一立,人的良知就随着树的生长而生长。

多年前,我在偏远的家乡小山村代课,记得有一篇文章是写香港政府和人民保护一棵大榕树的故事。没想到,在长沙城里偶尔见到了异曲同工的一幕。

那条路名,没有留意。这不重要,重要的是那棵古老的香樟树如烙印一样挥之不去。我是爱树的人,在家乡责任山林种了许许多多的树。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在经济欠发达的时代,穷苦人家总是说靠山吃山,以利斧伐木,越伐越穷,杀鸡取卵式的快餐消费,破坏了当地生态环境,大自然会沉默地报复!洪涝干旱,还给人类!山间林泉枯萎,来源于树木的滥伐和森林的败退!

行走在长沙城大街小巷,出现在眼里最多的还是香樟树。这种树一年四季常绿,绿华了都市的环境。湘江风光带,那些古老的香樟树一棵比一棵大,一棵比一棵根扎得深扎得紧。人寿百年,树寿千载。保护一棵树,也就是保护一座城的文脉。

历经沧桑的树,也许是某个朝代的颂歌。它的生命应该让人类敬畏,人类理应伸出爱惜的手,丢下贪婪的物欲。

如果再一次遇见那棵树,我一定用手机拍照一一长沙城里的一棵树。


标签: 长沙,公路,香樟树,人类,星沙新闻网
举报电话:0731-86885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