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星沙新闻网!客服热线:0731-86885555

身边好人 最美风景

发表时间:2020-09-03 10:48:04 来源:星沙新闻网 作者:任凭 宋彬彬 编辑:吴家齐

◎星沙时报记者 任凭 宋彬彬

有人曾问:我们年年学雷锋,雷锋当初学的谁?答案就是身边人。

人们身上都有善念的种子,不经意间的善行闪光,都值得被标记呵护,成为映照我们心灵的“光源”。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顶住世俗压力,路口镇村民黄惠毅然嫁给二级伤残军人为妻,11年来用爱和责任撑起病残之家的一片天;

青山铺镇青年朱柱,身残志坚,从接受“输血”到自我“造血”,脱贫之后带动周边数名群众就业增收;

黄花镇55岁党员王万泉,为保护他人的生命财产安全,面对6名持刀歹徒,临危不惧,进行殊死搏斗……

这些凡人善举,或许并不惊天动地,但在他人需要时伸出援手的精神,却释放出非比寻常的力量,激荡起我们的精神共鸣。

历年来,一件件身边好人故事在星沙讲述和传播,让很多人发现好人就在周围;一次次举手向善的行动,凝聚着奋进的力量,铸造打动人心的“星沙故事”。

一个故事还在延续

失而复得的手机 是星沙独特的风景

8月25日,七夕佳节。在星沙工作的何敏丰虽然没在这天收获爱情,却收获了一份感动。

刚从湘潭大学毕业的他,当天第一天上班。下班回家,他将手机随手放至共享单车车篮。不曾想准备扫码还车时,发现手机丢失。

猜测可能是由于骑行颠簸,导致手机不慎掉落,何敏丰立即掉头寻找,一无所获。家门钥匙在同事身上,身上没有现金,只揣着一张身份证的他陷入迷茫。

此时,正准备进入路边交警岗亭的交警彭傲成为了何敏丰眼中的星光。

“我手机丢了,可以借您手机联系一下同事吗?”没想过手机丢了能找回,已经放弃的何敏丰找到彭傲希望他帮忙联系同事。

“一开始我还纳闷,一般不是应该先打电话吗?”看着这个年轻人已完全放弃寻回手机的希望,彭傲劝他尝试拨打电话,看是否能联系上捡拾手机的人。

听取建议,何敏丰拨打了自己的号码。

“居然接了!那一下觉得很惊喜,本来又是七夕佳节,一下从失落变得很开心,感觉比和女朋友过节都高兴。”考虑到何敏丰还不熟悉星沙,彭傲接过电话,与捡拾手机的老人陈运其约好,随即骑车带何敏丰成功取回手机。

原来,陈运其当晚散步完准备回家,行至地铁3号线星沙站1号出口南边辅道时,看到地上有台手机便捡起来,并在原地等待失主。好一会儿不见有人来寻,这才慢慢往家走。

听见电话声响,老人也松了口气,“现在手机多重要啊,丢了的孩子得多着急。”

一项工作正在开展

榜样力量 催开遍地文明之花

陈运其的故事不是个例。近年来,长沙县先后涌现出1个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1个湖南省道德模范、13个“中国好人”、34个“湖南好人”、2个“感动湖南”人物、40个“长沙好人”、61个长沙县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

“好人”频出的背后,是长沙县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大力推进创建文明城市工作,营造良好社会风气的一项成果。

“一朵鲜花打扮不出美丽的春天。”让更多人向上向善,离不开对好人氛围的营造。

近年来,星沙“文明之花”不断盛开,一批批“星沙好人”涌现,树立起百姓身边的榜样,唤醒社会向善力量,星沙城里涌动着一股关于爱和感动的暖流。

“始终把人的文明摆在首位,始终聚焦市民获得感。”长沙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长沙县委书记、长沙高铁新城党工委书记沈裕谋提出,要坚持“两有”发展,建设“两富”星沙。通过有质效、有温度的发展,建设精神富有、物质富裕的星沙。

“一个好人可以带动一百个人,一百个好人可以影响一座城。”时代需要航标,社会需要榜样。长沙县以文明提质为抓手,坚持“建设厚德星沙,打造好人之城”的目标,让一个灵魂带动另一个灵魂,不仅给城市带来更大的变化,也为市民带来了更多的实惠。

一个个先进典型、一柄柄信仰火把、一次次道德实践、一场场精神洗礼……激扬着城市文明新风,唱响了践行核心价值观的主旋律。向善向美的文明力量蓬勃生长,渐成星沙人内化于心的道德基因,成为星沙新时代的发展动力与奋进源泉。


标签: 星沙,手机,好人,何敏丰,星沙新闻网
举报电话:0731-86885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