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星沙新闻网!客服热线:0731-86885555

文明过节风景更好

发表时间:2020-09-29 09:29:01 来源:星沙新闻网 作者:黄倩宜 编辑:吴家齐

◎黄倩宜

中秋佳节至,国庆长假来。今年,适逢双节同庆,假期也为此延长为8天。难得长假,如何度过?

有人憧憬着团圆,说,一年只一次中秋节,传统习俗得好好遵循,至少回家看看家人。有人寄情于远方,说,平常工作辛苦,难得放个长假喘口气,得出门好好玩耍。人有千千万,方式各不同,但无论去往何方享受假期,文明过节,风景更好。

文明出行,自成风景。无论是步行、骑行还是驾车出行,遵循交通法则是安全与自由的保障。不闯红灯、不酒驾、不疲劳驾驶,当我们以文明的准则要求自己,才能更安心地享受风景。在旅游景点及公共场所,约束好自己的行为是对自己和他人的尊重。保护环境,不乱扔垃圾、礼貌待人,带着善意去看待身边的人、事、物,途中的风景会显得愈加美好。

文明聚会,回归纯粹。节日,要有仪式感,但不拘泥于形式。团圆是中秋的应有之意,但借团聚之名胡吃海塞,则太过浪费。每逢佳节互送礼品是心意的传达,但借祝福之名追名逐利,则太过俗套。中秋办集会、玩花灯是庆祝,家人同赏明月也是庆祝。不如回归纯粹,清茶半盏会亲友,有回家的人、亲情的酒、温暖的风,就足够惬意潇洒。

文明过节,享受文化。中秋月圆,便思团圆,是文化在我们心头留下的印记。节日是民族文化的一部分,以富有文化韵味的方式过节,是一种对历史的传承。传承不代表枯燥,探索文化寻历史,与外出游玩寻远方,有着异曲同工之妙。追寻节日、风俗的由来,正是沿着时间走向远方。在难得的闲适时光,探索历史文化沿革,更能见到别样的风景。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不论身处何方,以文明之姿,享文明之美,与文明同行,在节日文化的风光里畅游,心中那轮明月定是中秋最美月圆。


标签: 中秋,文明,风景,文化,星沙新闻网
举报电话:0731-86885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