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星沙新闻网!客服热线:0731-86885555

春耕如诗 大地如画

发表时间:2022-03-18 11:30:41 来源:星沙新闻网 作者:杨源 章帝 编辑:吴家齐


连日来,长沙县各乡镇春耕生产同时按下“快进键”。


经过浸泡的种子冒出了新芽。


农户分工合作,为育秧忙碌。


农户们忙着铺设秧盘。


农户为一垄垄秧盘盖上薄膜,等待种子生长发芽。


空中俯瞰,100亩秧田一垄垄一字排开,农户在田间忙碌。


在黄兴会展经济区石弓湾社区集中育秧点,农户们在平整土地。


在黄花镇银龙村高标准粮食基地,农机手正驾驶农机犁田。

文/杨源 图/章帝

一步春风一步诗,东方田园的农耕节奏历来有条不紊。在长沙县,农人以“铁牛”为笔,田野作诗,一幅人勤春早、生机盎然的美好画卷已然展开。

放眼星沙大地,春耕田中农业科技大显身手;走进合作社里,农业机械提速耕种一派繁忙景象;漫步田野阡陌,“金扁担”挑起新农人致富新希望……

在安沙镇,“服务大包干”的天健农机专业合作社被当地农户称为“田保姆”。在这里,农户可以根据自家田里稻谷长势的好坏自主选择“成交方式”,“不管产量高低,农户不亏钱。”

在路口镇,荆龙农机专业合作社的水稻“育秧工厂”已经“开工”,通过农机“流水线”精准播种,5个人一天就能播种田地200亩;

在黄兴会展经济区,400万补贴全部用于粮食生产……

岁月有留痕,大地有印记。春华镇上,三湘第一渡槽凌空飞架,引红旗水库清流,滋润万顷良田,改变了靠天吃饭的命运;金井镇湘丰村,巨型稻试验田里排起“绿色长城”,禾下乘凉不是梦。

春耕一线,从水牛下田到机器耕地,一台台农机助力,让农民从会种地变为“慧”种地,也折射出星沙农业机械化水平的不断提升——2022年,长沙县确定创建2个万亩双季稻示范片,将实现粮食播种面积110万亩、粮食总产达到5亿公斤以上的目标。

一粒米,千滴汗。机械轰鸣,是新时代田野的劳动号子。

人勤春早,以启丰年。



标签: 
举报电话:0731-86885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