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星沙新闻网!客服热线:0731-86885555

聚力“强省会” 下活一盘棋

发表时间:2022-06-09 10:07:57 来源:星沙新闻网 作者: 编辑:吴家齐

◎杨华宏

围棋充满了中国人的精神文化和人生智慧。棋子棋盘蕴含一年四季、黑白昼夜、天圆地方。棋法阴阳、道为经纬,简单却变化无穷,可谓“数奇藏日月,机发动乾坤”。2022年高考作文题,引发了关于围棋着法“本手、妙手、俗手”的讨论。众所周知,本手是基础,妙手是创造,俗手要避免。但在实战中如何演进,笔者认为,只有观大势、谋全局、求实际,才能确定落子点。棋局如此,人生如此,一个地方的发展亦如此。当前,实施“强省会”战略对长沙县来说就是一次时代大考、一场精彩棋局。

首先,要观时代发展之大势,下好本手棋。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提出“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省委大力推进“强省会”战略,市委赋予我们打造“四区”战略任务。下好“强省会”战略本手棋,就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三新一高”实践要求,贯彻落实省、市、县委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率先打造‘三个高地’、建设现代化示范区”战略目标,抢抓中央和省市系列政策机遇,尤其是“强省会”战略机遇,着力在“六个强”上下功夫,强力推进“四个年”行动、“强省会”战略十六项专项行动和112项重点任务,全力办好经济发展这个最大实事。

其次,要谋高质量发展之全局,避免俗手棋。“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高质量发展涵盖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个方面,是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的发展。这就要求我们将新发展理念作为行动指南,尽量避免貌似合理,而从全局看通常会受损的“勺子”,也就是“俗手棋”。当前,长沙县经济发展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要切实抓好“腾笼换鸟”、转型升级等“六大工程”,大力发展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大力发展院士农业、都市农业和文旅融合产业。特别要坚持底线思维,树牢安全理念,抓好风险防范,做好“双统筹”,创造良好发展环境,进而实现产业强县、科技立县、人才兴县、开放活县、生态美县。

再者,要求自身特色之实际,追求妙手棋。妙手是出人意料的精妙下法,是追求卓越的一手,可遇不可求,只有在下好本手、避免俗手的基础上才能实现。长沙县作为全省、全市先进制造业、科技创新、改革开放的主阵地、主战场,在贯彻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和实施“强省会”战略上地位独特、作用重要、使命重大。“率先打造‘三个高地’、建设现代化示范区”是我们的战略目标,“牢记嘱托、创新实干,勇攀高峰”是我们的战略要求,这就要求我们在创造性落实上下功夫。妙棋一着活“三方”,县委县政府高瞻远瞩谋发展,审时度势求突破,实施“南征北战、东拓西融”区域发展战略,打造营商环境4.0版,15亿揽人才,突出抓好长沙经开区、自贸会展片区、自贸临空片区、松雅湖生态新城和长沙临空产业开发区五大平台建设、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引领长沙县在新征程上步稳蹄疾、行稳致远。

在高质量发展和“强省会”战略的棋局中,我们不要局限于做一颗棋子,要主动去做一个棋手。而对一个棋手而言,定式固然重要,但要想以一己之力荷负时代之重、以一域之光为全域添彩,就必须有自己的特色和风格,追求下出更多的妙手棋,才能落子定局,落子无悔!


标签: 
举报电话:0731-86885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