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星沙新闻网!客服热线:0731-86885555

发挥“科技小院”作用 服务乡村振兴大局

发表时间:2022-06-28 10:35:14 来源:星沙新闻网 作者:杨源 编辑:吴家齐

星沙时报讯(记者 杨源)近日,院士专家科技志愿服务基层行走进长沙县“科技小院”活动举行,中国科协、中国农技协调研组以及印遇龙、刘少军、吴义强等中国工程院院士一同走进长沙县科技小院,了解科技助力农业产业发展情况。长沙县委副书记、县长陈永高,县委副书记、县委统战部部长、县委党校校长郭瑞,县委常委、副县长王悉润参加。

一行人先后走进刘少军院士鱼产业科技小院(黄花镇柳吉观赏鱼产业园)、官春云院士水稻科技小院(路口镇隆平稻作公园)、印遇龙院士酵素科技小院(开慧锡福循环农业产业园)等地,开展技术指导服务,察看科技小院建设发展;同时参加中国科协“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揭牌仪式和岳麓山畜禽种业创新中心基地奠基仪式。

据了解,2021年,长沙县成功创建5个由院士领衔的国家级科技小院,分别是依托路口镇哲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长沙水稻科技小院、依托伊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长沙酵素科技小院、依托宏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长沙辣椒科技小院、依托柳吉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长沙鱼产业科技小院、依托金井茶叶集团的长沙茶叶科技小院。五个科技小院通过发挥院士作用、科研人员常驻、聚焦特色产业等做法,在助力乡村振兴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

座谈会上,中国科协、中国农技协调研组及院士专家对长沙县科技小院建设进展与工作成效予以高度评价。调研组指出,“科技小院”是一种新的探索,也是新时期科技兴农的一种新模式。要在以往探索的基础上,深入总结经验并创新工作机制,要因地制宜构建富有特色与充满活力的平台。要发挥“科技小院”作用,服务乡村振兴大局,构建乡村现代产业体系、绿色生产体系与高效经营体系,着力推动农业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联动发展。

下一步,长沙县将进一步加大与农业高校和科研院所战略合作,扩大科技小院规模。积极引进更多院士和农业专家到县建立科技小院,发展一批农业细分领域的全国领军企业,真正将长沙县打造成全国农业科技高地。


标签: 
举报电话:0731-86885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