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星沙新闻网!客服热线:0731-86885555

依法暂缓罚款缴纳,纾困助企增信心

发表时间:2022-06-28 10:36:00 来源:星沙新闻网 作者:嵇田利 编辑:吴家齐


长沙县福临镇某汽车销售企业责任人在执法人员指导下,申请分期、延期缴纳罚款。县行政执法局供图

星沙时报讯(记者 嵇田利)“非常感谢执法队员的帮助,这两年公司受疫情影响较大,生意不好做,20万元的罚款能够依法分期、延期缴纳,解决了我们的实际困难。今后我们一定守法经营,有信心把企业办好。”近日,一名因违法处理危险废物被处以高额罚款的当事人,向长沙县行政执法局执法队员表示感谢。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县行政执法局依法依规优化营商环境,引导市场主体合法合规生产,助力市场主体复工复产,渡过难关。

依法暂缓罚款缴纳

缓解企业经济压力

去年9月,福临行政执法队两名执法队员在辖区某汽车销售企业进行执法检查时,发现其工具室内存放着10个废铅酸蓄电池和2袋共计42个已张贴危险废物标牌的固化剂瓶、油漆桶、稀释剂瓶,房间内没有任何防止造成环境污染的设施装置。

不按国家环境保护标准贮存危险废物的行为,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第七十九条规定。随后执法局对此进行立案调查取证,因当事人积极整改,且属于首次违法,对其拟依法从轻处罚款20万元。

“2021年12月27日,当事人提交了一份《申请报告》,说疫情期间效益不好,年底回款又慢,希望可以分2期缴纳20万元罚款。我们查询了相关法律,召开了队内会议,并咨询了局法制科,局里认为他符合分期罚款的条件,就同意了他的申请。”办案人员告诉记者。

“先是同意他分期付款,第二期的10万元又做了延期,本来今年3月底就要缴清的,现在第二期的10万元又延期到今年9月30日了。”考虑到疫情期间企业经营困难,在当事人提出暂缓罚款申请时,执法局积极与法院对接,研究查询相关法律法条,依法对其罚款分期后再次延期,以此缓解企业经济压力。

理性执法明态度,文明执法传温度。依法暂缓罚款缴纳,体现出行政执法刚柔并济,帮助市场主体解决问题、渡过难关的态度。

立足主业创新方式

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早在2020年初,长沙县行政执法局就根据《长沙市优化营商环境规定》积极创新执法方式,多措并举护航市场主体复工复产。

严格规范执法工作。完善监管机制,优化检查方式,控制检查次数,实施分类执法监管,制定《长沙县行政执法局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严格规范裁量权的行使。

编制首违免罚清单。处罚与教育相结合,对于各执法领域首次轻微违法行为推行免于行政处罚的容错机制,编制并公开《首次轻微违法行为免于行政处罚清单》。

切实开展精准普法。加强对被处罚对象的普法宣传,在执法工作中推广运用主动告知、释法说理和约谈式等精准普法方式。每月10日作为“咨询服务接待日”,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主动服务,面对面回答市场主体的法律咨询及困惑,解决其合理诉求。

加强信用体系建设。确保行政处罚信用信息均在七个工作日之内进行公示,积极开展信用修复工作。对于公示期限届满的失信信息,通过电话、短信及时提醒当事人进行信用修复,并采取微信、邮箱等便利的方式接收当事人的信用修复材料。

疫情之下,长沙县行政执法局立足执法主业,创新执法方式,做到疫情防控和企业健康发展“两手抓、两不误”,为全县经济社会平稳有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标签: 
举报电话:0731-86885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