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星沙新闻网!客服热线:0731-86885555

治理“飞线”出实招,织密织牢“安全网”

发表时间:2022-08-15 10:45:03 来源:星沙新闻网 作者:宋彬彬 栗稳 编辑:吴家齐

星沙时报讯(记者 宋彬彬 通讯员 栗稳)“感觉头顶变敞亮了,人心情也舒畅了。”近日,家住长沙县泉塘街道长桥社区泉塘三期安置小区的刘女士发现,平时空中随处可见的“飞线”已不见踪影。

这归功于泉塘街道联合社区开展的电动车“飞线”集中整治行动。前期,长桥社区成立了“飞线”整治专项工作小组,制订治理方案,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加大宣传力度。一方面运用电子屏、宣传栏、微信群宣传违规充电带来的安全隐患;一方面,组织网格员、“星锋”志愿者通过电话和上门的方式到电动车主家,告知近期将开展“飞线”整治行动,并告知要将电动车移至充电桩规范充电,督促自行整改。

随后,泉塘街道应急办、文明创建办联合长桥社区,组织专业公司对泉塘三期安置内仍然存在的“飞线”进行了集中清理和剪除。截至目前,该安置小区共计整治飞线218处。

据悉,泉塘三期安置小区属开放式小区,建成于2015年,共有44栋房屋,居民6000余人,主要以外来务工、经商人员为主,电动车是主要代步工具,约有380辆。

一直以来,为图方便、省事,电动车使用者习惯性在楼道私搭乱接电线充电,导致“飞线”纵横交错、凌乱如麻,犹如一张“蜘蛛网”,既影响了城市形象,也带来了安全隐患,群众对此颇有微词。“家里搭根线就可以充电,省事方便,没想那么多。”电动车主李先生表示。然而,像有李先生这样想法的车主不在少数。

为解决这一“疑难杂症”,长桥社区党总支积极思考对策,主动作为,去年3月在4栋、5栋、13栋、29栋、38栋后街增设了充电桩设备,可同时满足50辆电动车充电。另外,泉塘三期安置区有3家供电动车充电的门店,可同时供60辆电动车充电,从源头上可基本缓解电动车无处充电问题。

今年以来,泉塘街道以文明城市创建为契机,将小区飞线整治工作列为攻坚战,全力为居民营造安心安全舒心的生活环境。

“将继续加强部门联动,在辖区安置小区因地制宜新建电动车棚、充电桩,做好疏导结合文章,在治理顽疾上出实招,尽最大可能解决好群众的需求,消除安全隐患,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泉塘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继续督促18个社区积极调动党员、志愿者力量,持续开展“敲门”行动;深入辖区开展常态化巡查,启动“发现一例、整改一例、教育一例”管理机制,鼓励身边群众开展对“飞线”充电等不文明行为曝光活动。


标签: 
举报电话:0731-86885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