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星沙新闻网!客服热线:0731-86885555

冬季进补 中医有“膏”招

发表时间:2022-12-02 09:34:05 来源:星沙新闻网 作者:李丹 粟青梅 编辑:吴家齐


图为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膏方节,义诊现场市民进行健康咨询。李丹 摄

◎星沙时报记者 李丹 通讯员 粟青梅

冬季是进补佳季。除了食补,“膏方养生”也成为了冬季进补的好方式。近日,记者走访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了解到,“第十一届中药膏方节”正火热进行中。义诊活动现场,除了一批“老粉丝”闻讯赶来问诊,养生大军中还出现了很多年轻人的身影。

膏方进补究竟适合哪类人群?在记者采访中,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专家提醒,膏方滋补强身,但并非人人适用,应由具有资质的中医师辨证诊治后决定能否服用。

膏方“对付”慢性病疗效好

病例

鼻炎反复发作究竟有多难受,每天鼻涕喷嚏不止,头昏脑胀。74岁的张奶奶深有体会。几年前,张奶奶找中医专家开了一剂膏方,服用后病情缓解,这些年也很少发作。这次,她特意来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想找专家开方,继续调理身体。

中医内科专家刘用热情接待了她,仔细问诊,了解到老人近来自感口干、失眠,为其开具养阴润燥膏,仔细告知服用方法。

专家解答

“膏方又叫膏滋剂,它是医生根据患者病情、体质,经中医辨证开出处方,饮片经过多次煎煮,去渣浓缩、收膏等制成半固体制剂。”湖南省名中药师、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主任药师邓曼静介绍,膏方具有浓度高、体积小、药性稳定、服用时无需煎煮、口感好、便于携带等优点,深受群众欢迎。

作为中医“治未病”的重要手段之一,中药膏方有着极为悠久的历史渊源,它起源于汉唐,在《黄帝内经》中就有关于膏剂的记载。唐宋时期膏方逐渐发展,明清时期膏方更趋完善和成熟。新中国成立以来,膏方的研制与运用得到了进一步发展,临床运用也日益广泛,如1988年《全国中成药产品集》中所收煎膏剂,包括了内、外、妇、儿、五官等科共52方。

“膏方‘对付’慢性病疗效好。”刘用表示,在平时接诊过程中,对于急症、重病,中医自然需用方药、针灸等方法治疗,而对于慢性病或急性病恢复期的调养,则比较适合使用膏方。

例如,哮喘、慢性反复发作咳嗽、鼻炎、慢性消化系统疾病、肾病、风湿病等慢性病,大部分存在免疫功能紊乱,调整其体质状态有利于疾病的临床治愈。调配这类膏方时,既要针对疾病的治疗,又要考虑发病机理给予脏腑功能调理,从而达到治本的目的。

工作家庭两头忙,“虚证”适合开膏方

病例

32岁的陈女士因为照料家庭、工作繁忙,平时生活作息不规律,经常熬夜,近来自感身体明显不如以前,精神疲乏,并有月事不准、量少、脾气急躁等表现。日前,在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看诊时,中医内科专家赵彬针对其病情开出调理膏方。

专家解答

“今年有好多年轻人过来开膏方。”赵彬介绍,“往年都是老人家比较多,今年多了些年轻面孔,有很多都是有神经衰弱的症状,头晕,失眠,这是因为现代年轻人玩手机、用电脑比较多,和用脑过度有很大的关系,气虚血虚导致不能颐养心神。膏方对于这些虚证治疗效果特别好。”

赵彬说,膏方滋补要因人而异,比如有的人是阴虚火旺,滋补不当反而会加重体内虚火,引起身体不适。因为每个人体质不同,需要的膏方成分也不同,大型中医医院提供的膏方都是“一人一方”,不可能“千人一方”。

邓曼静介绍,医院秉承“一人一方、辨证调理”的宗旨,根据不同体质或病证,开出个性化药方,选用上等药材,运用现代先进技术手段,熬制成调理膏方。好膏方除了处方科学合理,选材和熬制工艺也很重要。膏方制作有严格的流程和规范,从配药、校对、投料、浸泡、煎煮、过滤、浓缩、收膏到最后的包装,至少需要3到4个工作日才能完成。其中,最重要也是最难的一个步骤是收膏,必须达到“滴水成珠”和“挂旗”的境界,只有专业的膏方药师才能完成。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 膏方虽然宜主收藏之令的冬季服用,效果更佳,但也并非限于冬令季节,只要于病有利,一年四季皆可服用。另外,处在慢性疾病急性发作期和活动期的患者,一般不宜服用。

据了解,自2012年以来,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每年举办中药膏方节,已连续举办11届。此次膏方节从立冬时节持续至2023年2月3日(立春)期间,市民朋友可以到现场请名医把脉问诊开方,进行健康咨询。



标签: 
举报电话:0731-86885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