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星沙新闻网!客服热线:0731-86885555

在书店品人间诸味

发表时间:2023-01-03 09:49:20 来源:星沙新闻网 作者: 编辑:吴家齐

◎刘伶俐

上周六工作之余的一段闲暇时光,走进旁边一家书店。恰到好处的灯光,优美的音乐,超大的空间,多品类多陈列区的书籍,各种帽子、杯子、精美摆件类的手工艺品等,满目琳琅。

一本书是由一个个文字排列组合而成的,整个书店的人字型屋顶也装饰着大小字体各异、黑白为主调的中国字书法,给了空间一份历史文化传承的纵深感。

来到一处展台前,正当我的目光在台上摆放的,有着各种色彩、书名、腰封推荐词的封面上穿梭,优美的旋律里分明出现了铁锅炒菜的声音,不禁拿出手机抬头把这意料之外绝妙的交响声记录了下来。

原来一旁连着的是中西餐吧,厨房正在翻炒的,是一盘湘式农家小炒肉?还是爆炒牛肉,亦或是一盘清爽的绿色蔬菜呢?

选中一本书坐进餐吧沙发椅,点了一杯姜丝红糖暖饮。

杨绛说,读书好比串门儿——“隐身”的串门儿。要参见钦佩的老师或拜谒有名的学者,不必事前打招呼求见,也不怕搅扰主人。翻开书面就闯进大门,翻过几页就升堂入室。

我手中是一本国外电影导演写的职场书, 从一个著名导演推荐的电影故事里,看到职场角色智慧,是一件有意思的事情。而刚刚躺在这本书旁边的,是一本李诞关于脱口秀创意的工作手册。作家是一个包容性很强的身份,无论哪个行业,无论什么身份的人,都可以写出自己独一无二的见闻视角和观点智慧,而读者可以看到一种生活之外的诸多生活。对于名人来说,更有或第一标签以外的洞见,或背后的故事,或工作以外的值得分享的事情,等等。

幸福的是,我可以一边让书籍经由眼睛滋养心灵、增长见识,一边让暖饮经由口舌获得愉悦、温暖身体。

餐吧旁有一个50平方米左右的活动空间,打量着四周高高的书柜,仿佛看到活动日这里的满座高朋,一同听取台上主持人与一位作家的智慧对谈,然后排队签名、合影。也想起我之前在另外的书店参加作家签售会时,近距离面对面想从她们的脸上和眼里,读出更多书本文字更深的内容。这份仪式感就像来赴一场心照不宣的约会。

中国的美食式样和口味丰富多彩,口字旁的“品味”一词本也是对餐食而言。 而把“品味”用在书籍上也是非常贴切的,而深入书籍,我们品的其实是作者笔下的百味人生。而一个有书有美食、有生活类小精品、有交流空间的书店,便是一座能品味诸种盛宴的殿堂。


标签: 
举报电话:0731-86885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