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星沙新闻网!客服热线:0731-86885555

等雪落下的声音

发表时间:2023-01-03 09:50:18 来源:星沙新闻网 作者: 编辑:吴家齐

◎李海燕

很难得到的东西,总是让人心生期盼,譬如这雪。

南方是愈来愈温暖了,没有雪的年份总是太多,对于雪的记忆,还是在小的时候。

那时候每年冬天都有一场雪,下雪一般是在夜晚,雨先来探探路,轻轻地打在屋檐上,柔柔地看看我们是否真的期待。接着是雪籽铺天盖地,跟着雨的脚步,它不断地击打着房顶的瓦片,那是小珠大珠落玉盘的清脆而利落,风儿时大时小,雪籽敲击的声音也忽东忽西,我躲在蚊帐里,躺在稻草铺就的床上,翻来覆去,稻草在床上也发出咯吱咯吱的声音,像极了冬天艳阳高照时候每一束阳光碰撞轻吻稻草的味道,也仿佛是雪籽轻敲黛青色屋瓦的味道,闻着,听着,这样的夜晚倍觉温暖。

不一会,不知道是我的睡意还是片片雪花的到来,屋外,偶尔才能听到瓦片上雪籽击打的声音,模糊着又清晰着,极远的又好像是极近的,最后是雪轻轻落下的声音,柔柔地,一片,两片,模糊成一片熟睡的鼾声。

记忆最深的不仅是下雪的序章,还有它的尾声。

雪一下,世界就不一样了,我们踩着齐膝盖厚的雪,咯吱咯吱的声音续写着昨夜瓦片上的平仄韵律,踩平一条道路,我们便滑过去,跌跌撞撞,笑声也在碰着、撞着树上的雪,裸露的黑色树皮和白色的雪,蜿蜒在盘曲嶙峋的枝干,那就是一幅绝美的写意画。只是笑声吓坏了那些寻不到食物的鸟儿,扑棱棱地飞走了。

茅草房前的冰棱,裹着垂下的稻草一两尺长,通体透明,像一把宝剑。轻轻一掰,宝剑在手!不一会,你的手就会冻成红色,毫无知觉,冰棱好像粘住了你的手指。再一会儿,一股热流从指尖慢慢升起,蔓延到手指根部,蔓延到身体的每个细胞,蔓延出没有过多的物质生活的童年快乐。

晚上的时候架起几根柴火,红彤彤的火焰温暖着周遭的空气,忽闪忽闪的火星子是我们不断用火钳戳开的结果,火上挂一个陶罐水壶,火中煨一两个红薯,水开锅了,噗噗地往外钻。那红薯和火苗融合的焦香味搅动着你的味蕾,撕开黑黑的外皮,露出透着热气、香甜味、带着光亮的红色内里,软软糯糯地填满你的口腔,哪还管得上嘴边黑色的灰呢!原来围炉煮茶,是把童年的时光煮进了一个人心里。

那时候的瓦屋虽然透着风,屋子里透着冷冷的空气,一直都在想着怎么逃离。可是,若干年后真的逃离了,又开始深深怀念起来。没有透着风的瓦屋,哪里有瓦片上平仄不等的韵律,哪里又会在多年后对童年雪的墨香流淌呢?

此时的城市,已经在熟睡中,住在小区里,没有透风的房子,没有围炉煮茶的香甜,没有了雪轻吻瓦片的声音,从街上传来的是汽车轮胎摩擦柏油路面的嘎嘎声,夹杂着轮胎上雨水甩过的嘶嘶声,拖沓而冗长,偶尔还有毫无章法的汽笛声声。年轻的时候总想逃离,总以为自己到了城市就贴近了繁华,其实却将自己的内心置于荒凉。或许明天早上起来还真的有雪,听不到雪落的声音,至少还可以看到雪铺洒在地上,一片白茫茫吧,或许还有细小的冰棱呢。


标签: 
举报电话:0731-86885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