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星沙新闻网!客服热线:0731-86885555

小病琐记

发表时间:2023-01-03 09:49:44 来源:星沙新闻网 作者: 编辑:吴家齐

◎彭湘

久居乡村的人,刚离开了那片湿润的土地,总感觉城里的四周有些局促。喧嚣的路人和车流,憔悴了的路旁的灌木丛。枯黄的树叶,在地上翻腾几下,飘飘摇摇地坠落了,无声息贴在温暖的水泥地上。

或许因天气过于干燥,以往难得感冒一次的我,最近嗓子喑哑、咳嗽不止,尤其在晚上,漫漫长夜,喘气不过来的滋味压在喉里,心口似乎抽得紧紧的,让人承受不了这样的折损。“目昏思寝即安眠,足软何妨便坐禅”,疲乏困倦之至,我开始深深怀想健康无恙的日子,身体上的安康,该是上苍送给人们最重要的礼物了。

傍晚,坐窗前,暗黄的夕阳照进了飘窗内,似乎在无目的给人织着一些迷糊的事,房里有点窒息,但又不好开窗,外面空气太混浊,灰尘漫天飞舞。渐渐黑下来的房子,几点零星的灯光,街道的嘈杂一阵阵袭来,来往如梭的车流总也没有停歇。抬眼望去,附近建筑工地上棚里溢出一些烟火气,工人来来往往拖着铲车,已到傍晚了,也没有停息下。想着,他们辛劳度日,得到了一个微小的报酬,在他们的世界里,城市繁华的生活拒绝了他们,在这里只有无止境的劳累。

冷冷的黑夜在街上移动了,街灯投下了一层黄色的晕圈。夜深了,身体仍不太舒服,又无法入眠,只好读一些闲散的文字,聊以打发这闷透了的时光。黑蚁般的字粒,在眼中踟蹰前行,但是字里行间蕴含的深意却不愿费心思去悟透。喘息了一会,在书中看到吴文英的《莺啼序》:“残寒正欺病酒,掩沈香绣户。燕来晚、飞入西城,似说春事迟暮。”真是“病床上织锦绣”,一生凄风苦雨中的荡漾,枯叶般的身世,让词人经历伊人逝去后,多年后在一个暮春时节,凭吊逝去的伴侣,是为真性情了。或许,感伤的心灵,因为在病中,词人身上显露得更加沉重。

而世人世事也常常如此,身体生病了似乎看诸事不顺,心境和脾气也与往常好时有了两样。鲁迅先生说过:“生一点病,的确也是一种福气。不过这里有两个必要条件:一要病是小病,并非什么霍乱吐泻,黑死病,或脑膜炎之类;二要至少手头有一点现款,不至于躺一天,就饿一天。这二者缺一,便是俗人,不足与言生病之雅趣的。”如果只是一个小病,无大碍,没什么心理负累,还可以让人修养几天,省去了一些繁琐的杂事。在工作上同事,家里人也多了几分关心,让自己可以清闲一些,只是有了大问题,那就另当别论了。

咳嗽几天,在吃了不少瓶瓶罐罐止咳糖浆、消炎之类的药后,还一直未见好转。晚上,母亲听我老咳嗽,吃药也一直不见好,她说应该是虚寒久咳了,便煮了一大碗的生姜、胡椒汤,热气腾腾,姜花浮在胡椒汤上面,闻着,有一些醇香,喝下去,一会大汗淋漓,头脑发热。到床上睡一觉,竟也是少有的踏实。没料到,到了第二天,就感觉身体轻松多了。也不知道是开始吃了药慢慢见效,还是母亲的偏方起了作用。

冬天的这场咳嗽,终于在忍受了几天苦痛后悄悄消失。那窗外的骄阳,也没有多少冬的痕迹,病中的折磨结束了,这让我倍加珍惜安然健康的日子。


标签: 
举报电话:0731-86885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