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星沙新闻网!客服热线:0731-86885555

梨园老李

发表时间:2023-01-06 13:42:45 来源:星沙新闻网 作者: 编辑:吴家齐

◎单旺根

牛尾冲有条宽大的石子路直通冲尾,山脚下有条涓涓细流的小河静静流淌着,河边长着一片茂盛的梨树,直达冲尾。树林中有座古旧的老屋,屋里住着位年逾古稀的残疾老人李大伯。

李大伯在这里是老住户,生活了大半辈子,而今已由当地政府部门照顾他欢度晚年。当年村上叫他把这老屋拆掉,安置他去村办企业当门卫,但他死活不肯去,坚持住在山冲里面。于是,村里有人议论起来,说李老倌舍不得这片摇钱树,赚那么多钱用不完带进棺材里去……

议论归议论,李大伯只当耳边风,坚持己见雷打不动,天天守着这老屋和梨树林。这片梨树是他当年结婚时和妻子亲手栽种的,而今树大干粗,枝繁叶茂,每年秋季果实累累挂满枝头。当年夫唱妇随时,两口子夏天在梨树下乘凉,一把京胡拉京调,夫妻伴唱《四郎探母》《杨六郎斩子》等京剧段子,好不风流。遗憾是妻子不育无嗣,少来夫妻老来伴,夫妇琴瑟和鸣40载,不料妻因心脏病先他而去,再也不能和他夫唱妇随,相濡以沫了!

每逢秋收时节,李大伯不免怀念亡妻,尤其夜幕降临,他常常孤灯下独守老屋与梨园,何等凄凉。庆幸的是偶有村里一些细伢妹子常溜到他这里来玩耍,有时还帮他抬水,扫地搞卫生,学雷锋活动不断,见面就亲切地叫李爹爹前李爹爹后。他也从不亏待孩子们,不是炒豆子芝麻,就是炒红皮花生给他们吃,一到秋天还摘些梨分给他们尝尝滋味。这些孩子们吃了梨,又蹦又唱,围着李大伯逗乐,寂寞的老屋也就成了热闹欢乐场所,满园的品种多样的梨果挂满枝头,成了丰收的场地。尽管今年夏秋遇上特大旱情,这片梨园安然无恙,梨香满园,引来那些馋嘴的细伢妹子朝暮光顾,流连忘返。怪不得李大伯当年不肯去村镇企业守大门,就连如今也不愿去敬老院乐享清福!

白露时节,村里又传出新闻:牛尾冲李大老倌每天踩着装满香梨的三轮车上集市卖梨去了。怕是赚些钱还想讨个二婚老婆欢度晚年……

忽一日,偏僻的牛尾冲开进了几辆白色和黑色的小轿车,村里人好奇地跟着奔往冲里看热闹探个究竟,纷纷拥近梨园老屋前。只见那轿车门打开了,走出几个领导干部模样的公务员,在老屋坪里一齐夸赞李大伯是自力更生,致富扶贫的模范老人。并把县里政府部门送来的一面大红锦旗挂在了老屋堂中粉白的墙上,锦旗上“抗震救灾援泸定,捐资助学济困生”几个金光闪闪的隶书字体映入眼眸,格外醒目。

梨树下,看热闹的人们一时愕然,老屋前,无数双目光充满了敬意!


标签: 
举报电话:0731-86885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