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星沙新闻网!客服热线:0731-86885555

早起,嗦一碗粉去

发表时间:2023-01-06 13:43:29 来源:星沙新闻网 作者: 编辑:吴家齐

◎段智雄

长沙人有一个习惯,元气满满的一天,从早起嗦一碗粉开始。一大早,各大米粉店内就是“粉”气蒸腾,“粉”客川流不息,实为长沙早市一景。

小时候,我也是喜欢去外面嗦一碗粉的。长大以后,也许是受家庭环境影响,也许是自身兴趣使然,很长一段时间,我都是在家里DIY粉面,既经济又卫生,口味还不逊于门店。

近日,在一微信群突然看见有群友说,他清晨骑车去玉林粉店嗦了一碗粉,还附了门店图片。我见了,好像老夫聊发少年狂一般来了兴趣,连忙问他粉店位置和主打特色,并决定一试。当获知粉店在烈士公园北门附近时,我当即决定第二天搭公交车前往尝鲜。

翌日晨,我起了个大早,在家门口搭上3路公交车,因是早高峰,又要经过人流复杂的东风路,走走停停间一段时间后,才到达烈士公园北门。

北门附近沿线都是一排低矮的棚户房,因玉林粉店刚刚装修完毕,倒显得更加亮堂大气。隔老远,就看见一张朱红色的门脸招牌,上面只有两个红色的大字“玉林”,不知道的还以为到了广西玉林体验馆。

门面沿街石上摆了一溜高低各一的塑料凳子,高凳放碗,矮凳当座椅。不少空闲的户外坐凳早就被人占领。

玉林粉店的布置有两大特色。一是粉店招牌没有“粉面”标识,当只“玉林”两字,却是烈士公园北门一景,大伙都知道这是一家历史悠久的粉店。二是玉林粉店没有价目表,更不像其它粉店那样各种码子看花眼。它只有“肉丝”码子,去拿粉时可以对下粉的阿姨说明你是要轻挑、重挑、免葱、加蛋等。

一碗粉端在手里,看在眼里色泽鲜亮,晶莹剔透。粉洁白、葱碧绿、肉细滑,看着就有食欲。粉店内室的桌上有一满桌的配菜,也是看着让人垂涎欲滴:酸豆角、剁椒、青椒段、腊八豆、蒜末、榨菜丝等不一而足,我每样都来了一筷子,但美中不足的还是独缺了我平时爱吃的香菜末。

配菜置齐,再去外面寻座时,已是没有一席,我索性站着嗦起粉来。第一口带给我味蕾的独特感觉就是一股淡淡的胡椒味,不知道这是玉林粉店的特色不?粉顺着汤的鲜美滑喉而入,连着酸豆角等配菜碎屑一并喝下,只在牙齿间随意咀嚼了一下,一碗粉便风卷残云般被我席卷一空,碗虽净,满口仍是颊留余香。

其实,我是最喜欢穿街走巷嗦粉的。想当年,长沙米粉行业秘书郭江钦点“长沙米粉江湖一百单八将”空降长沙米粉街头时,我是一家家搜罗尝鲜的。现在想来,有四十年店龄的“玉林”,应该也是其中一将。能够上榜“米粉江湖”一定都是经营了几十年的老店,就像水浒里的一百零八将一般,都有各自傍身的秘器,才能经风雨,现彩虹。

身为一名地道的长沙伢子,我真心希望长沙的米粉能葆有今天的特色,在时间的历练中,将这一特色深耕细作,福泽万代,最终使其成为长沙早市不老的品牌。


标签: 
举报电话:0731-86885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