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星沙新闻网!客服热线:0731-86885555

地炉烤薯香悠悠

发表时间:2023-01-06 13:44:52 来源:星沙新闻网 作者: 编辑:吴家齐

◎郭竞芳

入冬了,我格外想念老家长沙的地炉,尚记得儿时的冬日,一家人围炉烤火的往事。

那时的乡下人家,一年四季里,倒有三季是敞开着堂屋门的。乡里乡亲串个门,是再寻常不过的事。那关着门的一季,必定是冬季。这时候田头地里的活儿干完了,人闲着,就一家子围炉取暖、谈古说今。

因为冷,门窗必关着的。那时的窗子大多蒙着塑料膜、彩色纤维袋,甚至是硬纸板。冬天的风冷,脾气也大,把塑料膜吹得“呼啦啦”地响。

有时候风也怕冷,想要钻进屋子里来暖和,就会把塑料膜掀开一角。奶奶便嗔着爸爸,说他没把图钉钉牢。“你钉个图钉,怎么和小孩子的花架子一样,连不牢靠。”

爸爸于是重新拿了图钉,又用硬纸板折成垫子,将掀开的角钉得紧紧的。寒风在窗子外头穿梭,屋子里燃着柴火,烘得人脸上红通通、身上暖洋洋的。

那时候烤的是地炉。地炉修建很简单,在屋子里挖出小坑,四周用耐火砖垒着。多数家庭,地炉会靠近一面墙壁,从屋梁上悬下来一根粗壮的、可伸缩的铁钩子,钩子上挂着烧水壶。因为年深岁久,烧水壶黑漆漆的,手摸上去就是一手的黑灰。

大家团团围坐,把豆秸、劈柴、竹片等架在地炉里烧火。地炉火旺,烤得人周身舒坦,所以北宋的欧阳修当夷陵县长时,冬天修了新地炉,都要作一首诗来庆祝:霜降百工休,居者皆入室。墐户畏初寒,开炉代温律。规模不盈丈,广狭足容膝……

我们家没有人会写诗,但是爸爸喜欢讲故事。他讲曹操领着八十万大军下江南,只听得马蹄声不停:“嘚嘚嘚、嘚嘚嘚……”

我们竖着耳朵听,催他快讲。爸爸一本正经地说,八十万大军呢,要“嘚嘚嘚”到明天,你们确定还要听吗?惹得我们大发一笑。

爸爸讲故事的时候,妈妈便会取几个红薯来,埋在火灰下面。待到爸爸的故事讲得正热闹时,红薯的甜香弥漫一屋。我们便故事也不听了,抢着用铁钳从灰里扒出红薯来吃。

刚扒出来的红薯滚烫的,在我们手上颠来倒去,可谁也舍不得丢开手。大人们不爱吃烤红薯,许是以前吃多了,吃厌了。但对小孩子来说,红薯是冬天里最好的零嘴。

不过大人也有大人的零嘴。爸爸会用黄铜壶装一壶米酒,放在地炉边温着。妈妈见状,就起身去端一小碟油炸花生米来,给爸爸下酒。偶尔,奶奶和妈妈也会抿两口米酒。

我们见了嘴馋,闹着也要喝。爸爸趁机让我们背《增文贤文》或者古诗,背得好便能尝一口。很多年以后,我还记得背前边的几句。

如今我的孩子都要成年了。冬日里,我带他回娘家去,家里已经不烤地炉了。爸爸一边烤着电炉,一边让几个小些的孙辈背诗给他听。

可爸爸听着听着,就垂着头,坐在椅子上睡着了。七十五岁的爸爸,前年中过风,至今还没有恢复好。

可我多想再听爸爸给我们讲故事,讲曹操领着八十万大军下江南,只听得马蹄声不停,“嘚嘚嘚、嘚嘚嘚……”


标签: 
举报电话:0731-86885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