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星沙新闻网!客服热线:0731-86885555

浓情腊八暖人心 点亮社区生活

发表时间:2024-01-19 10:40:11 来源:星沙新闻网 作者:金晶 赵佳慧 编辑:吴家齐

星沙时报讯(通讯员 金晶 记者 赵佳慧)“过了腊八就是年。”1月18日,长沙县㮾梨街道花园村居家养老服务站、农家书屋机构在党群服务中心开展了“‘蜡梅’吐蕊福来到,浓情腊八暖人心”主题活动。邀请辖区老年人、居民代表等,听故事、做“蜡花”,共同度过一个热闹的腊八节。

活动现场,志愿者详细介绍了腊八节的来源以及习俗,居民们听得津津有味,纷纷感叹传统文化的魅力。在活动互动环节,居民们积极参与,分享自己家每年腊八节的习俗和经历。大家一致认为,腊八节不仅是传统节日的传承,更是家人团聚、邻里和谐的象征。

“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蜡梅有着悠久的栽培历史和丰富的蜡梅文化,古时常被文人用以抒发自己高风亮节、刚强忠贞的品格。

工作人员和居民们耐心介绍:这个寒冬腊月,只有蜡梅独自绽放。那如何能留住这一身傲骨的美?不妨运用家中闲置的花瓶、周围的枯树枝等就地取材,制作“蜡梅”,变废为宝。

活动现场,大家将红色黏土黏成四到五个大豆大小,按压合拢,再用黄色黏土做成花蕊点缀在花瓣中央,再把朵朵“蜡梅花”按压在枝头,运用同样的方法,艳红便悄然傲立于树枝上。“第一次带小朋友在自己村上参加腊八节活动,非常有意思。”大屋组居民易雪梅开心地说。

据悉,连日来,花园村深入开展“走找想促”活动,借“腊八节”契机,让辖区居民更加了解腊八节的文化内涵,提高了居民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让居民感受节日氛围的同时,体验了一个别样的腊八节。


标签: 
举报电话:0731-86885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