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星沙新闻网!客服热线:0731-86885555

走街串巷全覆盖 把脉经济摸家底

发表时间:2024-01-24 09:18:17 来源:星沙新闻网 作者:彭永礼 孙志彦 冯卫星 编辑:吴家齐


普查员正在水果店开展普查登记工作。星沙街道供图

星沙时报讯(记者 彭永礼 通讯员 孙志彦 冯卫星)“您好!我们是星沙街道的普查员,需要您配合填写一些经济指标,请放心,您的数据我们会严格保密。”近日,长沙县星沙街道的普查员们走街串巷,每天与普查对象进行亲切交谈,耐心细致解答各种疑问。

星沙街道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简称“五经普”)开展期间,普查员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各自负责片区的“五经普”普查登记工作,详细解读经济指标,查阅相关资料,对营业收入、经营支出、从业人员等数据进行现场采集。

宣传贯穿 全面覆盖

“摸清国之大数,服务国之大者”“查实新时代家底,服务高质量发展”……在星沙街道的主干道和商业综合体等人流量较大的场所,一条条颜色鲜明的标语映入眼帘,有海报,有展板,也有显示屏。据了解,正式普查登记开始后,星沙街道已发放登记告知书1.5万余份,宣传海报900余份。

“作为中小微企业负责人,现在知道经济普查所取得的单位和个人资料严格限定用于普查目的,不作为对普查对象进行计税核算和实施奖惩的依据,这样我们就可放心参加普查了!”市民张女士看到吾悦广场的宣传展板后说。

无论是“五经普”单位清查还是正式登记,都离不开社会各界的支持与配合。星沙街道聚焦普查意义、主要内容等有重点、有节奏地开展全方位、立体化的宣传。通过多角度、多维度、多层次的普查宣传,不断增强普查宣传的吸引力、感染力和传播力,营造普查对象“熟悉经普、重视经普、支持经普、参与经普”的良好氛围。

培训先行 提升能力

所有指导员和普查员(简称“两员”)在参加了市、县级经普办举办的集中培训后,街道针对“五经普”的普查阶段特点,全面梳理登记阶段的环节、流程、职责等,与他们再一次进行了工作交流和业务指导。

街道建立了普查微信业务交流群,随时解答“两员”在实际普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同时,结合实际操作,线下就“两员”提出的问题面对面讲解,切实提高“两员”业务水平与实践能力,推动全街道普查登记业务能力上台阶、上水平。

入户登记技巧、普查登记小程序使用方法、数据指标等业务知识……指导分为线上、线下两种方式,结束后,还对“两员”做了考核,大家均高分通过。

上下联动 全面发力

“我深感责任重大,看到一条条成功上报的数据,累并快乐着。”星沙街道螺丝塘社区的董云绣是一名普查指导员,他告诉记者,对接一位普查对象,有时要往返3次以上,反复沟通,才能收集到完整、准确的经普数据,工作不容易,但自己和同伴们都还是会保质保量完成好“五经普”各项工作任务。

目前,星沙街道已开展普查登记动员会1次,部署会1次,推进会1次,并已顺利完成“地毯式”单位和个体户清查工作。此次普查登记工作于今年1月1日始,将历时4个月,全街道近200名“两员”将再次深入写字楼、商铺、农贸市场,实现对街道318个普查小区,13000余家第二、第三产业的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样本个体经营户进行数据采集登记,进行经济“全面体检”和“集中盘点”,扎实开展“五经普”普查工作。

星沙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普查结果将更好地反映市场主体的“成长史”,展示经济发展的“成绩单”,呈现产业转型的“全景图”,直接助力星沙街道在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等领域发展。下一步,星沙街道将紧盯时间节点,加强推进力度,细化工作举措,确保更加全面、系统地收集普查数据,全面体现星沙街道的经济数据、增速和结构。



标签: 
举报电话:0731-86885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