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星沙新闻网!客服热线:0731-86885555

来“绿行星球”,解锁松雅湖更多奥秘

发表时间:2024-02-04 10:17:03 来源:星沙新闻网 作者:王俊 编辑:吴家齐


“绿行星球”小程序上线后,松雅湖湿地自然学校的活动将从目前的每周一次活动,调整到每天都有学习课程或可供参加的科普活动。图为小朋友正在松雅湖参加自然课堂。松雅湖生态新城发展中心供图

星沙时报讯(记者 王俊)“我宣布‘绿行星球’松雅湖湿地自然学校环境教育数字平台正式上线!”2月2日,在长沙县举办的湖南省2024年“世界湿地日”现场宣传活动上,一个集湿地水质监测、教师授课与培训、公众自助学习和报名参与各类湿地活动于一体的微信小程序正式上线。

据悉,“绿行星球”小程序的上线,将把湖南松雅湖国家湿地公园现有的“迁徙的鸟儿”“净摊百平米”“湿地绿地图”“植物寻踪”等6门品牌课程统一发布,以此丰富群众学习内容,此外,还将培养和支持20位志愿者讲师入驻,群众可以在绿行星球上报名参加松雅湖自然学校的各类活动,并可以个性化选择不同讲师和课程,同时也能拓宽群众接受湿地自然科普教育的渠道。

据初步估计,该小程序上线后,松雅湖湿地自然学校的活动将从当前的一年50场1000人参加,扩大到100场2000人参加,从目前的每周一次活动,调整到每天都有学习课程或可供参加的科普活动,随着绿行星球“植物认知”和“拍鸟打卡”等功能的上线,年度参与人数将超过1万人。

松雅湖湿地自然学校是绿行星球上线的第一个基地,未来还将和湖南河小青共同培养1000名河流保护环境教育讲师,联合北京守望者环保基金会一起为企业提供ESG和员工志愿者支持服务,培育更多企业员工志愿者成为环境教育讲师。

记者还了解到,对于很多有志参与和成为环境教育讲师的志愿者来说,缺乏专业的课件是最大的门槛,“绿行星球”将开源以“河流”和“湿地”为特色的环境教育课程,供志愿讲师免费学习,完成学习任务后即可获得课件,走进学校,社区和企业开展环境教育活动。同时,“绿行星球”为讲师提供活动发起和课程评估、学员报名和点评、以及讲师资源中心和认证服务,在线为讲师提供数字化赋能和社群支持。

负责该小程序的产品经理空竹介绍,“绿行星球”主要定位为环境教育讲师赋能,打造一个环境教育的数字化平台。在平台上,未来主要有讲师、课程和基地入驻,让讲师在线学习和获得环境教育课程,并支持讲师发起活动,发起建立自己的社群,最终实现环境教育的低门槛、规模化和公众的普惠参与。

“绿行星球”小程序由拥有7年公益数字化经验,先后开发和运营了“巡河宝”“净滩行动”“趣河边”等小程序和270万用户的北京守望者环保基金会研发并运营,得到了腾讯技术公益的创投支持,该小程序未来将为湖南松雅湖国家湿地公园科普教育提供线上和线下齐发力的无限可能。

松雅湖生态新城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松雅湖湿地自然学校运营近7年,沉淀了很多优质课程和教育资源,湿地自然学校每年组织发起超50场活动,该小程序的上线也将更为集中展现活动信息,打通群众参与各类湿地活动的报名通道,同时以数字化赋能湿地科普空间。



标签: 
举报电话:0731-86885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