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星沙新闻网!客服热线:0731-86885555

中国共产党长沙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

发表时间:2024-02-07 11:18:27 来源:星沙新闻网 作者: 编辑:吴家齐

(2024年2月6日中国共产党长沙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长沙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24年2月6日在长沙县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县纪委委员21人,列席246人。

长沙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长沙县委书记、自贸会展区党工委书记、自贸临空区党工委书记付旭明出席全会并发表讲话。县委常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及县法院、县检察院领导同志出席会议。

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十二届省纪委四次全会、十四届市纪委四次全会部署和县委要求,回顾我县2023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4年任务。全会由县纪委常委会主持,审议通过了刘重同志代表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深学笃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 纵深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率先打造“三个高地”全面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先行区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传达学习了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四次全会、市纪委四次全会精神。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系统总结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进展、新成效,深刻阐述党的自我革命重要思想,科学回答我们党为什么要自我革命、为什么能自我革命、怎样推进自我革命等重大问题,明确提出“九个以”的实践要求,对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作出战略部署。讲话高瞻远瞩、视野宏阔、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新时代新征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根本遵循。李希同志的工作报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自我革命重要思想,以“八个突出、八个深化”对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全面部署。沈晓明同志在省纪委四次全会上的讲话,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把准全面从严治党的正确方向,将严的基调一贯到底,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王双全同志的工作报告,总结回顾了2023年全省纪检监察工作,安排部署了2024年工作。吴桂英同志在十四届市纪委四次全会上的讲话,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出明确要求。陈刚同志的工作报告,总结了2023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部署了2024年工作任务。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一致认为,付旭明同志的讲话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纪委、省纪委、市纪委全会精神,充分肯定过去一年我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新成效,对在新征程上推进我县全面从严治党提出具体要求。全县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组织要坚决贯彻县委部署要求,坚定不移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全会指出,2023年,县委坚定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凝心聚力推进清廉星沙建设,全县政治生态不断向好,新风正气日益充盈。全县纪检监察组织坚决贯彻落实上级纪委监委及县委工作要求,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始终保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正风肃纪反腐,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全会深入分析当前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深刻剖析纪检监察工作和队伍建设存在的不足,要求抓常抓长、标本兼治加以解决。

全会强调,全县纪检监察组织要深学笃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自觉贯彻到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筑牢政治忠诚,强化履职担当,走好群众路线,敢于善于斗争,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执着把党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全会提出,2024年,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十二届省纪委四次全会、十四届市纪委四次全会部署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化拓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纵深推进正风肃纪反腐,持续做实政治监督、做深日常监督、做优专项监督、做强基层监督,以“四大行动”“四个年建设”为重要抓手,奋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率先打造“三个高地”全面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先行区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聚焦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持之以恒推动政治监督落地见效。紧扣贯彻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加快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全力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等重点任务强化监督。全程跟进监督重大项目建设、重点招商项目落地,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清障护航。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深化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影响力为亲友牟利、“靠企吃企”问题专项整治,推进统计造假、违规举债和虚假化债及融投资领域专项监督,开展“洞庭清波”常态化监督。

第二,聚焦持续发力、纵深推进,持之以恒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紧盯重点问题,从严查处政商勾连腐败。紧盯重点领域,深化整治征地拆迁、工程项目、渣土处置、执法司法、医疗医药等领域的腐败问题。紧盯重点对象,坚决查处“一把手”和重点岗位人员腐败案件。拓展反腐败斗争深度广度,精准辨识、有力惩治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严惩行贿行为。把深化改革作为防治腐败的“关键一招”,压缩权力设租寻租空间。

第三,聚焦常态长效、纠树并举,持之以恒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深化“两带头五整治”专项行动,狠刹“吃喝风”“打牌风”“红包风”“送礼风”。健全风腐同查工作机制。紧盯加重基层负担问题,下大力气纠治文山会海、“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等问题,让党员干部把更多精力集中到推动发展、服务群众上。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更好为探路者护航、为担当者担当。

第四,聚焦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之以恒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完善群众“点题”监督机制,大力整治民生领域突出问题,坚决查处吃拿卡要、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等“蝇贪蚁腐”。持续推进“三湘护农”专项行动,高度关注村级债务风险。持续整治大操大办婚丧喜庆、打牌赌博等顽疾。深化“以学谋私”专项整治,配合开展医德医风问题和医药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整治。推动构建大信访工作格局,提升基层信访吸附力。

第五,聚焦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持之以恒发挥政治巡察综合监督作用。学习贯彻新修订的巡视工作条例,深入推进巡察工作向深拓展、向专发力、向下延伸。深化巡察监督与各类监督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同题共答,不断提升“巡”的精准度、“察”的有效性。完善巡察整改会商、督查评估、跟踪问效等“全周期”工作机制,严防虚假整改、“纸面整改”。

第六,聚焦“四大专项行动”,持之以恒推动全县政治生态更加清朗。部署开展“清廉星沙巩固拓展”专项行动,完善“党委主导、系统主抓、单位主责、纪委主推”的工作机制,扩大清廉建设“覆盖面”。深入开展“监督体系推进提升”专项行动,推动各类监督力量整合、程序契合、工作融合,构建监督“共同体”。扎实开展“智慧监督赋能增效”专项行动,让监督更智慧、更智能、更高效。认真开展“党规党纪集中教育”专项行动,用好数字化廉政教育基地,推动纪律教育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第七,聚焦“四个年建设”,持之以恒锻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检监察铁军。围绕“纪法能力提高年”建设,系统学习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纪法本领。围绕“基层监督提升年”建设,扎实做好“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基层监督试点县”工作。围绕“派驻监督提质年”建设,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制定派驻监督共性、个性、动态清单,让监督“探头”更聚焦、更精准、更到位。围绕“制度规范执行年”建设,严格按照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工作,严守监督执纪执法权力边界。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努力作自我革命的表率、遵规守纪的标杆。

全会号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坚强领导下,忠诚履职、担当善为,纵深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率先打造“三个高地”、全面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先行区提供坚强保障、作出更大贡献!


标签: 
举报电话:0731-86885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