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星沙新闻网!客服热线:0731-86885555

无我笃实在黄兴 踔厉奋发会世界

发表时间:2024-02-20 16:47:41 来源:星沙新闻网 作者:陈晨 编辑:吴家齐

文/陈晨

潮涌千帆竞,破浪正当时。

从春暖花开走过盛夏繁茂,从数九隆冬再走向蓬勃春日,一场激情燃烧、干事创业、奋勇争先的热潮在黄兴大地持续涌动。

翻开过去一年的成绩单,我们清晰地看到黄兴镇向上而攀、向新而行的铿锵足迹——

全年完成财政总收入11.8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89亿元,规模工业总产值27.86亿元,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18.46亿元,各项重点经济指标均符合预期目标,黄兴镇绘就出一幅“强富美高”崭新生动图景。

于变局中开新局,是机遇,亦是挑战。

向“兴”而生,从“新”出发。黄兴镇奋力抓改革、锐意闯创干,紧紧围绕“建好自贸试验区、融入长株一体化、打造会展新高地、加速黄兴新蝶变”这一目标,以更大力度深化改革创新,以更高标准谋划产业发展,以更大格局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以更大步伐推动区域协同融合发展,掀开了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

兴之所向 产业强城攀新高

项目是发展的“牛鼻子”。2023年,黄兴镇项目建设按下“加速键”,重大项目调度机制进一步健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到116亿元,政府投资项目新建开工率达100%,重大项目投资完成率达132%。

海吉星二期、黄兴冷链三期、长沙监狱、自贸人才公寓等项目实现竣工;完成签约592户、腾地5043亩,实现32个项目清零,拆迁签约户数和腾地面积位居全县第一;湘府东路实现与浏阳河大桥桥面联通,金桂路跨浏阳河大桥、敢胜垸防洪圈、机场集疏运道路、机场水系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严格按时推进……2023年,一个个“最早”“最大”“最新”项目,凸显了黄兴镇经济工作之“稳”、筑牢了区域发展之“根”!

与之比肩的,是一座座科创平台强势崛起。

新入库“四上”企业11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9家、科技型中小企业51家;南方钽铌、思胜智能2个科技创新平台成功申报,思胜智能自主研发下线LKG6040数控高精度内榫槽拉床新产品,在航空装备领域高端数控拉床上打破了“卡脖子”技术封锁……

通过平台聚能,预制菜产业加速腾飞。紧抓预制菜产业发展机遇,黄兴镇坚持“党建引领+市场运作”思路,为预制菜产业链上下游骨干企业、单位提供沟通交流平台,全力打造预制菜产业联盟,获40余家企业积极响应,实现从“单打独斗”到“抱团发展”的转变,促成联盟内企业达成合作过亿元。

一组组跃动的数字,绘出发展的向上曲线,为高质量发展迈好开局“第一步”。

兴之所至 开放新城创新局

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会展对推动经济发展有强大虹吸作用。以“会客厅”为窗口,黄兴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蓄势奔跑,用一串串坚实脚印建设国际会议会展名城。2023年,黄兴镇全力为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中非经贸博览会、博鳌经安论坛、农博会等120余场次重大展会活动提供服务保障工作,全年展览面积173.5万平方米,参展人数超300万人次。

产因城而聚,城因产而兴。

第二十四届中国中部(湖南)农业博览会成功举办,22个省市4983家企业踊跃参展,累计参展产品达4万余种、参展观众达19万人次,现场销售额超10亿元,项目签约总金额约190亿元,各项数据均为近年新高。其中,来自黄兴镇9家预制菜企业的100余款“拿手菜”香飘E3预制菜产业专馆,吸引众多“买菜人”。

从七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到17条产业链,会展产业是长沙的特色,也是黄兴的王牌。在经济稳中求进的今天,黄兴镇始终紧扣产业做文章,让展会在雄厚的产业沃土上茁壮成长,同时又反哺产业,以黄兴之强助会展之强,以一域精彩助全局出彩,让“黄兴力量”为“长沙舰”加速。

“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承上启下之年,黄兴镇必定实现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的全面提升。”黄兴镇党委书记张韧介绍,黄兴携国家级经开区、自贸试验区、综保区、临空区、会展区“五区叠加”优势,镇域经济发展潜力巨大,产业制造集聚,物流冷链发达,必将吸引一批优质企业入驻、优质项目投资、高层次优秀人才投身黄兴建设。

兴之所往 生态靓城展新颜

江南无所有,聊赠一枝春。2月下旬的黄兴镇,无论街边绿地还是公园广场,鲜花争先绽放、棵棵青草碧绿,生机勃发,万物并秀,让人流连忘返。

不仅街边环境宜人,家门口也不乏春色。

“自从磨盘洲开放后,我们家每天都会来洲上散散步,家中小孩也爱来这儿玩耍。”家住万科天空之境的吴女士表示,10年前,磨盘洲还是“地上不长草,风吹石头跑”的景象,如今这里休闲椅、长廊、凉亭、公共卫生间等一应俱全。

除磨盘洲外,新建的中轴公园、国展中心体育公园等公园广场,成为周边市民休闲锻炼的首选之地。

为了让人民生活得更舒适,近年来,黄兴镇全方位开展“蓝天、碧水、净土”三大攻坚行动,提质改造农村户厕、污水处理厂,实施棚户区改造、城区基础设施改造等基础建设项目,不断在彰显国际现代范、山水人文韵、都市田园风上做文章,建设如诗如画的生态靓城。

与水相生、有洲做伴、因城而兴。

黄兴镇持续推进浏阳河文旅产业带项目建设,按照一村一特、一村一品要求,充分挖掘当地苗木花园、江畔村落的生态优势,坚持农文旅融合,打造“一带一轴一洲一湿地”的绿色产业格局,培育“网红经济”文旅消费新热点。完成25个美丽宜居村庄申报创建,大力发展休闲观光、体验教育、乡村民宿等业态,乡味乡韵乡愁扑面而来,黄兴镇的乡村逐渐成为居民“慢生活”目的地。

最畅通的道路在黄兴,最美的风景在黄兴,最大的展会在黄兴……今日的黄兴镇,正向着梦想之“最”全力奔赴,以首位度提高城市发展的贡献度。

兴之所系 和谐美城绘新卷

“电线散落危险,需尽快处理”“短信诈骗花样多,不予理睬准没错”……连日来,黄兴镇900余名网格员化身“贴身管家”,活跃在全镇每一个基层服务网格里,做实安全知识科普和安全生产检查工作,为居民安全增加一道“防火墙”。

这是黄兴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擦亮民生底色的一个侧影。黄兴镇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浓墨重彩绘就“向往的生活”。

公共服务添暖色。雅礼中学新校区落户会展片区,长沙经贸中专、雅礼洋湖会展中学、平高松雅湖中学、育英会展小学、龙峰小学5所学校建成开学,扩充学位近万个,孩子们在家门口就能有学上、上好学。三润城小区、金晟年华小区等社区配套用房完成移交,社区析置工作有序推进,老城街巷展新貌,留住暖心“烟火气”。“三湘护农”专项行动纵深推进,核查数据4800余条,审查集体经济组织合同216份,为全面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文明建设增亮色。用好用活光达故居、黄兴故居等革命先辈资源,推动“文化+旅游”多元化布局业务步步生花。接驾岭社区荣获“长沙市文明社区”,熊年先进事迹获共青团中央宣传推介,熊年、黄科延获评“湖南好人”。

社会治理显底色。黄兴镇荣获省基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征收工作突出单位,森林防火防灾减灾成功避险典型案例获应急管理部通报表扬,黄兴镇“3个3”机制打造“枫桥经验”样板获《法治日报》宣传报道,网信普法工作在“全省网络普法行”启动仪式上作为唯一乡镇推介。

一桩桩、一件件民生实事,不仅为“民生答卷”增添了新的厚度与温度,更如一股股暖流温暖着广大人民群众,在黄兴镇这片热土上绘制出一幅幅温暖幸福的民生图景。

时代机遇接踵而至,黄兴镇正在经济繁荣、治理有序、文化昌盛、山清水秀、人民幸福的康庄大道上阔步前行!

黄兴镇2023年荣誉榜

1.黄兴镇成为长沙县唯一获评长沙市“勇担使命 创新实干”先进集体。

2.黄兴镇森林防火防灾减灾成功避险典型案例获应急管理部通报表扬。

3.晟象智慧物流园党总支获评“湖南省两新领域标杆党组织”“长沙市标杆引领先进基层党组织”。

4. 熊年先进事迹获共青团中央宣传推介,熊年、黄科延获评“湖南好人”。

5.黄兴镇网信普法工作在“全省网络普法行”启动仪式上作为唯一乡镇推介。

6.黄兴镇荣获省基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征收工作突出单位。

7.龙喜水乡获评新华社《中国名牌》乡村振兴示范基地、湖南省五星级乡村旅游区、长沙市十佳乡村旅游地。

8.珠塘湖国际度假区成功创建国家3A级景区。

9.蓝田新村获评省级充分就业星级村和劳动力调查优秀站点。

10.接驾岭社区荣获“长沙市文明社区”,沿江山村获评“长沙市乡村治理示范村”。

11.光达社区、接驾岭社区获评“2023年度长沙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

12.思胜智能企业自主研发下线LKG6040数控高精度内榫槽拉床新产品,在航空装备领域高端数控拉床上打破国外长久的“卡脖子”技术封锁,为全县智能制造业注入新活力。

13. 黄兴镇花木特色基地顺利通过验收并列入长沙市“一县一特”花卉苗木产业发展项目。

14.车马村先锋渠改造项目被市农业农村局评为优秀项目。

15.金五线喜获长沙市“最美农村路”荣誉称号。



标签: 
举报电话:0731-86885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