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星沙新闻网!客服热线:0731-86885555

“摊位”设点送服务 “五社联动”有温度

发表时间:2024-03-21 09:59:40 来源:星沙新闻网 作者:彭永礼 蔡文 编辑:吴家齐


“摊位”前热闹非凡。彭永礼 摄

◎星沙时报记者 彭永礼 通讯员 蔡文

每年3月的第三个星期二是国际社会工作日。3月19日,在长沙县吾悦广场6号前坪,“汇聚社工力量 服务美好生活”社工宣传周活动正开展得热火朝天,便民暖心站、政策宣讲堂、智慧问答园、创意手工坊、游戏嘉年华、爱心义卖市集等“摊位”送服务,前来遛弯“赶集”的市民络绎不绝,体验多项“量身定制”的公益便民服务。

“摊位”亮相 凝聚星能量

“好漂亮的鞋子,这是怎么卖的?”爱心义卖市集展台上,琳琅满目的编织类作品均来自于社工协会成员们的手工制作,毛线鞋子、娃娃……每一件都承载着满满的爱心。长沙县乐和社工协会成员介绍,协会不会收取一分一毫义卖所得款项,将全部用于救灾、扶贫、助老等社会公益事业。

几把椅子、几张围布和理发工具,新时代·新雷锋义剪团队贴心的服务不仅惠及到了行动不便的老年群体,还引来了跃跃欲试的孩子们;智慧问答园则鼓励来往的居民朋友们积极参与扫码答题挑战,问题涵盖了雷锋精神传承与垃圾分类常识,答对者依据得分高低可以换取各种小礼品,既寓教于乐又深入人心;来自星沙雅贝康口腔医院的医护人员耐心查看口腔、测量血压,为居民提供免费的义诊服务和个性化的健康指导。

街道社工站负责人表示,依托“星联盟”平台,社工站每月会召开“星月会议”,有效沟通社工站、社工室和社会组织,并达成协作。这次的召集可谓是“一呼百应”,让居民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关怀与便利,也真切体验到了社会工作的民生温度。

加强联动 贡献星活力

记者在现场看到,游戏嘉年华和创意手工坊成为此次最受欢迎的区域。“吴娭毑,我已经把花瓣做好了,怎么组成花朵?”“吴娭毑,快教教我这里怎么绑!”大家踊跃参与,饶有兴致地体验丝网花的制作,在志愿者的引导下,朵朵小花逐渐拼凑绽放。

居民口中的“吴娭毑”是来自杨梅冲社区的志愿者吴晓燕。“丝网花的制作是在社区老年课堂学会的,在社工老师那学会后,我们现在又教别人做。”吴晓燕欣喜分享,在2012年退休后,自己与老伴不仅充分享受了社区所提供的丰富资源,学会了许多技能,两人还常年以实际行动回馈社会,主动参与着星沙街道的各项志愿活动。

社区治理是社会和谐稳定的关键一环,“五社”更是推动社区发展的重要力量。近年来,星沙街道紧紧围绕民生热点、群众关切、百姓需求,通过集体学习培训、加强街道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创新社会工作服务管理模式、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等,让“五社联动 幸福邻里”服务品牌越来越深入人心。

“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社工队伍,是我们一直在践行的。”星沙街道社工站负责人介绍,街道社工站与各社工室以专业服务为核心,在增进“五社”彼此间情感联系的基础上,今年,还将大力培育5个具有广泛影响力的社区社会组织,使其成为社会治理的得力助手和重要推动者,共同为增进居民福祉、推动社区发展贡献星活力。


标签: 
举报电话:0731-86885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