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星沙新闻网!客服热线:0731-86885555

种粮大户备春耕 抢抓农时忙育秧

发表时间:2024-03-21 09:58:45 来源:星沙新闻网 作者:杨源 编辑:吴家齐


大棚里秧苗长势正好。杨源 摄

星沙时报讯(记者 杨源)阳春三月,万物复苏,正是春耕春种的好时节。近日,长沙县青山铺镇抢抓农时,依托农机专业合作社和种粮大户为育秧主体,积极引导农户实现早稻育秧集约化、规模化、标准化生产,为早稻生产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在青山铺镇长沙县明畅农机专业合作社育秧中心,水稻育秧生产线正开足马力生产。一个个育秧盘经过摆盘、撒土、浇水、撒种、盖土、出盘等工序后,再转运至催芽室,两天后催芽成功就可以转运到育秧大棚生长,20天后就可进行插秧。长沙县明畅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稳根介绍,育秧机1小时可制作约1000个秧盘,既省时又省心。

“现在每天大概出8000盘左右秧苗,可以实现200亩地的抛秧。”王稳根介绍,今年,他的育秧中心能够提供1万余亩的秧苗,除了供应自己承包的2000多亩的秧苗,还为周边种粮大户提供近8000余亩的秧苗。2017年开始,他的合作社就开始为种粮大户及周边农户提供耕田、插秧、植保、收割、烘干等一条龙社会化服务。

据了解,该合作社主要承包了青山铺金山万亩粮食示范片在内的大片粮食种植区域,依托集中育秧可实现高效运转,在3月4日便开始进行第一批秧苗催芽,目前秧苗涨势喜人。预计在4月6日左右秧苗即可完成培育,进入插秧阶段。

现在,在青山铺镇,越来越多的种粮大户加入到王稳根的合作社来,由合作社统一提供服务,大大节省了购买机械设备等许多劳力、资金的方面的成本和压力。种粮大户袁正青就是其中一位,他隔三差五就会来到王稳根的基地,查看秧苗育种情况。据他讲述,每年开春时他都会根据自己流转的农田,与王稳根的合作社签订社会化服务合约。

“承包给大户种植、规模化种植比较划算,更加节省时间和成本。他们都有这个机器,我们就不用重复投资了,承包给他们比自己种植成本要低百分之三十左右。”袁正青说。


标签: 
举报电话:0731-86885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