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星沙新闻网!客服热线:0731-86885555

改革不停顿 开放不止步

发表时间:2024-03-27 09:30:44 来源:星沙新闻网 作者:李丹 编辑:吴家齐


维胜科技是一家主营柔性印制电路板生产及元器件组装的企业,公司通过数字化转型升级,优化工艺、降本增效,2023年全年营收实现增长12.2%。受访单位供图

“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要突出问题导向,着力解决制约构建新发展格局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卡点堵点问题、发展环境和民生领域的痛点难点问题、有悖社会公平正义的焦点热点问题,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不断为经济社会发展增动力、添活力。湖南要加强改革系统集成,更好参与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全面融入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高标准建设好自由贸易试验区,着力打造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

——2024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强调

◎星沙时报记者 李丹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改革创新是社会发展最鲜明的主题,是时代前行最显著的特征。

如果说,星沙的发展是一幅波澜壮阔的山水画卷,那么全面深化改革无疑是其中最为浓墨重彩的一笔。

2024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进一步擘画了高质量发展的宏伟蓝图。同样,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也是推进县区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县区上下将牢记“加强改革系统集成、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的重要嘱托,坚持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走在前、作示范。

以问题为导向改革

增强发展内生动力

“面对日趋激烈的竞争市场,以及行业对产品生产制造提出的高标准、高要求,我们选择通过数字化转型来破解难题。”维胜科技是一家主营柔性印制电路板生产及元器件组装的企业,研发经理唐川表示,公司通过数字化转型升级,优化工艺、降本增效,2023年全年营收实现增长12.2%,获评长沙经开区2023年度亩均效益先进单位,入选国家工信部2023年度智能制造优秀场景名单。

维胜科技成功数字化转型的背后,也面临过“不敢转”“不会转”等数字化转型难题。面对资金投入短期成效不明显、缺乏技术人才、转型方向不清晰等问题,政府针对性的转型举措,有力推动着企业的数字化转型。2022年9月,维胜科技上榜长沙经开区2022年新技术融合项目揭榜单位名单。

回溯园区在新技术融合应用“揭榜挂帅”方面的探索实践,早在2021年9月,县区就在全国率先探索了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应用“揭榜挂帅”机制,首批启动9大项目,给予揭榜单位最高800万元支持。同月,由中国信通院与长沙经开区合作的湖南省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在园区揭牌,针对企业“不敢转、不会转、资源少”的共性问题,通过政策、平台、服务商三大抓手,促进了5G、AI、区块链等新技术在企业快速融合落地。2023年7月,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南研究院在长沙经开区揭牌成立,也将引入更多高端智库资源和创新平台,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持续快速发展注入新动力。

遇到问题,探索转型谋发展,诸如维胜科技这样的企业,在星沙的产业园区比比皆是。

据了解,长沙经开区“市场化模式推进制造业智能化转型新模式”,成为湖南自贸试验区获批三年来首个被国务院要求在全国复制推广的改革事项。

截至目前,县区共打造国家智能制造示范工厂7家,占全省30%,数量位居全省第一,为产业发展不断积蓄了新动能。

当好制度创新“头雁”

打造改革开放高地

2020年9月21日,湖南自贸试验区正式获批,开始扬帆起航。湖南自贸试验区长沙片区有92%的实施范围在长沙县,其包含的5个区块中涉及长沙县县域的有长沙经开区区块、临空区块、会展区块。

一个崭新的平台,一个全新的命题,将星沙推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

在位于长沙自贸临空区的长沙国际邮件互换局,一件件进口货物排列整齐,正通过传送带被送入查验区,接受海关检验,里面不仅有国际邮件,还有国际快递、跨境电商包裹,工作人员只需在电脑端口选择货物类别,就能实现三种不同业务类型的货物同一平台接受海关监管。

“‘国际邮件、国际快件和跨境电商业务集约发展新模式’将实行24小时通关,通关时间压缩50%,企业综合运输成本降低约30%,让贸易便利化水平明显提升。”据长沙自贸临空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一模式成为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获批以来诞生的首个国家级案例。

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可复制、能推广的制度创新,能让一棵树变成一片林,让一滴水汇成一条河。

自获批成立以来,长沙县区块发挥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优势,成为制度创新“试验田”。锚定率先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这一目标,牢牢抓住制度创新这一核心任务,大胆实践、积极探索,取得了明显成效:自贸区长沙县区块113项改革任务稳步落地,实施率达100%,国家级成果数量占到湖南自贸区40%、长沙片区50%。

长沙县的国际经贸“朋友圈”拓展到近200个国家和地区;“星沙制造”大步“出海”,走进欧洲、非洲、澳大利亚、印尼等地,对外直接投资规模稳居中西部首位;累计开通19条国际货运航线,从黄花机场出发,4小时可抵达国内外160个城市……

如今的星沙,圈出来的“试验田”,已成为对外开放的独特抓手。

打造更优营商环境 厚植高质量发展沃土

“辛苦你们了,这么快拿到这本证,超出了我们的预期。”今年2月19日,安博航空物流华中区域总部运营基地项目相关负责人在长沙自贸临空区政务大厅拿到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连连感谢。

据悉,为了尽快把证件发给企业,园区采取承诺制方式,总图审批及工程规划许可证一同发放,为项目建设赢取了不少时间。这是长沙自贸临空区正式下发的首本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也是积极推动“园区事园区办”取得的阶段性重要成果。

2023年,长沙县政务服务大厅完成提质改造,打造“全科型”受理队伍、建设“一站式”服务,实现了“一窗受理、综合服务”。共进驻32个审批服务部门单位的1192个事项,近700项事项实现一窗综办,政务服务质效再上新台阶。

这只是长沙县、长沙经开区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发展的缩影。

开展税费政策精准推送,实现“政策找人”;推进高频政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开展涉企违规收费整治专项行动,减轻企业费用负担……2023年,长沙县、长沙经开区还发布了《长沙县、长沙经开区服务企业“星”十条措施》,10方面的针对性措施,折射出县区为企业解难题、优环境的坚定决心。

据了解,目前,长沙县、长沙经开区正加速深化“营商环境提升年”,把优化营商环境摆到事关发展的战略位置,营造宽松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全力破解营商环境痛点、堵点、难点问题,以有速度更有温度的一流营商环境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

站在新的起点上,长沙县、长沙经开区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继续吃改革饭、走开放路、举创新旗,以系统思维、宏阔视野,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拓展发展新空间、构筑竞争新优势,让发展浪潮激荡星沙大地。


标签: 
举报电话:0731-86885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