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星沙新闻网!客服热线:0731-86885555

“非长”友谊 三重精彩

发表时间:2024-03-28 10:06:07 来源:星沙新闻网 作者:吴俊贤 编辑:吴家齐


中湘海外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参与了非洲首座现代化摔跤场——援塞内加尔竞技摔跤场等多个项目建设。中湘海外供图

星沙时报讯(记者 吴俊贤)3月18日至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强调,要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高标准建设好自由贸易试验区,着力打造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今年初,国务院批复同意《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建设总体方案》,支持湖南积极探索中非深度合作新路径、新机制。

湖南和非洲在经贸方面如何深度合作?如何先行先试?记者走访长沙自贸会展区发现,该区正通过中非经贸博览会、湖南对非经贸龙头企业、国际商务商事服务区三项有力举措推进深化对非合作。

“非”越山海

非洲客人来此“湘”会

中非经贸博览会是中国首个国家级、综合性、国际化的对非经贸合作机制,为中非经贸合作提供了长期的交流和合作机会。博览会自第二届开始永久落户长沙自贸会展区,承接此项重大国家战略后,片区不断优化展会服务保障、搭建合作平台,赋能中非经贸发展。

在第三届中非经贸博览会上,53个建交非洲国家,联合国工发组织、非盟等12个国际组织,30个国内省区市,1700余家中非企业、商协会和金融机构踊跃参会共商合作,观展人次突破10万,参会规模为历届之最。各方签约项目累计120个,金额达103亿美元。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形成“湖南搭台、全国唱戏、中非共享”的办会格局。

不仅于此,博览会还推动湖南与非洲多数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贸易往来:开通长沙至肯尼亚内罗毕客运航线;推动非洲农产品准入,一批非洲产品进入中国;建立省内市州与非洲国家经贸合作对口联系机制;马拉维共和国驻长沙总领事馆揭牌开馆……中非经贸博览会成为地方对非合作的战略性平台。

“非长”合作

龙头企业走进非洲

推动中非经贸深度合作,不仅需要政府搭起中非经贸博览会等战略平台,更需要龙头企业当好“排头兵”,抱团出海、走进非洲。在长沙自贸会展区,中湘海外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便是其中翘楚。

该企业是湖南建设投资集团所属负责国际工程和国际贸易的主体企业,作为湖南省外经外贸龙头企业,参与了非洲首座现代化摔跤场——援塞内加尔竞技摔跤场等多个重大对非项目建设。2023年,中湘海外积极开拓国际贸易业务,稳步推进各项工作,实现营业收入31亿元,进出口贸易额超17亿元,其中对非进口额10亿元,荣获中非经贸研究会“对非合作十佳单位”等荣誉,龙头带动效应明显。

通过自贸会展区各类展会优势,中湘海外紧跟对非贸易战略指引,积极对接非洲客户,长期派驻采购、物流人员,逐步建立自有源头直采和供应链运营管理团队。

“2024年,中湘海外将发挥湖南省易货贸易试点单位优势,聚焦尼日利亚、安哥拉等重点国别,探索推进易货贸易,积极参与建设‘非洲非资源性产品集散交易中心’‘服务中西部地区的对非物流中心’‘中非经贸交流促进中心’,同时动员合作企业抱团出海。”中湘海外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非长”交流

商务商事“于斯为盛”

国际商务商事服务区是长沙自贸会展区重点打造的对外交流合作平台,主要提供签证业务等国际商务商事服务。目前已引进全球最大签证服务商威孚仕VFS Global,可提供20个以上国别的签证服务,并将持续拓展非洲国家签证服务。同时,坦桑尼亚、埃塞俄比亚等一批非洲国家商务商事机构正在推进入驻中,商务区逐渐成为湖南自贸区促进对非开放的重要名片。

国际商务商事服务区的设立是为了打造湖南全新的对外交流高能级平台,持续发挥会展业聚集人流、信息流、资金流的优势,打造湖南常态化加深对外交流的一座“桥头堡”。

以中非经贸博览会为例,每两年都会有众多中非经贸合作项目在自贸会展区签约,战略意义重大,合作落地需要全周期、全过程跟进,包含前期洽谈对接、中期签约筹备、后期跟进落实。而国际商务商事服务区的建设将成为中非经贸博览会等一系列国家级展会“家门口的洽谈室”,持续扩大重大展会的影响力。


标签: 
举报电话:0731-86885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