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星沙新闻网!客服热线:0731-86885555

连年打榜背后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发表时间:2019-12-17 10:16:13 来源: 作者: 编辑:吴家齐

◎高亚洲

临近年关,好消息频传。

继上个月先后把2019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县级)、2019年“中国工业百强县(市)”殊荣收入囊中后,在12月16日发布的“第十九届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前100名和全国县域经济与县域综合发展前100名县(市)名单”中,长沙县荣登前五强。

在本次榜单中,长沙县县域经济与县域综合发展排名中从2018年的第五位晋升至第四位,同时连续两年稳居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排名第五位。

相较于数字排名,置于具体的语境,可以获取更多的信息。纵向来看,从2014年进入十强榜单以来,长沙县便以一年一个台阶的姿态,2018年提前三年实现“挺进五强”目标,持续领跑中西部,今年县域经济与县域综合发展排名高位再进位。

横向来看,此次榜单的发布,相较于此前更注重县域经济数据,这次强化了县域经济与县域发展的综合监测。换言之,如果此前的成绩,更多彰显长沙县在经济发展中的高歌猛进,那么,这一次的成绩单,则更是全面地展现出长沙县的高质量发展。

打量这一串连年打榜的荣光历史,作为一个既不靠海、也不沿边的中部县域城市,能在榜单中占得一席,本就不易。更让人欣喜的是,还能在榜单中连年攀升,高位进位与守位,长沙县背后的底气何在?

强园富县、优二兴三、转型升级、融合发展,这些楔入长沙县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词,是可探寻的路径所在。在强而有力的顶层设计之外,我们还能看到公共服务和市民素养的品质提升,有形之手与无形之手之间的珠联璧合,这是城市精神的现代涵养,也是城市的发展逻辑所在,更是长沙县连年打榜的耀人成绩,所沉淀出的城市气质。

工程机械产值突破千亿、新增“四上”企业逾200家,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率过两位数,财政金融持续稳健,消费需求持续旺盛,在经济下行压力趋大的大背景下,今年长沙县“主导产业持续壮大、县域综合平稳健康发展”,在高质量发展中呈现出全面向好、昂扬向上的态势。它的未来,将打开我们对一座城市的所有美好想象。


标签: 
举报电话:0731-86885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