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星沙新闻网!客服热线:0731-86885555

管养有实招 公路焕新颜

发表时间:2022-05-27 09:52:29 来源:星沙新闻网 作者:吴婉沁 李俊伟 编辑:吴家齐


图为县交通局工作人员对农村公路养护情况进行巡查。李俊伟 摄

◎星沙时报记者 吴婉沁 李俊伟

夕阳斜下,日落山头,长沙县路口镇一条条乡道上,深浅不一的色块显示出修补过的痕迹。长沙县交通运输局职工孟兆瑞和李季生连续检查了二十余处养护项目,仍然行动迅速、动作麻利。长沙县农村公路的养护之功,就在他们日复一日前行不止的滚尺下徐徐铺开。

近年来,县交通局党组坚持党建聚合力,高标准完成各项新建续建项目、公路养护管理工作,全县国省干线公路优良率达98.96%,农村公路中等路率达94.5%,获评“十三五”湖南省公路管理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连续五年获评“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的长沙县,一条条穿山过河的农村公路历经数十年始终如新,生动诠释出建养并重的公路“密码”。

抓牢关键点 精准发力破难题

行驶在X004线黄兴段,两侧整齐的路肩、刷白的树木、醒目的标识牌让人心旷神怡。

“贯穿三个镇街,还通过黄兴镇集镇地带,这条路交通流量大,公路通行压力大,管理起来难度也比较大。”提起贯穿黄兴镇、黄兴会展经济区、江背镇境内的X004,孟兆瑞一口气说了三个“大”。

随着交通通行量的增长,该公路各类路域环境问题也接踵而来。为精细化抓好公路养护,近年来,县交通局集中力量对X004全线公路路域环境和沿线安全附属设施进行覆盖式排查,路肩杂草参差不齐、路面尘土飞扬、打草距离长短不一等系列问题“浮出水面”。

结合摸排、各属地反映的问题,县交通局迅速制定管养方案,党员干部下沉镇(街),一边说问题、一边提办法,明确统一按照路肩一米以外的打草范围、杂草长度不超过15厘米等具体要求进行清理养护。同时,该局采取定期与不定期、全面检查与重点督查等方式进行指导、督促、压实,有效提升路域环境管理水平,实现各条农村路环境卫生全方位、全覆盖、无缝隙、网格化管理。

如今,走在X004线,处处“微变化”,满眼“大不同”。保洁车早出晚归清扫路面尘土,齐崭崭的绿叶点缀路边,路肩一米范围内没有多余的杂草,农村公路“颜值”越来越高,成了一道靓丽风景。

打出“组合拳” 全面提升上台阶

“绿化带里黄土裸露的地方补栽绿植。”“浇水、修剪都要仔细。”……在X011线春华段,公路专干正在指导工人们开展绿化养护。他们身后养护过的路段,绿油油的枝叶整齐划一,绿化带内植被葱郁,疏密有致。

“路长顶风冒雨巡查公路,部门镇街一起给老百姓耐心做思想工作,进行法律法规宣传,整治路域环境。”县交通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实施路面养护提升道路通畅度、精心打造美丽公路的同时,长沙县深化“县有监督员,镇有管理员,村有护路员”的“路长制”工作体系,推进路域环境整治专项行动,以更快、更高、更科学地完成各项工作为目标,形成公路管养良好局面。

近年来,长沙县公路高质量发展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果,未来,长沙县将竭力探索“农村公路+”发展新模式“可能性”,让公路成为风景,为乡村产业发展、生态宜居、百姓共同富裕注入新动能。



标签: 
举报电话:0731-86885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