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星沙新闻网!客服热线:0731-86885555

长沙县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百日攻坚”行动

发表时间:2022-06-28 10:28:43 来源:星沙新闻网 作者:宋彬彬 编辑:吴家齐

◎星沙时报记者 宋彬彬

查处货运车辆交通违法行为2057起,同比上升7.8%,交通事故起数同比下降10.5%……6月是安全生产月,长沙县全面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截至目前,整治效果明显。

行动开展以来,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通过集中整治攻坚、全面排查各类交通安全风险隐患,精准发现和坚决打击各类交通违法行为,抓早抓小抓细抓实,确保实现“降事故、保安全”的总体目标。

强化部门联动

构筑执法“防火墙”

“骑电动车要戴好头盔,考试合格我就把工作牌还给你们。”早上7时不到,远大路都市职业学院附近就有群众拿着手机开始接受“处罚前教育”。他们因骑摩托车、电动车不戴安全头盔、违法载人等违规情况被在此处开展整治的黄花中队交警和劝导员拦下。

在早高峰时段被拦下的群众多为企业员工,为避免发生逃避学习的情况,交警将违法人员工作牌暂时进行保管,待其学习考试合格后再予以归还,以确保达到宣教效果。

据黄花中队民警介绍,除在早中晚三个出行高峰时段开展常态化交通违法整治之外,中队还联合黄花镇政府、执法队、派出所、两站两员,根据车辆出行规律和以往整治经验,科学布警,在远大路蓝田路、黄花镇集镇等重点路段,采取定点设卡和流动巡逻管控相结合的方式,严厉打击酒后驾驶、无牌无证、摩托车飙车等交通违法行为。截至目前,6月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300余起。

货运行业的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是本次“百日攻坚”行动的重点。安沙交警中队特别聚焦整治货运行业乱象,于每天22时至24时在香堤北路、物流大道开展联合执法及夜巡,对货车违停、渣土车超载超限、抛洒滴漏、故意遮挡、污损机动车号牌等违法运输行为重点打击,构筑坚实的执法“防火墙”。

狠抓源头监管

拧紧货运车辆“安全阀”

为切实做好重点企业安全运输管理,确保交通安全隐患从源头歼灭,县交警大队及各中队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安全生产工作指示精神及工作要求,多次召开隐患企业运输问题约谈会议,通报违法行为,督促其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

会上,民警要求各公司负责人要提高思想认识,清醒地认识当前严峻的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并就如何加强企业自身安全监管、从源头预防交通事故提出具体要求:坚决杜绝客货运车辆超速、超员、超载、疲劳驾驶等违法行为;严格把关驾驶人资质审核,开展客货运驾驶员的安全隐患排查,加强客货运企业驾驶人安全教育。

同时,联合多部门对校车、公交车公司进行督导检查,通过指导帮扶引导企业规范运行,对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积极协同相关行业主管部门严肃处理到位,整改到位,始终保持源头监管的高压态势。

抓好警示教育

戴好交通安全“紧箍咒”

提高交通安全和守法意识是减少事故的重要途径,为此,县交警大队以“安全生产月”为契机,以企业员工、学校师生、村社区居民为主要宣教对象,广泛开展各类宣传活动。

6月15日,黄花中队在黄花镇工业园区开展了安全生产“咨询日”活动,通过设置宣传咨询台,面对面与企业员工和周边居民进行交流,宣传交通安全知识并发放宣传资料。

6月23日,中队联合黄花镇政府、黄花镇联校在黄花村开展校车安全例会,传达了近期交通管理重点事项并以近期典型交通事故案例作警示,要求校车司机和安全员时刻绷紧安全弦,筑牢学生乘车安全防线。

在学校、社区等地也随处可见交通安全宣传内容,宣传氛围浓厚。安沙中队通过采取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单、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等形式,广泛宣传“百日攻坚”专项行动的目的和意义,强力震慑交通违法行为,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县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据统计,长沙县6月份查处货运车辆交通违法行为2057起,同比上升7.8%,交通事故起数同比下降10.5%,整治效果明显。抓安全就是抓发展,抓安全就是抓效益,抓安全就是抓民生,下一步,长沙县将继续全力以赴,打好这场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攻坚战。


标签: 
举报电话:0731-86885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