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星沙新闻网!客服热线:0731-86885555

星沙这一年:乡村振兴按下升级键

发表时间:2022-08-09 10:02:38 来源:星沙新闻网 作者:杨源 编辑:吴家齐


长沙县建设美丽宜居村庄,奋力开创新时代“三农”高质量发展的“星沙模式”,乡村景色越来越美。县农业农村局供图

◎星沙时报记者 杨源

乡村振兴战略是在希望的田野上筑梦,长沙县以生态运笔,泼墨挥毫,描绘出一幅现代农村的动人画卷。在美化了乡村生活环境的同时,凝聚了星沙人的智慧担当。

一年以来,长沙县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和中央、省、市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紧扣“奋力强省会,喜迎党的二十大”全力推进乡村振兴,聚焦“强”农业、“富”农民、“美”农村三大主题,全面打造乡村振兴标杆区、共同富裕示范区,扎实推进农业“六化”、农村“六好”工作,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奋力开创新时代“三农”高质量发展的“星沙模式”,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案例

产业融合 乡村带来“好钱景”

远山含黛,近水碧幽,精致的村居点缀在山水之间。盛夏时节的长沙县乡村,满眼皆是富美之景。

“现在村里交通方便了,庭前屋后环境变美了,一到周末,许多人都喜欢往乡下跑。”家乡的富美变化,让在外工作的汤亚刚看到了“美丽经济”的致富商机。

2021年9月,汤亚刚与金井镇金龙村签订了《民宿合作协议》,投资50万元,将闲置老宅打造为集旅游、餐饮、休闲、住宿于一体的特色民宿,把传统村落的“乡村记忆”变为“致富资源”。

为了实现增强集体经济、增加村民收入的“两增”目标,金龙村以美丽宜居村庄建设为契机,提质升级农村基础设施;同时依托当地茶叶企业,做活“茶叶+”文章,打造村组观光带、民宿区、产业园,支持村民参与手工茶制作、茶艺师等职业技能培训,用“一壶好茶”“一桌好菜”延伸茶叶产业链条,发展特色富民产业。

村企掌舵、村民扬帆、政府护航,金龙村让一片茶叶蝶变为“兴产业、美乡村、富百姓” 的金钥匙。如今,来金井茶园及周边观光、体验的游客超过20万人次/年,旅游综合收入超过600万元/年。

同时,金龙村注重充分发挥群团组织优势,整合各类社会资源,走进留守儿童、孤寡老人家中及敬老院开展关爱志愿服务活动,让这个美丽生态乡村的村民共享健康幸福家园,老百姓的满足感、获得感、幸福感稳步提升。

生态种养 村民走上致富路

伴随着家乡美丽宜居村庄建设步伐,几年前,果园镇居民李鑫辞去企业高管工作,承包流转100多亩稻田,搞起了虾稻共作。

“农庄最火爆的时候,一天有一千多位客人,要吃掉将近800多斤小农虾。我们的花果虾美名远扬,还上过央视财经的《生财有道》节目嘞!”李鑫自豪地介绍。如今,他成为了花果村的龙虾养殖大户、鑫韬家庭农场的老板。

近年来,花果村通过党建引领,引进“稻虾生态互补共生模式”项目,目前已拥有3000亩龙虾基地,每亩年增收3000元,“龙虾经济”产值破亿。越来越多的“李鑫”加入花果虾养殖队伍,镇域内100多户从事水产养殖、休闲餐饮的农民因此增收致富,是果园镇响当当的富民产业。

坚持“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长沙县乡村产业振兴之路顺势铺就。看着游客脸上的笑容,人们不禁感叹:原来乡间精心呵护的绿水青山,早已是金山银山。

成绩

今年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年份,长沙县始终将党建工作摆在第一位,持续推进“党建聚合力”工程,不断深化“党建+五零”村(社区)的星级评定工作,深入开展“四进四查五到位”强基保安行动,全面提升治理水平和为民办事服务等工作,推动乡村振兴高效发展,开创形成乡村振兴“星沙模式”。

作为湖南率先获评全国“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的地方”,长沙县将美丽宜居村庄建设作为全面实现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举措,全力打造乡村振兴标杆区。在建设之初,长沙县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编制全域乡村振兴规划,将美丽宜居村庄建设与国土空间规划和“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有机结合起来,与水、电、路、气、讯、物流、广电“七张网”建设统筹起来,做到以“规划图”引领美丽宜居村庄“建设图”。

2021年以来,全县高标准完成了7个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78个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和158个美丽宜居村庄建设,完成无害化厕所改造5400户、新建农村公共厕所10座,荣获2021年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先进县。

实现高效农业进阶还离不开科技赋能。长沙县出台《长沙县院士农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长沙县院士农业专项支持实施办法(试行)》等政策,对新成立的院士工作站,3年给予院士共200万元生活补贴。吸引10位农业院士在长沙县建成科研基地13个(其中院士团队工作室2个、创新中心1个、科技小院5个、示范基地5个)。

此外,全县上下积极落实《长沙县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十条措施》,制定《长沙县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行动方案(2022—2025年)》,着重在盘活农村资产资源要素,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激发内生动力。2021年,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为1.07亿元,经营性收入为4547万元,收入达到25万元,其中经营性收入达到6万元的村(社区)共计145个。今年1—6月,长沙县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为7327.7万元,其中经营性收入为1590.42万元;总收入达到50万元的村(社区)共计26个;总收入达到32万元的村(社区)共计37个。

见证者说

目前,湘丰村打造了茶园、虎园、田园、果园、家园“一街带五园”观光旅游体系,巨型稻产业基地、茶博园青少年示范教育基地等项目先后落地,绿色生态农业发展模式初具雏形,一三产业的融合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大家的日子正越过越红火。

——金井镇湘丰村党总支书记 林金良

如今的银龙村巴山子组,美丽屋场建设好了,环境变好了,游客也多了,组里的村民也做起了民宿和餐馆,足不出户就能有收入,乡村振兴这条大路一定会越走越宽阔。

——黄花镇银龙村巴山子组村民 朱铁牛

权威发声

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县农业农村局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部署,深入开展“奋力强省会,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活动,紧扣县委乡村振兴“123456”发展要求,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狠抓粮食生产,夯实“国之大者”根基;以科技创新为牵引,加快“四高”示范基地建设,发展院士农业,增强农业高质量发展动能;以品质提档为契机,全域推进美丽宜居村庄建设,加快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全面增强社会化服务能力,进一步推动农业主体集群化、数字化发展,实现产业生态、管理智能、要素集约,积极探索集体经济和农村居民收入“双增收”新模式,全力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长沙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 石争

标签: 
举报电话:0731-86885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