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星沙新闻网!客服热线:0731-86885555

巧做“加减法” 着力止纷争

发表时间:2023-03-28 09:53:26 来源:星沙新闻网 作者:陈晨 易修 编辑:吴家齐

◎星沙时报记者 陈晨 通讯员 易修

近年来,长沙县黄兴镇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辖区内“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弘扬“四敢”精神,在化解矛盾纠纷和信访问题实践中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巧做“加减法”,着力止纷息争,走出了一条高效化解矛盾纠纷的新路子。

跨前服务做加法

难点堵点做减法

“如果我失踪了,请严查单位。”3月7日,一场利用互联网炒作的离职风波最终画上句号。

自2月初起,某单位辞职人员张某陆续在互联网发布遭遇离职不公对待,引起舆论关注,黄兴镇综治办工作人员得知后,主动上前服务,积极协调对接。经了解,张某在办理离职事宜时受到同事嘲讽心生不满,又因想要赔偿工资,遂在网上发布不实信息。

了解到张某离职后便回到老家江背镇,黄兴司法所立即与江背镇综治司法部门及相关部门联系,通过不断劝说,张某逐渐意识到了自己做法的不妥之处,承诺撤回不实信息。两天后,黄兴司法所又对张某进行了跟踪回访,完成了此次矛盾纠纷化解的闭环工作。

黄兴镇大力探索“一体化”矛盾纠纷隐患排除化解机制,摸索总结“联+谈+化+访”工作法。在具体运用中,社区民警发现矛盾纠纷后,迅速与街道、社区进行联动,在控制事态发展后,通过良好沟通和有效服务来化解双方矛盾,并做好登记,最后通过走访调查、电话交流等方式进行回访,再次巩固工作成效。

源头化解做加法

矛盾累积做减法

2022年,丁某在帮李某强更换厂房屋顶的石棉瓦时不慎失足摔落,后经抢救无效于当日死亡。丁某家属方找李家要求赔偿60万元,双方产生争议,逐至黄兴镇人民调解委员会申请调解。

“我父亲容易吗?一早出门就再也回不来了……”调解现场,丁某家属情绪不断高涨,双方剑拔弩张。为避免劳资双方矛盾激化,工作人员分别进行“背对背”调解。

经过镇调委会工作人员与驻村律师的悉心释法和耐心劝导,李某强同意承担相应责任,丁某家属亦一致表示,其要求赔偿的费用可以适当做出让步。

“隐患就在那里,不从源头解决,到头来还是进入到法院。”依托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和企事业法律服务工作点,对矛盾纠纷抽丝剥茧,直击要害,是黄兴镇屡屡成功化解疑难纠纷的不二法门。

联动联调做加法

程序流程做减法

“这个工钱我们要了两个月都没有要到,没想到今天在镇上一天就要到了,真是太谢谢你们了!”在黄兴镇调解室,几名民工代表笑着向黄兴镇调委会工作人员表示谢意。

时间回到2021年中非经贸博览会,在展会进行得如火如荼之际,59名农民工打着讨要工资的横幅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经了解,该群体系某劳务公司木工班组,因包工头刘某认定结算总额近300万元,而劳务公司方只认可249万余元,目前已支付221万元,双方在结算总额上产生较大争议而导致民工近30万元工资未能如期支付。

为尽快维护农民工权益,镇综治办、司法所、社会事务办、派出所、执法队以及县人社局劳动监察大队等多个部门工作人员迅速到达现场,即刻制定处置方案,直接与讨薪代表就近安排场地开展对话,经过近7个小时不间断沟通和协调,双方达成协议,所有农民工在拿到调解书的同时收到了拖欠工资。

“一枝独秀不是春”,矛盾纠纷调处工作从来就不是哪一家哪一个部门的事,黄兴镇在遇有重特大纠纷时,采取“纵向+横向”联动联调运行机制,就地就近即刻调处,在多次实践运用中都取得了良好效果。


标签: 
举报电话:0731-86885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