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星沙新闻网!客服热线:0731-86885555

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奋力谱写率先打造“三个高地”全面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先行区新篇章

发表时间:2024-01-05 10:26:44 来源:星沙新闻网 作者:蒋志斌 编辑:吴家齐

星沙时报讯(记者 蒋志斌)1月4日上午,中国共产党长沙县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全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市委十四届六次全会精神,全面安排部署2024年县区经济工作,进一步激励和动员全县上下牢记嘱托,创新实干,勇攀高峰,朝着率先打造“三个高地”、全面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先行区奋勇前进,为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全会由县委常委会主持,长沙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长沙县委书记付旭明传达省委、市委全会精神,并就做好2024年县区经济工作作讲话。长沙县委副书记、县长陈永高部署全县2024年经济工作,并报告全县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县区领导彭韬、周虔、王国良、孟立祥、杨溢、陶建军、王永军、朱智勇、彭正球、卢铓以及其他县委委员、县委候补委员出席会议。

全会全面客观分析了2023年全县经济工作,指出一年来县委团结带领全县上下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认真践行八个“走在前、作示范”和七个“坚定不移”要求,顶住外部压力、克服内部困难,深入开展“四个年”行动,全力答好县“十张答卷”,县区高质量发展良好态势得到巩固。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直面“问题”,认真“解题”,不断在突破困难瓶颈中补齐短板,在抢抓发展机遇中锻造长板,在严实纪律作风中加固底板,着力推动县区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全会明确,2024年经济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八个“走在前、作示范”“七个坚定不移”“当好全市高质量发展排头兵”要求,坚持“1345”发展思路不动摇,牢记嘱托,创新实干,勇攀高峰,持续开展“四个年”行动,在产业质效倍增、担当善为落实上做文章,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加快创新驱动发展,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增进民生福祉,保持社会稳定,奋力谱写率先打造“三个高地”、全面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先行区新篇章。

全会指出,当前县区正处于爬坡过坳转型升级的阵痛期、创新实干跨越赶超的窗口期、抢占赛道积蓄动能的关键期“三期叠加”的历史阶段。面临机遇挑战,实现更大发展,必须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的总体要求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夯实“稳”的基础,把握“进”的方向,提升“立”的实效,强化“破”的担当。

全会强调,要强化担当、聚焦重点,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要抓科创强动能。深入实施“4710”创新跃升行动,围绕能级提升引育创新平台,围绕产业转型强化创新驱动,围绕成果转化完善创新生态,滚动实施“十大标志性项目”,加快形成可视化成果、突破性进展,全力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集聚区。要抓项目强产业。以推进新型工业化为重点,以大产业、大项目、大企业为抓手,着力提升产业质效,建强产业链群,抓好产业招商,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要扩需求稳增长。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充分挖掘消费潜能,形成消费与投资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要抓改革促开放。在深化改革开放上聚力攻坚,推动深层次改革,营造最满意环境,扩大高水平开放,有效破除能级限制、资源瓶颈和机制障碍,持续释放发展动力活力。要抓融合提品质。全面提升城市品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城乡一体、协调并进。要抓民生促共富。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全力办好民生实事,兜牢社会保障底线。要抓安全保稳定。抓实抓细安全生产,有效防范化解风险,扎实推进生态环保,筑牢安全发展屏障。

全会强调,要挺膺担当、躬身实干,展现推动高质量发展新作为。强化政治担当,坚持从政治高度谋发展、定政策、办事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提升能力本领,树牢市场意识、数据意识、速度意识、风险意识“四种意识”,构建理论、政策、思路举措、问题“四个框架”,提升产业、平台、生态、风口“四个思维”,努力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淬炼过硬作风,坚决扛牢管党治党责任,以“产业质效倍增年、担当善为落实年”为抓手,大力弘扬“四敢四拼”精神,让起而行之、大抓落实在县区上下蔚然成风。

在安排今年经济具体工作时,全会指出,要致力加速产业转型。聚焦“3+3+N”产业体系,以“两清单两增量”为抓手,全力实施腾笼换鸟、“智改数转”六大工程,不断壮大产业集群;紧盯临空偏好型产业、高端现代服务业等加速培育新兴产业;紧盯前沿科技和产业变革领域,谋划布局未来产业;深入开展“智赋万企”行动,加快制造业信息化、数字化转型,探索农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新路径,不断推动产业融合。要致力推动科创赋能。瞄准率先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的总目标,以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集聚区为总揽,深入实施“4710”创新跃升行动,重点打造“两城一湾一基地”四大战略平台,强化主体培育,优化创新生态。要致力提速项目建设。深化“项目建设提速年”行动,科学谋划项目,加速推进项目,精细服务项目,以项目建设之“进”,支撑经济发展之“稳”。要致力提效招商引资。深入实施招商引资“一号工程”,聚焦重点领域,健全招商机制,丰富招商手段,强化招商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要致力提档城乡品质。推动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加速融城步伐,提升城市管理,推动乡村振兴,让城乡建设在内外兼修中彰显品质温度。要致力提升营商环境,以服务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打造更优质的政务服务环境、更便民的审批服务环境、更高效的金融服务环境。要致力培育市场主体。做大市场主体总量,优化市场主体结构,提升市场主体质量。要致力增进民生福祉。坚持人民至上,落实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稳定扩大就业,强化社会保障,推进“五好”教育,打造健康星沙,擦亮生态底色,在推进共同富裕先行区建设中切实改善民生。

会议强调,目标已经明确,要以更高站位抓落实,强化想抓落实的自觉、敢抓落实的担当、会抓落实的能力,着力破解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障碍。要以更强担当抓落实,切实增强“大县必须挑大梁,强县必须强担当”的责任感使命感,全力以赴抓项目、扩投资、促消费、稳增长,加快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奋力为全省、全市发展多挑重担、多作贡献。要以更优作风抓落实,引领和鼓励县区广大干部群众敢挑敢担、多挑多担、善挑善担,创造一流业绩,彰显一流风采。要以更好环境抓落实,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坚定不移落实“12个不得”,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为基层减负;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正确处理公与私、明与暗、廉与贪的关系,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实干者撑腰;科学优化考核体系,切实把大家从繁重的考核评比任务中解放出来。

全会指出,临近年关,要重点抓好稳增长各项工作,保持良好势头,确保今年一季度“开门稳”“开门红”。要高质量谋划今年工作,做好县两会等重大会议活动的筹备工作。统筹抓好安全生产、信访维稳等工作,加强风险隐患排查化解,确保社会大局平安稳定。做好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市场保供、困难群体慰问帮扶等工作,确保全县人民安全温暖过冬、温馨过节。

全会号召,全县上下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牢记嘱托,创新实干,勇攀高峰,朝着率先打造“三个高地”、全面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先行区奋勇前进,为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不是县委委员、县委候补委员的在职党员县处级领导,县直有关单位、县管企业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部分基层党代表等列席会议。

image.png

标签: 
举报电话:0731-86885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