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星沙新闻网!客服热线:0731-86885555

聚焦问题促发展 巡察“利剑”显锋芒

发表时间:2024-02-05 10:23:26 来源:星沙新闻网 作者:杨源 编辑:吴家齐

◎星沙时报记者 杨源

巡视巡察是党之利器、国之利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巡视利剑磨得更光更亮,勇于亮剑,始终做到利剑高悬、震慑常在。

部署开展3轮常规巡察、1次专项巡察,组建26个巡察组,对12个县直单位、7个乡镇、74个村(社区)开展巡察……一连串数据,晒出了县委全面开展巡察工作的成绩单。

一年来,长沙县委巡察工作始终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巡察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切实扛牢主体责任,主动担当作为,坚持守正创新,高质量推进巡察全覆盖,政治监督作用充分发挥,有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障。

“巡镇带村”推动“巡深察透”

巡察是政治巡察,更是党内全方位的政治体检。

“县农业农村局着力打造现代化农业产业体系,示范、引领、带动作用不显,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势头不够‘猛’;引导、优化、创新举措不多,特色产业不够‘特’……”在十四届县委第五轮巡察过程中,县委巡察组聚焦被巡察单位主责主业,针对性点出了存在的问题。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县委紧扣“四个聚焦”,紧盯长沙县“四个年”行动、“三湘护农”专项行动等中心工作开展巡察。同时,践行“四下基层”要求,将巡察工作与整治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结合起来,深入开展“巡镇带村”巡察工作。

“感谢巡察组和村上帮忙追回资金,现在危改补助金已经到账了!”2023年11月,得益于县委交叉巡察组和镇纪委及时交办督促、福临镇影珠山村对房屋代建人约谈,村民彭大哥收到了“迟到”的危房改造补助金。

群众关心什么,就重点巡察什么、推动整改什么。2023年10月,长沙县委巡察机构派出4个县委巡察组、6个交叉巡察组、8个“微巡察”组,下沉全县74个村(社区)开展进驻巡察,通过走访调研、公开受理信访,重点发现“三湘护农”专项整治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督促镇村同责、镇村联改。

一年来,十四届县委开展四轮巡察,实现了对县直单位、镇(街)、部分村(社区)党组织的监督全覆盖,共发现“四个聚焦”方面问题560个,移交问题线索23条,推动解决立行立改问题139个,追回、退缴资金240余万元,向县委提交巡察专报2份。

“纪巡审财”联动释放叠加效应

“要进一步加强巡察与审计、财会、统计等监督部门贯通协调,拓展巡察工作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提升巡察质效。”十四届县委第六轮巡察中期走访座谈会上,监督贯通融合是重点研讨部署的课题。

2023年初,长沙县明确“纪巡审财”联动的工作思路,以巡察为重要切入点,组织财政、审计、网信等9大职能监督主体部门同步进驻监督被巡察单位,推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

各类监督力量“多管齐下”,实现优势互补、协同高效。

巡前,深化分析研判机制,严把问题线索入口关,提高巡察线索“靶向性”和“精准性”;巡后,构建闭环管控机制,探索开发“一库两系统”,建立巡察发现问题、问题线索处置、书记点人点事、巡察建议办理“四套台账”,强化全流程闭环管理。

长沙县还积极探索巡察与人大评议有机贯通,组织23家监督主体部门巡前汇总共享监督分析报告、工作台账以及监督发现问题、意见建议,为巡察精准发现问题提供方向和重点。同时注重深化巡察成果运用,将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治建设考察与巡察画像结合起来,为县委选人用人提供决策参考。

闭环管理深化标本兼治

“这么快就用上了自来水,感谢你们嘞!”在江背镇阳雀新村,巡察组走访发现,该村居民都装上了自来水,而居民章爹家中自来水仍未接通入户。

按理讲,章爹是低保户,可免费安装自来水,且每月可免6吨水费,但因其低保证丢失,所以迟迟未按照低保户政策安装自来水。在巡察组督促下,各个部门协助章爹重新收集提交资料,加速通过网上审核,半个月时间,章爹便用上了免费自来水。

以民为本,标本兼治,这样的整改成效在每一轮县委巡察中都得到贯彻和体现。

2023年6月,县委第二巡察组进驻县市监局开展巡察。巡察组员翻阅“12345”台账时注意到,星沙市监所业务量大、窗口人员少,长期以来施行限号制,因此不少群众反映存在取号难、办事难问题。

6月底,巡察组向县市监局党组下发立行立改通知书,提出深化“放管服”改革的整改建议,该局党组立即制定具体整改措施:取消星沙市监所限号制,将部分业务前移至县政务中心窗口;在所内增加办事窗口,开设电子导办区;改变原有属地管辖原则,让星沙街道个体经营户在县内任一市监所均可办理营业执照。7月初,各项整改措施有效落地,星沙市监所办证业务分流,窗前长队消失,投诉量大幅降低。

开展巡察工作,发现问题是生命线,推动解决问题是落脚点。一年来,长沙县突出抓好未巡先改、立行立改、边巡边改、巡后整改,推动形成“全链条式”闭环管理。

为进一步压实巡察整改责任,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巡察整改销号“过堂会审”会,对被巡察单位整改措施和成效一条条听、一条条审,动真碰硬推动整改。同时搭建“长沙县巡察整改工作监督管理系统”,实现整改方案网上联审、整改进展网上监督、整改结果网上销号。

据统计,十四届县委前四轮巡察共反馈问题1006个,已完成整改992个,整改完成率为98.6%,推动解决了城区农贸市场管理、民宿产业发展等一批急难愁盼问题。


标签: 
举报电话:0731-86885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