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星沙新闻网!客服热线:0731-86885555

深化国企市场改革的“星城”实践

发表时间:2024-02-20 16:42:09 来源:星沙新闻网 作者: 编辑:吴家齐

集团名片

长沙县星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原星城发展集团)是县属国有企业,前身为长沙县星城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简称星城投)。2018年8月,县水业集团、通途公司、瑞农投、地产投4家公司整体并入星城投,更名为长沙县星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2022年6月,新组建星城控股集团作为母公司,并顺利完成股权划转,开启新一轮改革发展之路。

集团践行“忠诚担当、创新实干、行稳致远”的企业文化,聚焦“城市建设、城市运营、产业发展、产融投资”四大业务板块推进二级重组,形成了星城发展、松雅新城、星城运营、星城文旅、星城投资5家二级子集团,“1+5+13”的产业新格局蔚然成型。

攻项目 精筑城乡开“星”局

新春伊始,机器轰鸣、挖机摆臂,施工现场一派火热景象。

环游于松雅湖畔,科技生态园、人才公寓、兴联路、东片区路网等项目加快推进,一座未来科技城正在悄然崛起。

乘全球研发中心城市建设东风,长沙县紧紧围绕区位、平台、产业三大优势,把最优地块留给科创产业,把最美生态留给最强大脑,加快构建“西有岳麓山、东有松雅湖”科创新格局。

在地处浏水之滨的千年古镇,㮾梨花园新城及水乡古镇片区开发正酣。

走进梨江大道西延线、骏德路的项目建设现场,挖掘机、混凝土车、压路机来回作业,崭新的沥青路面干净整洁,预计一季度将顺利竣工通车。

2个片区的基础设施开发有序推进,城乡发展的如椽巨笔刻下了落实“四个年”行动的坚实脚印。

在星城人的合力攻坚下,X024青开线竣工通车,串联起青山铺镇、福临镇、开慧镇的红色旅游景区,同时也服务了老百姓日常生活出行。

茶塘片区五条配套道路工程陆续竣工,交通标线清晰明了、路灯和绿化设施配备完善、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合理划设,市民出行安全便捷又省心,进一步丰富了松雅湖未来科技城的交通路网。

星沙文化公园地下停车场基本完工,590余个泊位能充分满足周边群众的停车需求;新提质改造的长沙县政务服务大厅焕然一新,全新的功能分区和政务小屋,显著提升了市民办事体验感;紫竹山景区提质改造工程的5个子项目顺利验收,推动乡镇深化文旅融合、赋能乡村振兴。

奔赴新的赶考路上,作为县域经济建设的“主力军”,星城控股集团将一以贯之推进“四个年”行动,坚持大抓项目、抓大项目,为星沙这座幸福城市做出更大贡献。

抓招商 三资盘活攀“星”高

项目建设是“第一抓手”,招商引资便是“一号工程”。

于星城人而言,片区开发需要导入产业、存量土地亟待转让盘活、房产资源依靠租售增收……阔步新征程,全员招商、全域招商、全面招商已然是“头等大事”。

在长沙县1756平方公里的热土上,从北部的开慧、果园,到中部的星沙、湘龙,再到南部的黄兴、黄花……星城控股集团名下的土地遍及城乡,星城人成立招商专班,制作招商手册开展宣传推介,“一企一策”进行盘活。

热土风云起,扬帆正当时。集团已通过自有项目入驻方式盘活20宗,通过土储收回重新挂牌模式盘活1宗。针对总价约70亿元的待盘活土地资产,星城人将带着地块、带着项目、带着用途精准招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支持优质项目和产业落户星沙。

房产资源方面,集团已盘活房产面积34.14万平方米,整体盘活率达86.69%;在黄兴镇的东宸花园楼盘项目,集团于2022年9月提前十天交房,后又组建团队积极开展销售,目前已售出房屋1041套,其中667套团购房源已售出666套,整体房屋约80%出售率。

“防范化解债务风险,一方面要加强融资,另一方面则要加强盘活。”如何做好三资盘活?星城控股集团将把握好“用、租、售、融”四字要诀,加大招商引资和盘活存量的力度,不断推进星沙高质量发展。

拼市场 改革转型谱“星”篇

无改革不星沙,无开放不星沙,无创新不星沙。

改革开放创新已然成为星沙的鲜明底色和独特标签,作为县域发展的排头兵,星城控股集团的改革步伐也铿锵不停。

在中央“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的总体要求下,星城控股集团围绕“城市建设、城市运营、产业发展、产融投资”四大业务板块完成二级重组,“1+5+13”的新架构蔚然成型,集团下属子公司精简31.8%,中层管理人员竞争上岗,现代企业制度不断健全。

“在红色之家充电,等待期间还能按个摩、睡一觉,想用餐也可以直接点单,实在是太方便了。”把乘客送到机场后,顺路来“繁花驿”充电的网约车司机刘师傅赞不绝口。

2023年12月底,黄花机场旁的超充站全新上线,24台充电设备投入运营。至此,星城新能源公司已在公园景区、政务单位、居民小区共投用14座充电站,在松雅湖运营了湖南首座蔚来第三代换电站;全县共有7个分布式光伏项目并网发电,总装机容量超1800千瓦,预计二氧化碳总减排量2.5万吨。

向外拼市场、抢效益,是集团增加经营性收入的制胜之道。百年检测公司先行先试,凭借高标准的检测水准、高评价的客户回馈,早已在常德、娄底、贵阳等地书写了出色“战绩”。

畅游县域北部镇,星城中石化的加油站提供着“每一滴油都是承诺”的服务,总加油量突破5900吨。

行至黄兴大道(北延线)安沙段,集团平稳解决原青松老年公寓遗留问题,成立星城颐养院接手运营,入住近400名老人。

驱车于星沙主城区,智慧停车引入社会资本方,新建或提质5700余个泊位,进一步缓解市民“停车难”问题。

在湖南先进制造业学院,集团开创“党校+国企”模式促进市场化运营,全年承接非主体班及会务培训81期、8320人次,保证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高质双优。

物业服务不断拓展市场,渣土消纳场陆续投入运维,总规模30亿元的星城经开产业基金正式发布,人才公寓加快启动楼宇经济招商……集团市场化的步伐,正阔步向前。

改革一直在路上!星城控股集团将深入贯彻“三个有利于”和“两个一以贯之”重要要求,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构建“四个框架”,坚定树立“四个意识”,时刻培养“四个思维”,深入实施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为长沙县率先打造“三个高地”、全面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先行区贡献国企力量、彰显国企担当!

年度十件实事

集团大胆改革,深入推进二级重组

形成“1+5+13”的公司新架构,全面完成国有平台公司清理,下属子公司精简31.8%,现代企业制度不断健全。

强化党建引领,人员队伍日趋精壮

设立5个党支部,强化党建与业务双融合;开展竞争上岗,中层干部职数精简36%。

聚焦片区开发,城市发展稳步向前

松雅湖未来科技城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人才公寓、兴联路等项目加快推进;花园新城及水乡古镇片区的道路、公园项目有序铺排。

坚持项目为王,重点工程精筑城乡

X024青开线、长沙县政务服务大厅、茶塘片区5条配套道路等项目陆续竣工验收,进一步服务县域发展。

树立市场导向,经营业绩勇攀新高

经营性资产租赁、物业服务、渣土消纳等老牌业务持续做大;智慧停车加快5700个泊位的提质新建;检测业务拓展至省外;浔龙河、双起桥两座站的总加油量约5900吨,服务城乡品质提档;新能源共建成14座充电站、1个换电站、7个光伏项目。

承担县域重任,勇于贡献国企力量

完成白石洞等四座水库水资源盘活工作;以3.68亿元购置先进制造业学院资产,承接非主体班及会务活动81期,共服务8320人次;以2.75亿元竞拍青松老年公寓资产,成立星城颐养院平稳接手运营,入住老人近400位。

布局产融投资,产业基金正式发布

县区统筹发布总规模30亿元的长沙星城经开产业基金,首期投资规模3亿元。

做实三资盘活,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通过自有项目盘活20宗土地,通过土储收回重新挂牌模式盘活果园1宗商业用地建设长沙艺校项目;房产盘活率86.69%,东宸花园楼盘项目出售率约80%。

守牢风险底线,融资化债力克难关

星城控股集团以AA+评级探索市场,有效防范了金融风险。

典型榜样涌现,公司发展后劲十足

各个岗位上锻炼出一批优秀人才,书写了个人和公司的璀璨华章。



标签: 
举报电话:0731-86885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