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星沙新闻网!客服热线:0731-86885555

不负“星”光启新程

发表时间:2024-02-20 16:42:42 来源:星沙新闻网 作者:彭永礼 盛磊 编辑:吴家齐

文/彭永礼 盛磊

松雅湖畔,春燕掠出线影;栉风沐雨,年轮又添新纹。

站在长沙县星沙街道这片发展沃土上回望,2023年,全街干群在逐梦复兴之途上一路欢笑一路歌,在稳经济促发展、抓党建聚合力、惠民生增福祉等工作中取得新的成效。

星沙大地上,各大项目建设紧锣密鼓;商务楼宇里,就业服务专员步履匆匆;快递外卖小哥“红色之家”供人歇脚解渴,温暖常在;吾悦广场、华润万象汇等商场人声鼎沸、烟火氤氲;党员干部抓招商引资、忙企业服务、解群众烦忧,奔波在基层一线……

时代眷顾奋斗者,星光不负赶路人。去年来,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在长沙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星沙街道聚焦“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全面贯彻“1345”发展思路,全力打好“发展六仗”,扎实开展“四个年”行动,积极践行“四下基层”“走找想促”,以“走在前、作示范”的奋斗姿态和工作状态,真抓实干、奋勇争先,展现了星沙新作为。

强优产业项目 点燃“主引擎”,跑出“加速度”

岁末年初,长沙县广大装饰、望新集团2个总部项目接续投入运营,给星沙街道楼宇经济的优质发展注入了新活力。总部企业是城市发展的稀缺资源,街道常年聚焦头部,强化保障,最大限度支持总部企业跳跃升级。

2023年,星沙街道持续强化重大项目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精准铺排具有引领性、示范性、带动性的社会投资类重大项目14个,已实现投资逾89亿元,完成全年目标的157%,涉及商业综合体、总部经济、房地产等多个领域,新的经济增长点不断得到培育。立足当下,放眼未来,街道项目已形成“续建一批、新建一批、储备一批”的发展思路,项目建设来势大好。

商务楼宇被誉为“空中园区”,星沙街道充分发挥楼宇集聚优势,不断丰富楼宇经济业态。这一年,4个重点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开花,16家湘商回归企业落户街道,14个楼宇市场主体增至1356家,湖南首个永旺梦乐城项目也将于今年9月开门迎客,为城市零售市场注入新活力。

作为中心城区街道,星沙街道区位优越、交通便利、配套成熟,让许多企业与街道的“交友”信心不断坚定,当湖南中旺工程机械公司在面临其他地区伸出“橄榄枝”时,仍然选择扎根星沙,多年来营收超10亿元、纳税过千万元;蓝澳产业园的一家电商企业,在星沙街道协助下,以15天签约定址、一个月投入使用的“星沙速度”,最终成功“落户”。

产业兴旺的背后,既有企业“青睐”在星沙扎根的发展潜力,更有一项项助企“硬核”措施的强力支撑。

2023年来,街道班子深入践行“走找想促”,带队入企“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率先建立长沙县“楼宇商圈发展联席会议”机制,通过组织共建、资源共享,为企业解决物业矛盾、债务纠纷等问题332个,提供岗位7862个。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抓实“湘商回归”,以“三带三抓两促进”为抓手,深入走访辖区企业160余家,各项工作有效为企业“输血”赋能。

坚持党建引领 突出“主抓手”,治理“有温度”

日前,位于长沙县星沙街道世景国际广场的新就业群体“红色之家”正式对外开放。这是街道打造的第七个服务站点,将持续向快递员、外卖骑手、网约车司机为代表的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提供人文关怀。

星沙党建的高地,成就美丽星沙的高度。

2023年,星沙街道提炼打造“星党建”红色矩阵,聚焦共建共治共享,成功举办“星光圈”楼宇商圈党建品牌推介仪式。组建“星光服务团”,根据“呼声来源、分类办理、应呼回复、长效机制”四个步骤为企业纾困解难,开展楼宇商圈上门服务活动,与1300多家企业面谈,协调解决企业用工难、融资难、场地紧缺等各类问题186个,商户纷纷叫好。

随着全县首个快递外卖小哥流动党支部在星沙街道成立,越来越多新就业群体成员在“流动党员之家”主动“亮身份”,看到安全隐患“随手拍”、路过“火情”挺身而出、加入社区志愿服务队、引导非机动车文明停放……这支“星骑士”志愿服务队把感受到的“暖心服务”转化为对社会的“真心回馈”,积极投身城市治理,自觉成为城市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和守护者。

小区治理是社区基层治理的难点痛点所在,聚焦这一主题,去年来,星沙街道以“小切口”“项目化”为抓手,持续开展“党建聚合力”书记创新项目,引导形成了各级党组织书记带头抓党建、队伍创新抓项目的良好工作局面。

星沙街道党工委书记在长沙县2023年度“党建聚合力”书记创新项目擂台比武大会上,用饱满感情讲述案例《“星光圈”绘就“天际红”》拔得头筹,展示了全街实干风采;龙角社区吹响基层治理“龙号角”,着力构建“1+3+N”的基层治理体系,推动实现党建引领“多网合一”;金茂路社区挖掘“银发力量”,以“小支部”撬动“大民生”,成功创建全县唯一一个“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螺丝塘社区搭建“同心圆”公益联盟平台,组建10支“同心圆”公益联盟志愿服务队,转出“向心加速度”……这批有特色、见实效的经验做法,真正实现以党建引领发展、以党建推动治理。

星沙街道坚持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在实现有形覆盖的基础上也实现有效覆盖,目前,“5+1+N”治理模式初具雏形。通过打造一批“星驿站”、开设一系列“星课堂”、关爱一大批“星人才(就业)”、建立一套“星联盟”服务机制、做实一些“星服务”,激活小区治理红色动能,同时,建立一套志愿服务体系,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擦亮N项“星品牌”,构筑社会治理新格局。

从老旧小区改造、增添健身器材、电梯加装等群众所盼的“大工程”,到一个电暖器、一次大扫除、一个电话手表等居民提出的“微心愿”……在基层治理中,星沙街道党员干部关注群众期盼“热点”、重点解决治理“难点”、有效打通民生“堵点”,不断增强居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增进百姓福祉 用心办实事,尽力解民忧

2023年“双十一”期间,星沙街道与星辰社工等社工组织携手推进,积极对接阿里公益联合爱德基金会、淘天集团家电行业发起的“温暖家系列公益专项”行动,短短3天内,发动各方力量完成线上认捐,为困境老人拿下1500份“冬日家电温暖包”,在寒冬时节给予老人们最贴心的温暖。

“首善有我 爱满星城”首届文明实践暖心行动在街道落地启动,“暖冬行动”第六季带着共计2.8万余件物资从星沙出发,公益项目逐一获得认领,好人辈出点亮满天星光。

系列慈善活动背后,凝聚的是星沙街道探索打造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五社联动,幸福邻里”品牌的决心。

悠悠万事,民生为重。

这一年,星沙街道在人居环境、文明创建、就业服务等方面精准发力、提质增效,深入实施“百街千巷”工程,完成对龙喜路、天华路等5条街巷的提质改造;新华书店宿舍、机关修理厂宿舍等5个小区9栋房屋3.5万平方米的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整修人行道1.87万平方米,小区周边配套设施得到有效改善。街道以垃圾分类为抓手,生态文明不断提升,荣获“全省生活垃圾分类示范街道”,杨梅冲社区也获得生态环境部评定的“绿色低碳典型社区”。

近年来,星沙街道围绕区域主导产业发展需求,搭建政府、楼宇、企业、社会交流平台,充实基层就业服务工作力量,进一步做好楼宇稳就业工作。每月,就业服务专员对辖区企业规模、用工需求、招聘条件等信息进行归纳整理;打造“望圣桥社区就业微市场”,促成企业、劳动者双向奔赴。2023年,街道组织企业累计开展现场招聘、校园招聘、直播带岗等活动10场,提供就业岗位约1600个,达成就业意向2500余人。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

当下的星沙大地,处于重大战略机遇叠加的历史性窗口期,肩负在全国争先进、在区域作示范、在全省当标杆的时代使命。新的一年,星沙街道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必将进一步提升“星”动能,坚持“加压奋进、争优争先”工作基调,以“一步快、步步快”和“时不我待、事不过夜”的效率意识,全力以赴拼经济,全力焕发新活力,为全县的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贡献力量,交出精彩答卷!

展望2024年

2024年,星沙街道将聚力贯彻落实各项使命任务,抓好各项重点工作,持续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狠抓项目建设,提高发展质效

积极“走出去,请进来”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多渠道获取招商线索,加速在谈项目转化。加快推进星大、道道全总部、永旺梦乐城等项目建设。挖掘批发零售业等重点行业以及优势领域潜力,帮扶临规企业早日达规,提高发展后劲。

聚焦党建引领,提升品牌影响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和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持续深化党建品牌内涵,提升品牌影响。打好干部教育培训、选拔任用、考核评价、管理监督“组合拳”,持续提升街道社区干部素质。深入推进纪检监察组织工作规范化建设,切实做好重点领域监督执纪工作。

促进城市升级,增强服务能力

持续推进城乡品质提档工程,提升便民服务效能,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扎实推进垃圾分类和市容整治工作,优化档案管理服务体系,提高信息共享和资源利用效率。用好用活数字化服务平台和网格化力量,提升依法行政和精准服务能力。

关注民生实事,保障百姓权益

做好就业保障和创业服务促进就业困难群体就业,保障基层百姓权益。完善学位、床位、车位等基础民生设施建设;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提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全力做好退役军人事务,积极开展双拥共建活动,全面建设“五星级”武装部。

强化协同联动,赋能基层治理

推动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企业三方协同治理,深化“五社联动,幸福邻里”。积极发挥“两代表一委员”、社会贤达、社工组织在保障改善民生和创新社会治理中重要的作用,不断提升治理效能,构建星沙模式。



标签: 
举报电话:0731-86885555